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19/12/06 18:49

浏览次数:

文号:红农函〔2019〕52号

州政协委员第14活动组(泸西县):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花卉产业园建设力度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的建议》第146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泸西花卉园区的基本情况

  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在泸西、弥勒、开远三县(市)以“一园三区五片”的空间结构建设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总面积10万亩。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区是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集科技研发、良种繁育、示范推广、标准化种植、物流集散、品牌打造、花卉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花卉综合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5万亩,其中金马镇1.4万亩,白水镇3.6万亩。花卉产业园分为种植区、综合服务区、旅游观光体验区。

  (一)种植区。种植区规划面积3.5万亩,其中金马片区1万亩、白水片2.5万亩。主要布局是科技研发区(种质资源圃、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良种繁育区等)、鲜切花和盆花种植区、产品加工区、“双创”园区。

  (二)综合服务区。综合服务区规划面积500亩,位于泸西县白水镇黑龙村。主要布局为办公区(园区管委会、金融、信息服务等)、生活区(宿舍、超市等)和科研实验室等。土地规划调整已经完成,并安排了90亩建设用地指标。

  (三)旅游观光体验区。旅游观光体验区规划面积5000亩,位于泸西白水塘水库周边5000亩,主要布局:接待中心、食宿、停车、旅游产品商店等。

  二、园区项目资金投入情况

  红河州委、州政府在北部县(市)打造百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2017-2019年先后投入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资金为6560万元,其中投入泸西县资金1185万元。2016年进入脱贫攻坚期,中央、省、州涉农资金全部被整合到贫困县用于扶贫,大量的人力、物力都集中于扶贫领域,致使花卉产业园建设资金匮乏,向中央、省申报现代产业园资金是目前最有效的渠道。通过州委、州政府的协调推动,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组织泸西园区申报云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要求,重点是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多家省级农业产业园,以此来引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泸西花卉产业园于2017年12月份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省级产业园,经过专家多轮的论证、评审,最终完胜其他园区列入省级产业园发展行列,获得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园区田间道路、园区电力设施等。

  (二)推动花卉产业易地扶贫

  2019年5月13日在州委、州政府的推动下,南部5县和泸西县人民政府达成了产业易地扶贫框架协议,共整合南部县产业扶贫资金3520万元,用于泸西牛和花卉产业建设,其中将绿春、红河县村集体发展资金1200万投入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作为产业易地扶贫项目进行运作,发挥花卉产业成熟度高、效益明显的特点补足双方短板,实现产业易地扶贫。

  (三)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贷款

  经过向园区企业多轮走访,发现花卉企业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突出,州农业农村局积极将贷款难的问题向州政府反映。今年4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红河分行联合州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到花卉园区调研花卉产业贷款难的情况。用国内农业领域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原则,为开远园区红河创森公司筹措资金6000万元,用6000万元资金撬动贷款投入园区建设;开创了国有控股公司融资、农业龙头企业建设运营、政府部门监督的园区建管新模式。下一步将积极推动金融部门与泸西花卉企业的合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贷款。

  (四)推动国家花卉良种繁育中心建设项目

  2017年在省、州、县的共同努力下,在泸西花卉园区成功申报国际花卉良种繁育中心项目,项目由云南省花卉技术推广中心承建,获得中央补助资金400多万元。项目规划建设1000亩,一期流转土地396亩用于建设生产设施,现建成大棚3万多平方米,年底将投入生产,为园区花卉品种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五)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助推红河花卉走向全国

  红河州花卉已列入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充分利用农产品优势区的导向优势,州委、州政府在推动创品牌、走出去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响红河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财政投入150万元打造花卉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红河州花卉。红河州花卉具有特定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人文因素,也注定红河州花卉能成为优秀品牌,让全国鲜花市场都充满红河州花卉指日可待。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积极整合泸西蔬菜和花卉,将两个作物作为园区的主导品种,利用蔬菜成熟的面积和稳定的效益,花卉高投入、高产出的现代农业的“朝阳产业”整合综合产值达30亿元以上,争取向国家农业部和财政部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积极鼓励花卉园区内生产企业,争取进入云南省10大名花,打造出来1-2个名花品牌,更好宣传园区花卉产品,加大泸西花卉的知名效应。

  (三)积极申报产业强镇项目。充分利用白水镇花卉产业的优势,将花卉产业作为该镇产业强镇主导产业进行申报。

  (四)围绕泸西园5000亩旅游观光体验区,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以花卉为主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其成为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

  (五)积极引导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鲜花品质,降低花卉生产成本,利用项目向园区倾斜的优势,让园区整合更多、更好的项目来加快建设步伐。

  感谢你们对我州建设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泸西园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