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19/12/06 18:26

浏览次数:

文号:红农函〔2019〕51号

州政协委员第14活动组(泸西县):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弥勒—泸西绿色食品深加工园区的建议》的第165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泸西一直以来都是全州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在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蔬菜、高原梨、花卉等产业在规模、产值、园区建设上一直走在全州前列。近3年上级下达泸西县的支农资金达2.4亿元以上,包括2017年中央和省级耕地地力保护资金3143万元、中央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项资金1000万元、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1870万元、2018年部分农业专项转移支付预算4670万元、2019年中央和省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493.24万元、州级协调整合南部贫困县产业易地扶贫资金3520万元,这些产业资金的投入都为泸西高原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证。

  一、政策支持方面

  州委、州政府领导多次召开红河州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建设专题会议,研究统筹园区规划建议的相关工作,对推进红河州绿色食品加工中心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统筹抓、系统抓、对标抓、重点抓、抓紧抓”的要求,明确州政府副州长周踊为具体牵头领导,州农业农村局为具体牵头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商务局、州投资促进局配合,委托华南理工大学、省农科院,按照“生态化、智慧化、高端化”的核心理念和“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能实施”的深度,系统考虑生产基地、加工中心、流通体系、品牌打造、招商引资五个重点内容,对标国际先进食品加工园区的标准、技术、管理体系和成功案例,完成了《红河州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发展实施总体规划(2019—2023年)》和弥勒、泸西两个《绿色食品加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在今年4月3日召开的省打造“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向省长作了专题汇报。

  省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支持我州打造云南省绿色食品加工中心,给予园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用电优惠政策,并在会后正式印发的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中明确要求:“红河州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快推进规划建设,力争率先在绿色食品加工方面取得突破;省直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红河州弥勒食品加工园区建设;红河州政府要进一步精准定位,细化实化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园区建设;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瞄准国内外一流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入驻需求,量身定做园区;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现阶段,红河州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将依托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具备一定规模及河口、金水河两个国家一类口岸进口绿色农产品的优势,以建设弥勒市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为龙头,同步发展蒙自、开远、建水、石屏、泸西、河口等县市已具备一定食品加工规模的绿色食品加工集群,带动州内、省内周边地区和进口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打造红河绿色食品原料供应网络,构建以中高端市场为目标的现代营销及商贸物流体系,打造绿色食品名牌名企名品,建设云南省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其中,泸西县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规划定位生态型、有机化园区,主要布局果蔬生鲜加工、生物精深加工、酒业饮品、冷链物流仓储、花卉交易、综合服务六大主体功能区,率先建设5G基础设施,以有机食品大数据平台为核心,建立从种植、运输、检测、加工到市场交易的全过程智慧数据信息系统,提供有机食品的深加工全程数字化监控,实现智慧物流、生物科技、产品服务、营商信息等多平台的协同创新,保障有机食品生产的一流品质。利用周边农业大地景观,结合内部景观节点,构建区域绿道网络,建设生态园区。未来园区重点发展鲜花交易、有机蔬菜精深加工、酒业饮品、生物精深加工。

  二、财政扶持方面

  州政府正在研究整合优质资产,组建实体化集团公司灵活融资,以股权形式进行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产业投资,并请求省级帮助指导,由弥勒、泸西两个园区分别作为申报主体,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的办法,募集园区建设资金,确保园区建成并发挥效益。今年,州工信局紧紧围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主导产业,为弥勒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争取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44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轻资产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吸引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发展;为弥勒市、泸西县分别争取到省级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150万元和100万元;为泸西县相关食品加工企业如云南泸西龙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泸西县舒净食品有限公司等争取到州级财政补助资金255万元。

  其次,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全省将遴选20个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示范县在连续3年创建期内,由省财政每年补助3000万元,重点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有机认证补助、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技术改造提升、品牌打造、产品研发、冷链物流、贷款贴息等环节。特色县由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每年从支农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州政府已重点推荐泸西县以蔬菜产业进行申报,并已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由于20个示范县实行年度综合考评,按20%的比例末位淘汰,从其他县、市、区择优递补,两县市仍可以积极创建申报示范县。

  最后,按照《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省内注册、独立法人、独立核算、投资重点产业的企业,从2018年8月1日起,累计不超过2年的新增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达到5亿元至10亿元的,按5%给予一次性奖补;达到10亿元以上的,按10%给予一次性奖补。在每年3月和9月两个申报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愿进行网上申报。由于园区规划适度扩张、科学留白,将以预留弹性开发用地,引进企业投资为主的模式建设,两县市相关部门可以宣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

  三、用地保障方面

  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充分衔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弥勒、泸西绿色食品加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内用地合规性和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及时向州人民政府汇报指标缺口情况,由州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积极向省政府申请追加省级预留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18年,省自然资源厅已从省级预留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追加1000亩给弥勒市,专项用于特色小镇、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等重点项目。2019年8月,州委、州政府再次向省自然资源厅协调申请追加指标,省厅要求先使用完成已下达的指标。目前,下达给泸西县的规划指标扣除2019年需使用的项目外,还剩余约154公顷。

  其次,根据省级下达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情况,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只要是项目落实、符合审批条件的用地,县市组卷上报后,将优先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以保障园区内项目落地。

  最后,园区项目用地中,符合法定划拨用地范围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应;工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供应;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建设用地。省、州、县自然资源部门均开通了用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力保障园区项目用地需求。

  四、招商指导方面

  州投资促进局已印发《红河州“绿色食品牌”招商大行动方案》,清晰地列出招商目标企业、制定精准招商任务图、时间表,重点对弥勒、泸西项目进行排查,州县联动组成招商攻坚组,率队赴省外开展小分队招商、精准招商,主攻弥勒、泸西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产业培育。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领导高频率外出招商17次;州农业农村局借助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昆明国际绿色食品投资博览会、云台绿色食品产业合作对接会等各类展会,为红河州打造云南省绿色食品加工中心招商推介宣传造势。1至6月,全州“绿色食品牌”新签约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43.3亿元,在建“绿色食品牌”招商项目240个,协议总投资339.26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24.62亿元,占全州引进省外到位资金的21.58%。其中:泸西园区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备案、环评、安评、地勘及初步设计的评审、修改,正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工作,计划年内启动建设,2020年8月投入使用;云南阿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蔬菜深加工项目,办公楼主体工程正进行装修,厂房正在施工中,预计7月底建成,年内竣工投产;中麻立方科技集团工业大麻全产业链项目,现已取得建厂申请批复及工业大麻花叶加工试制批复,完成大麻花叶加工技改项目备案及车间管道改造,计划2020年3月竣工投产达效,河北石家庄信友食品原料有限公司高原特色果蔬深加工项目、甘肃奔腾药业有限公司袋用茶品生产线项目已签约待建。目前,正在紧盯61个在谈项目,特别是拟在泸西投资5亿元的深圳春沐源泸西鹰嘴小番茄种植项目,力争尽快达成合作共识、完善合作内容,促成签约。

  感谢你们对我州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