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能源局对州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033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能源局

发布日期:2019/12/20 18:46

浏览次数:

文号:红能源函〔2019〕84号

王国永等三位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的建议》的第0033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网改造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用电需求的增长,用电负荷的不断增加,农村电网也在不断进行着升级和改造。1998-2019年,红河供电局在石屏县已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石屏县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得到不断提升,农村电网电价大幅降低,农村居民用电负担得以减轻,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8年底,石屏县已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8座,变电容量61.5万千伏安。累计完成户表改造85576户,农村户表改造率达到了100%,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56%,供电可靠率为99.78%。完成户表改造、抄表到户的各类用户全面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每年为农村居民减轻用电负担3500多万元。

  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电力保障晴通雨断、线路通道与道路交叉、电力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红河供电局已通过35千伏冒合变升压工程、10kV哨冲线线路改造工程等项目解决,从而提高了片区电网供电可靠率。针对仍然存在的问题,红河供电局已安排红河石屏供电局持续跟进,通过加强对电力线路的运行维护,增强电力规划与石屏县政府规划的衔接,加大安全用电宣传教育力度等工作,为人民群众用上安全可靠的电力提供保障。目前,红河供电局结合红河州“十三五”配电网规划修编,全面梳理石屏县电网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给予解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下一步工作,一是我们将继续适时关注石屏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督促红河供电局随时向云南电网公司进行汇报,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持续加大对石屏县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力度,为石屏县乡村振兴、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坚实可靠的电力保障;二是督促红河供电局加强电力线路通道的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保持电力线路通畅。对于在电力线路通道内违反电力设施保护规定种植树木、建盖房屋等影响电力可靠供应的,县乡政府应积极配合供电部门给予清理,保证线路在雨天不因打雷下雨引起线路跳闸等而影响电力的可靠供应;三是督促电网公司加强与县乡政府规划对接,县乡规划中要充分考虑电力设施建设用地,预留足够的用地空间,保证城乡发展过程中电力建设的需要,避免出现经济快速发展,而电力设施难以落地的情况发生;四是请电网公司积极配合居民户表内的电力线路改造,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使居民户表内的电力线路能够满足电器负荷增长的需要,提高用电的质量和可靠性;五是结合每年6月的安全月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办法,走进乡镇、学校、农村等,加强对电力设施保护和用电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地区人民对电力设施保护的意识和责任,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防止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

  感谢你们对我州电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支持配合石屏县乡政府有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争取电网改造资金向石屏县农村电网改造倾斜,为石屏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能源局

2019年8月1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能源局对州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231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