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商务局对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9/12/17 14:15

浏览次数:

文号:红商务函〔2019〕15号

李春永代表:

  您在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建水县建设辐射全州的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中心的建议》的第60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建议内容:按照《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八大重点产业3年行动计划》及红河州六大产业布局,抢抓机遇,培育新动能,在建水县轻工业园区建设一个辐射全州的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中心,为全州的高原特色农产品搭建快速流通通道,创建冷链物流网络平台,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力争建成云南省绿色食品加工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现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推动建水县物流产业发展,建水县投促局规划了火车站商贸物流城项目,该项目拟占地500亩,建设成为包括农副产品销售、农机农具销售、五金机电销售、家居建材销售、现代精品住宿区、城市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仓储物流中心、铝材城等一体的大型国际商贸物流城。目前企业方已针对物流园片区做出投资计划书,建水县相关领导已到企业实地考察。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建水县相关部门推进该项目实施。

  针对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相对滞后问题,我们积极向上级商务、发改等部门申报冷链物流项目,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龙头产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和《云南省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冷链物流奖补项目申报指标》,但因扶持政策要求企业必须先建设后补贴,导致一些企业无法达标,所申报项目没法进入项目库。今年,各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支持冷库和冷链物流企业建设改造、冷藏车辆购置更新、冷链物流监控系统建设等,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流通效率。

  红河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组将进一步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尽量争取国家级和省级的冷库建设补贴政策,不断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促使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逐步形成,稳步推进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构建好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19年8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