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12/16 19:01

浏览次数:

文号:

杨娟代表:

  你在红河州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把建水县岔科镇建设为高原蓝莓小镇的建议》第74号建议,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7年省、州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以来,我州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城乡一体、产业支撑、市场为主”的基本要求,及时启动全州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安排部署,我州规划创建13个省级特色小镇,涉及、蒙自、建水、弥勒、泸西、红河、元阳、屏边、金平、河口9个县市。在特色小镇创建申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相关要求,坚持以人为核心,以产业为支撑,高起点、高标准、宽视野,科学编制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并从州发改委、住建局、规划局等10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导巡查组,并对各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上门服务指导。在规划编制阶段,组织发改、住建、规划、国土、农业、林业、工信、旅游、文体及商务等领域专家对13个特色小镇的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了审查把关,确保了特色小镇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相符合,做到了“不踩生态红线、不碰基本农田红线、不毁文化遗产”。

  针对“州发展改革委将岔科镇建设成为高原蓝莓小镇的项目予以立项”的建议,答复如下:岔科镇属于建水县的建制镇,这不符合我委牵头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要求,我委牵头的特色小镇是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产业、城镇、人口、文化等功能有机融合的空间发展载体和平台。它打破了行政区划的概念,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建制镇,也不是产业园区、工业园区,也不是旅游景区、旅游景点,是一个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综合体,每个小镇规划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原则上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到2020年如期建成考核验收。另外,建议转交我委研究办理后,我委积极与建水县和岔科镇相关领导对接了解,岔科镇高原蓝莓小镇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发展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尚未开展编制工作,目前不具备项目立项的条件。

  针对建水县岔科镇蓝莓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文件的通知》(云发改价格﹝2019﹞年454号)文件精神,为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对省级农业专业化产业园区执行一般商业电价的农产品加工用电,2025年底前,暂按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50%执行。建议岔科镇主要领导积极向建水县相关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展岔科镇蓝莓产业。

  (二)开远至建水至华宁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03km)属于红河州2019年项目建设年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行动计划(前期项目),其中建水县境内建设里程约73km,按部颁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目前该项目处于线路选定阶段。建议岔科镇主要领导积极向建水县相关部门汇报,与开远市加强沟通协调,在选定线路时,统筹考虑,争取将岔科镇划入线路辐射范围,进一步带动乡镇重点产业发展。

  (三)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包装。目前省级政策导向发生变化,全省特色小镇不再新增,按照“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工作思路,到2020年如期建成考核验收。鉴于政策变化及考核验收时间紧,建议岔科镇不局限于特色小镇创建,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工作,积极参加红河州“十四五”项目谋划及金点子行动计划,争取将蓝莓种植产业园建设项目纳入州、县级“十四五”规划盘子。

  (四)建水县集镇绕镇公路改建工程,全长40.91公里,按四级公路双车道标准建设岔科、面甸、甸尾、利民、曲江、青龙、坡头绕镇公路,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议岔科镇提前统筹谋划,合理规划集镇绕镇公路,为蓝莓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感谢你对我州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