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9/12/16 18:54

浏览次数:

文号:

贺伟林等5名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给予支持石屏县“美丽县城”建设的建议》第44号建议,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请州级积极向上争取将石屏县列入云南省第一批美丽县城建设名单

  我委已积极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申请将我州有基础的县市纳入红河州第一批“美丽县城”建设,并推荐将石屏县列为省级“美丽县城”建设重点县,争取到2021年我州13县市都能纳入“美丽县城”建设,获得省级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具体纳入名单需以省“美丽县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为准。为全面落实好我州“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争取将石屏县纳入云南省第一批“美丽县城”建设名单,建议石屏县抓紧“美丽县城”建设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

  二、建议对石屏县美丽县城建设给予项目政策倾斜

  我州“美丽县城”建设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州预算内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给予倾斜支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对于重点县市在安排项目前期经费时,我委会统筹考虑,给予支持。建议石屏县在全力争取省级奖补支持的基础上,整合利用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项目资金。同时发挥好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和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基金撬动放大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支持石屏县“美丽县城”建设。

  三、建议对石屏县(豆制品)产业建设、文化产业建设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促进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

  豆腐产业是石屏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是石屏县的地方名特产业。2013年,石屏县成功申报“石屏豆腐、石屏豆腐皮”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扩大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为保护地方品牌提供了法律武器。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文件的通知》(云发改价格﹝2019﹞年454号)文件精神,为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对省级农业专业化产业园区执行一般商业电价的农产品加工用电,2025年底前,暂按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50%执行。建议石屏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展石屏县(豆制品)产业建设。为做大做强具有传统优势的石屏豆腐产业,下一步,我委将指导石屏县充分发挥“石屏豆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知识产权优势,紧抓石屏豆腐特色产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机遇,以强化食品安全质量为前提,促成县域豆腐加工企业向园区转移。加强豆腐高新技术引进、研发和推广应用,延长产业链,推动豆腐加工业由传统豆腐制品生产向大豆蛋白制取等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使豆腐新产品开发和产业规模提高到新的水平,促进石屏成为全国重要的豆腐研发和深加工基地。

  石屏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云南少有的几个被称为“文献名邦”的县区之一,县城具有建设“美丽县城”的扎实基础,内有滇南儒家汉文化气质,外有山水湖城一体的美丽形象,是全省生态文明县。在美丽县城的建设中,我委将指导石屏县努力做到规划设计“有个性”、整治提升“有文脉”、融合发展“有产业”、长效管理“有方法”,全面打造全省“美丽县城”建设先行试点;及时收集石屏县“美丽县城”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州级有关部门的协调,及时帮助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石屏县“美丽县城”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感谢你们对我州“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