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2〕66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4 16:19

浏览次数:

邓爱玲委员:

  您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价格指导 规范“双减”工作质与量协同发展的建议》的第72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面落实“双减”各项工作任务

  “双减”落地以来,红河州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动员会、学校家长会、班级班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政策措施。成立了州级“双减”工作专班,以州委办和州政府办名义印发“双减”分工任务清单,制定下发《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双减”工作方案》等,从州级层面与教体系统层面分别明确责任清单和工作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全面统筹推进“双减”工作。

  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任务清单》,其中第16条明确“学校可统筹安排承担课后服务的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下一步,州教育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联合州政府教育督导室强化督政工作,将“双减”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教师弹性上下班的政策落实情况,列入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综合督导检查,组织相关部门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开展明察暗访、实地督查,县市定期不定期组织拉网式巡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县市、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按五育并举理念抓课后服务

  一是坚持“规范+特色”的思路,按照自愿参加原则,引导义务教育学校将课后服务作为学校办出特色的重要途径。践行典型引路法,推动各县市各学校挖掘校内潜力,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社会资源,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吸引力,拓展学校育人深度和广度,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二是为激发县市和学校课后服务积极性,解决不会服务的问题,州局和县市密集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和文体竞赛活动,引领学校按“五育并举”理念开展课后服务。先后举办全州1万余名校长、班主任及专兼职教师参加的心理健康知识线上专题培训,举办了红河州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举办了2021年红河州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彩云杯”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广泛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联合州科技局、州科协策划举办红河州2022年中小学生科学实践创新大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全州东西南北四赛区分站选拔冠亚军队伍参加州级总决赛的模式,广泛开展三级联赛,全州13县市381支代表队、6853名师生参加联赛。通过州县大范围开展文体竞赛,引领学校开展大范围的文体活动。三是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切实保护好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积极性。2022年2月28日下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全州13县市全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制定工作,自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执行,试行期1年。明确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为脱贫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服务。

  三、研究制定校外机构进校培训收费标准

  为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宽课后服务渠道,满足学生发展兴趣特长需要,有效解决课后拓展服务师资短缺问题,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根据国家、省、州“双减”文件精神,2022年6月,联合发改、财政、市场监管部门印发《关于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及学科类项目不得引进校园。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原则上由教育部门组织招投标方式确定,或者由学校、家委会等利益相关方协商一致后报经教育部门审核同意后确定,收费标准要明显低于培训机构在校外提供同类培训项目的收费标准。

  四、下一步打算

  保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双减”“双升”齐头并进。一是督促指导学校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开展拓展训练、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艺体、科普教育和学生社团及兴趣小组等活动,以优质服务把学生吸引在校园并赢得社会和家长满意认可。二是全面规范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五项管理”等有关规定,科学把握教学节奏和强度,严格执行课程标准,规范考试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普通中小学校教学日历安排开学和放假时间,坚决杜绝休息日、节假日违规补课。三是用好省教科院印发的《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4 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督促“一校一策”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提高作业设计水平,为“双升”提供基础保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双减”工作各项目标落细落实,为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感谢您对红河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30日

  (联系人:葛  军)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