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71号建议的答复

红建函〔2022〕15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2/01 15:49

浏览次数:

白应福代表:

  您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水县官厅镇申报“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议》的第0071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历史文化名镇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反映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聚落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真实记录了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

  历史文化名镇对培育地方特色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增强人民群众对各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推动社会进步和保护先进文化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此加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一、红河州历史文化名镇基本情况

  红河州仅有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为蒙自市新安所镇,新安所镇内共有3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18.73公顷,建设控制区面积为51.41公顷。全州没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建水县官厅镇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可以填补我州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空缺,也能更好地对历史传统起到更有效的保护。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水县官厅镇情况调研

  官厅镇位于建水县西南部,地处红河北岸,以设世袭纳楼茶甸副长官司的府厅而得名。建水县官厅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范围面积共12.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5.4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7.47公顷。目前,官厅镇有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2个,镇或村庄建成区文物保护单位2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6个,体现传统特色和典型特征的环境要素6处,拥有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历史街巷(河道)数量8条共1281米。

  (二)历史文化名镇申报条件

  1.古代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或者交通、军事要地等,保存有较多的历史文化实物和遗迹,或者近现代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仍有较多数量的文化遗存;

  2.具有一定数量的保存较为完好,有较高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文物古迹,保存有一定数量的民族民间壁画、雕塑或者具有学术、史料、艺术价值的碑刻、楹联等;

  3.在地方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民族文化传统保留较为完整,具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建筑、设施、标识和特定的场所,或者在历史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重大影响的传统工艺等;

  4.保存有较高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旧城街道、巷道、民居、寺观教堂,或者体现城市、镇、村、街区内涵的纪念设施和经鉴定公布的优秀建筑群;

  5.具有鲜明地方民族特色的城市、镇、村、街区。

  根据建水县官厅镇的调研情况,建水县官厅镇符合申报条件,我局同意对建水县官厅镇推荐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三)申报情况

  2022年4月27日建水县住建局把申报资料上报我局,经我局审核后于4月28日反馈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资料,提高了资料内容的严谨性。2022年6月15日建水县人民政府正式行文《建水县人民政府关于申报建水县官厅镇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请示》(建政发【2022】117号)到红河州人民政府,州政府同意申报并正式行文《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建水县官厅镇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请示》(红政报〔2022〕74号)报送云南省政府。到目前为止,州级层面已完成建水县官厅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申报工作。

  感谢你对红河州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6日

  (联系人:袁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51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