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75号建议的答复

红建函〔2022〕13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2/01 15:14

浏览次数:

刘国军代表:

  您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石屏县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的第375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局立足本职,结合异龙湖截污治污工作,全力推进村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和异龙湖流域村庄截污治污工作。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共争取各级资金9700万元,有效推动异龙湖截污治污项目建设。一是异龙湖周边23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委托云南合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设备进行运行管理,及时对设备存在问题进行检查和修理,目前所有设备运行正常,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异龙湖流域村庄管网覆盖率持续增加。异龙湖流域244个村庄管网建设,现已实施白家寨、大坡脚、沙坝村等11个自然村41.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22个村庄36.74公里雨污管网铺设,村庄管网覆盖率持续增加。三是石屏县农村生活垃圾设施逐步覆盖。石屏县共有8个乡镇(不含城关镇)897个村庄,截至目前,镇区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100%,村庄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64.21%,576个村庄垃圾实现集中收集处理。

  为进一步推进异龙湖流域“两污”治理,我们将一是加强对已开工建设或拟开工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按照“急易先行、重点突出、梯次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全面实施异龙湖流域村庄雨污管网完善及配套工程。二是“十四五”期间,在强化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就地就近治理,持续推行城乡、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3种模式,充分利用农村地区广阔的资源循环与自然利用空间,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并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推进石屏县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三是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州级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适时了解掌握村庄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储备、经费统筹等情况,积极向争取项目和资金,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从而促进乡村环境改善。

  感谢您对红河州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何跃,373078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15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