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36号建议的答复

红建函〔2022〕11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2/01 14:59

浏览次数:

王永庚代表:

  您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州高烈度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工作的建议》的第0136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能力提升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面就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作如下答复:

  一、结合红河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地震易发区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房抗震改造是云南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工作措施之一。红河州严格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建村〔2020〕46号)文件扎实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的同时,紧密结合红河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多渠道、多方位、多途径对我州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安全开展动态监测,逐步建立地震易发区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二、组织完成红河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加快推进红河州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工程。

  红河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外业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共完成城镇房屋普查161889栋,农村房屋普查(20平方米以上房屋)2309294栋,市政道路普查652条,市政桥梁普查105座,供水管网普查1340条,供水厂站普查37座。除建水试点县外的12个县市中已完成9个县市的州级核查计划在7月18日前完成我州全部数据核查工作,为我州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数据做实基础。同时,2022年通过前期县市摸底排查,我局积极向上级申请农房抗震改造指标,截至6月30日,本年度下达改造任务4148户,争取补助资金4680.8万元用于农房抗震改造工作。

  三、加强我州高烈度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房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为加强红河州高烈度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工作,健全完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我局采取住建、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和数据互通共享机制,乡镇(街道办)和村“三委”全面落实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监督管理职责,对监测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分层分类纳入帮扶政策范围,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解决一户,销号一户,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定期联合省住建厅组织专业人员成立调研督促指导组前往各县市重点地区开展联合调研督促指导,要求各县(市)做好农房抗震改造等项目建设,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全州2022年度农房抗震改造按时、按质、按量全部完成,进一步提高农房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四、积极向上级争取改造项目指标及资金,确保全州抗震项目的实施。

  为清底数施力准,各市县按照农户实际改造需求及改造规划,对“十四五”期间的农房抗震改造目标任务进行了摸底,经统计,红河州未来三年计划争取实施农房抗震改造10377户,其中2023年3563户、2024年3367户、2025年3447户。下一步我局将以提升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能力提升为目标,积极向上级争取改造项目指标及资金,确保项目落实处,逐步扭转农房抗震性能差、在地震中易造成生命财产严重损失的局面,最大限度保障农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您对红河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何跃,373078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0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