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红建函〔2021〕12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1/12 08:32

浏览次数:

住元阳县州政协委员活动组: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元阳县城列为红河州公园城市建设试点的建设》第104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注重公园城市理念融入,提前谋划公园城市建设

  “公园城市”理念提出的背景是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天府新区时,要求天府新区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他还提出,“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也提出过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并付诸规划和实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视察时提出的“公园城市”新理念,成都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委托联合国人居署、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腾讯云公司等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对公园城市内涵、绿色生态价值、消费场景、城市品牌价值等首批8个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整合形成理论框架体系。

  目前,我国公园城市建设尚处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探索阶段,还未形成一套完整的建设标准。但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及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16〕235号,我国国家园林城市已经形成系列标准体系及管理办法,近年来,我州结合实际,通过以园林城市系列创建工作为抓手,助推城市规范绿地系统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古树名木规划、树种规划等工作的编制与实施,加强公园绿地、绿道绿廊网络、水体岸线生态修复的建设,有效保护城市自然格局,推进红河本土人文特征与自然生态景观相融合,留住红河特有的地域特征、民族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和时代风貌等“基因”,提高城市“颜值”,提升城镇空间品质,塑造红河特色城市风貌,加快构建城市生态网络体系。截至2020年,我州累计拥有国家级园林城市(县城)3个,分别为开远、弥勒、河口;省级园林城市(县城)6个,分别为蒙自、个旧、建水、石屏、泸西、元阳;屏边县拟在2021年被命名为第10批省级园林县城,金平、绿春、红河也在积极争创,计划在第12批全部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县城。

  二、围绕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一)组织开展公园城市培训。收到提案后,我局积极对提案内容进行梳理研究,通过上网查询资料、向省住建厅进行政策咨询、向西南林业大学张继兰专家团队等园林专家进行业务咨询等方式认真总结国内外公园城市建设的经验,深入探讨我国公园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州实际,3月17日邀请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温晓诣博士对13个县市住建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公园城市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让各县市深入学习先进城市在公园城市建设中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州在践行公园城市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二)把公园城市建设融入城市更新实施。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20〕33号)及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云南省城市更新工作导则(试行)》精神,我州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推动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构建以“国家门户∙滇南中心”城市群为引领,全力推动我州“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力争蒙自、个旧、建水、石屏、泸西、元阳、屏边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弥勒、开远、河口等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金平、绿春、红河积极争创省级园林县城;争取建设一批公园城市试点。

  三、加大协调对接力度,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4月20日,我局相关业务科室积极与元阳政协活动组联络员张明凤联系,征询及听取其对办理提案的意见和要求,另外,通过日常业务工作对接及文件交换等方式,与元阳县有部门相关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商讨解决办法,并进行现场调研督导。我局将持续加强对中央、省、州政策的收集研究,加强对县市工作的指导力度,结合元阳县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城市更新等工作,统筹协调对接,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力争更多项目列入上级扶持范围,为县市创园及公园城市建设给予更多的政策鼓励与支持。

  元阳县目前为省级园林城市,州内开远、弥勒、河口已经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园林城市,建议元阳县对照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提前谋划,积极进行创建准备工作,合理编制(修编)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树种规划、古树名木保护规划、县域历史风貌保护规划等创园系列规划要求,先争取早日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县城,为下一步建设成为公园城市打好基础。

  最后,感谢对我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邹文鸿,联系电话:3730787)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