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01/11 08:50

浏览次数:

住金平县州政协委员活动组: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金水河口岸新区片区规划主动融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建议》的第172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围绕你们提出的“1.以推进金水河国家级口岸建设为契机,扩大金水河口岸贸易区辐射效应。2.加快推进金水河口岸进一步扩大开放。3.将金水河口岸建设为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主动融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3条具体建议,我局认真开展分析调研,主动对接州发改委、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征求意见,并向省商务厅汇报了相关情况。

  一、加大口岸建设力度,提升口岸辐射效应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金水河口岸片区的开发建设工作,积极争取支持金水河口岸扩大开放,不断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功能,扩大金水河口岸对外影响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一)加强金平县沿边项目支持

  “十三五”期间,州发改委协调项目33个、中央资金1.77亿元,用于金平县守边固边和兴边富民建设。2021年,州发改委向省发改委申报金平县“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和“十四五”抵边新村项目共14个,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23.41 亿元。目前,金水河口岸片区开发核心区中国-金水河边贸产业园建设项目已纳入红河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项目,金水河口岸物流冷链建设项目纳入《红河州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列入“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的十大物流园区重点建设项目。

  (二)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共支持金水河口岸建设资金3472.62万元,支持金平县边民互市建设700余万元,先后建设了金水河口岸区域灯光亮化工程、金水河口岸边民互市查验业务综合楼扩建、金水河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生物特征比对系统、金水河口岸滨河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电子口岸续建、金水河边防检查站口岸边境自助通道查验系统等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口岸配套设施,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目前,金水河口岸共有在建项目5个,储备项目15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满足进境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查验监管需要,丰富进口产品种类;有效改善口岸边民互市设施基础条件,为发展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实施“互联网+边民互市”奠定良好基础;进一步提高口岸通行能力,提升口岸国际形象,促进口岸人流物流车流量增长,提升口岸发展水平。

  (三)不断完善和落实口岸发展规划

  2019年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口岸“十四五”规划和《云南省陆路口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1—2023)》项目申报,规划建设金水河口岸国际物流中心边民互市二级市场、第二通道联检楼、新区边民互市场、新区查验货场、金水河电子商务产业园、物流冷链、边境仓等项目,积极争取将金水河口岸上述建设项目纳入省级口岸“十四五”规划和《云南省陆路口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1—2023)》 重点建设项目。同时,抓紧编制我州口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红河州口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立足口岸发展实际,按照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统筹金水河口岸的发展与建设。目前,金平县口岸办上报的23个项目已全部纳入我州口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红河州口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计划项目库中。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指导县口岸办继续做好口岸建设项目库建设,抓好项目库动态调整和组织实施,对口岸布局进行合理规划和整合,进一步做好口岸建设项目、资金的申报和管理力度,积极协调争取口岸功能提升重点项目资金支持。

  二、积极推动金水河口岸扩大开放

  2018年8月10日,州人民政府将《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中越边境金水河口岸扩大开放的请示》(红政报〔2018〕77号)报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上报;2019年,按照《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的通知》(国岸函〔2019〕63号)精神,国务院同意将金水河口岸扩大开放纳入口岸开放审理计划;2019年9月27日,越南莱州省代表团和中国云南省代表团就金水河口岸由双边口岸升级为国际口岸事宜进行会谈并达成一致;2020年5月,越南政府颁行决议同意升级中国金水河-越南马鹿塘双边口岸为国际口岸,随后越南外交部发函至中国外交部通报已完成相关内部法律手续,并提议中方复函确认口岸升级事宜;2020年,省政府已将金水河口岸扩大开放事宜上报国务院;目前海关总署已完成向国家相关部委的征求意见。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反馈口岸扩大开放工作进度。

  三、积极支持金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办法的通知》( 云政办函〔2016〕222号)精神,边合区的设立为“省人民政府根据全省沿边开发开放需要,统筹规划、批准设立省级边合区”。但为了加快全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2020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云委〔2020〕287号),将原有的100个省级开发区优化提升为47个。红河州保留的开发区有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泸西工业园区,将蒙自工业园区、个旧特色工业园区、开远经济开发区整合至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撤销的开发区有建水工业园区、弥勒工业园区、金平县特色工业园区、元阳工业园区、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石屏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石屏工业园区)、红河县特色产业园区、中国河口一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河口进出口加工工业园区)、绿春县工业园区、屏边县农特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园区。目前州发改委正在按照《通知》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省级开发区重新履行报批程序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 云发改产业〔2020〕586号)的要求,对保留的开发区按照“六个一”(一个开发区、一个管委会、一个平台、一个规划、一个开发主题或主导产业、一个招商队伍)的原则进行重新报批和审核。我局积极对接州发展改革委支持金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并根据建设项目成熟度争取纳入州发改重点项目统筹推进。

  四、积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政策复制、推广到金水河口岸

  (一)积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政策复制、推广、嫁接延伸到金水河口岸

  红河片区是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8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区域面积14.12平方公里。主要功能是:加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红河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结合自身功能定位,紧紧抓住“沿边”和“跨境”两大特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2020年,上报省自贸办26条经验案例线索,总结提炼14项改革创新案例,2021年3月,总结提炼上报省自贸办12项改革创新案例。先后有6个案例经省自贸办评审报送商务部,特别是在金水河口岸首试成功的“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改革创新案例逐级上报,得到商务部认可及海关总署备案;4个案例经省自贸办发文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目前,我局结合实际梳理了4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改革经验案例,分别为国际商业转贷款=非涉外型境内企业境外融资实践案例、政府职能前置实现外籍务工人员全时全域管理、外籍自然人经营登记管理新模式、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线上融资“跨境贷”业务助力外贸小微企业发展,我局将积极建议在全州复制推广。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支持金水河口岸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改革试点经验。

  (二)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与金平县联动发展

  为推动红河片区与全州各县市、各园区联动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与红河州12市县签订了联动发展协议。2020年9月,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河口县政府与金平县政府签订《建立联动发展机制的合作协议》。合作领域涉及联动发展、产业合作、企业引入、招商引资、人才交流、信息互通6个方面,明确了积极发展飞地经济等合作方式。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红河片区与金平县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形成以“三区”联动为主的1(红河片区)+2(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 +13 (以河口县为主的红河州13个县市) +N (国内其他园区及县市)+Y(越南)+D(东盟)发展格局,促进要素共建共享,释放政策叠加效应。

  感谢你们对我州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1年9月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