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1〕40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11/03 19:18

浏览次数:

林淑丽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的建议》的第217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红河州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云教德〔2016〕8号),充分认清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核心素养,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一、把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升教育效果。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学科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强化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教育等课程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积极健康心理品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每两周安排1节课时有针对性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州内大部分学校主要通过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兼任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及时与学生沟通,为学生解决生活及心理问题,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有条件的学校通过开设心理示范课、活动课、心理专题讲座,利用学校宣传栏、广播站等各种宣传途径,结合特定节日,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以点带面,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面。督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学期完成9课时、普通高中完成2个学分、中职学校完成不少于34课时的专题心理健康教育任务。

  二、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提升及早发现能力和日常咨询辅导水平,提高心理危机干预处置能力。一是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测工作。启动了全州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工作,要求各学校利用新生入学、新学年开学等特殊时间节点每年开展一次全面测评工作,使其成为常态化工作。全州小学、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共1138所(含校点),在校学生数为770393人,按照对小学五年级以上、中学、中职学段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测评要求,共936所学校(含校点),469063名学生需要进行测评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测评工作的学校共311所,占需测评学校数33.22%,其中,小学227所,初中57所,高中21所,中职6所;完成测评的学生共169438人,占需测评学生数36.12%,其中,小学52829人,初中55435人,高中46574人,中职14600人,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学生数为37546人(小学12573人、初中7172人、高中11013人、中职6788人)。红河县、开远市两个试点县市基本完成测试工作,现正对相关数据进行整理。红河县106所学校(含校点),28843名学生完成测评工作,完成比例分别为100%和88.45%;开远市46所学校,21741名学生完成测评工作,完成比例分别为100%和86.98%。二是积极推进心理咨询室(辅导室)建设。红河州教育体育局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学校心理咨询室(辅导室)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设立专用心理咨询室(辅导室)47个,大部分学校使用音乐、美术等功能室作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辅导活动的场所。三是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努力构建家、校、卫健部门协同联动干预机制,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进行治疗干预。2021年,结合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结果,转介医疗治疗学生179人(小学3人、初中33人、高中114人、中职29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家长会、家访、家长学校等方式强化家校联系,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指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和开展家庭教育,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卫健部门成立了红河州青少年心理卫生中心(州第二人民医院),通过组织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辅导、公布心理援助热线和直面问题青少年等方式开展危机干预、疏导工作。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联合市场监管、民政、人社、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即加强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三、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管理队伍建设,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通过组建专家团队、教师培训和加大心理健康教师招聘力度等措施,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州教育体育局主管的红河州心理学会的专业团队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专家团队开展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会目前有专家53位,品牌导师40位,志愿者团169人。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通过培训帮助教师提升对学生和自我的心理健康管理能力。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的班主任、德育骨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近三年累计404人参加培训;各县市教育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开展相关培训,累计参加培训教师1000多人次;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纳入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内容。三是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招聘力度。截至目前,全州具有心理咨询相关资质的教师153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精神,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一是强化能力提升,利用各种机会加大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各学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二是持续推进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辅导室)建设,督促学校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各类资金保障心理健康工作基础经费,在教学中加强心理健康管理,使广大教职员工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关心关爱每位学生,关注在心理健康方面有突出问题的学生,及时疏导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三是指导帮助县市教育体育局联合本地卫健、团委、民政及社会工作力量等多方资源建立区域性的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利用辅导中心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咨询辅导服务,定期面向所在区域中小学提供业务指导、技能培训。四是加强对县市、学校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政策的督导检查,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五是在增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工作,通过测评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心理状况或日常行为出现异常的学生,要适时开展心理测评和干预,与家长进行密切沟通,共同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及时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早期心理创伤、家庭重大变故、亲子关系紧张等情况,积极寻求学生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的有效支持。在家庭访问等家校联系中帮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所处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和规律,在家长学校、社区家长课堂中将青少年发展心理学知识列为必修内容,防止因家庭矛盾或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孩子心理问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和渠道,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

  感谢你们对我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9月13日

  (联系人:刘涛,联系电话:18987669915)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