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红教体函〔2021〕30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11/03 19:00

浏览次数:

阮梅涛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红河州中小学生中加强博物馆教育教学的建议》的第195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政府主导,健全机制的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2019年3月起,红河州在云南省率先开展了中小学生集中综合实践活动。全州13县市小学高段、初中、高中学生,采取研学旅行的方式,分期分批整年级、整班级到红河州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集中综合实践活动,每年活动计划1.5万人,每次活动为期5天,共40个课时,形成红河州常态化实践育人机制。近两年来,共开展集中实践活动53期,参与学生28038人,参与学校117所。在开展集中实践活动的同时,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指导县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校外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相互联系、相互补充,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州开展研学活动参与学生286635人次。研学活动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养成行为习惯、提高科学素质、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全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精神,2021年4月,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制定下发《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红河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红教体发〔2021〕27号)。以此统筹协调红河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规划建设,规范研学基地的申报认定和管理,建立规范管理的研学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实践教育体系。

  二、认真规划,展教并重的情况

  目前,红河州现有备案博物馆、纪念馆共18家。2020年3月,红河州教育体育局第一批对全州52所单位给予“红河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命名授牌,其中,红河州博物馆、个旧市博物馆、石屏县博物馆、袁嘉谷纪念馆、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绿春县博物馆、清韵紫陶博物馆7家博物馆、纪念馆已被命名为“红河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5月,红河州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红河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荐申报工作,联合州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对尚未纳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建水县博物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弥勒市博物馆、泸西县博物馆、金平县博物馆、红河县博物馆、同盟会河口起义纪念馆、云南锡博物馆、望云传统文化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屏边县博物馆、河口县博物馆组织进行推荐申报,8月,已全部给予“红河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命名,统筹纳入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网络,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展教并重”。同时,策划适合中小学生的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动员馆内策展、文保人员以及专家学者、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研究开发研学课程,丰富学生知识,拓展学生视野。

  三、馆校合作,拓展途径的情况

  目前,红河州已基本形成以红河州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为枢纽,县市研学基地为网点,互联互通的全州研学实践教育网络,开发出具有红河州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特色的研学线路和27门精品研学课程,与云南师范大学合作开发了《红河州少数民族文化研学教材》,推动全州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宣传扩大红河州自然和人文资源的外在影响力,开创了研学实践活动推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服务红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各研学基地积极设计开发适合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学生以及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的研学课程,每年报送1个及以上研学课程至州实践基地进行备案。今年以来,为组织开展好“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州实践基地充分发挥研学实践的大课堂作用,深挖红河州研学资源,推动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学习,促进博物馆与学校教学、研学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全州中小学生集中综合实践活动中开展了系列红色主题教育研学实践活动。研学活动中,把红河革命军事馆、红河州博物馆、红河州展览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纪念馆等作为研学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红河州发展故事,激发中小学生对历史文化探索和研究的兴趣,培养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加强培训,培养人才的情况

  为加强研学实践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专业化水平,2018年起,教育部组织开展年度业务培训,红河州有3名校外教育工作负责人参加。2019年,教育部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中增补设置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高职专业,主要面向旅行社、相关旅行景区(点)、文博场馆、公共文化场馆、研学旅行营地(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研学旅行运营、设计、咨询、营销、方案实施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在1+X证书制度试点过程中,遴选发布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培训和考核工作正陆续开展。2020年以来,北京新时代教育科技研究院指导红河州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办了新时代研学旅行管理培训班暨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评员培训,两年来培训40余人。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研学导师培训工作,加强博物馆研学导师队伍的培养培训。

  感谢你们对我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杨黎,联系电话:1898766553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