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15 15:36

浏览次数:

杨林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数字红河”建设的建议》的第226号提案,已转交我中心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收到此建议后,我中心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李民杰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肖鑫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和印发了《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过程中的各项工作重点和时间要求,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单位年终考核,以办理建议推进大数据工作创新发展。 

  二、红河州数字经济建设基本情况 

  红河州委、州政府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产业体系厚植新的根基,打造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三五期间通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州光缆总长度达15.56万公里,实现4G网络对城区、乡镇、行政村和通车高速路的全覆盖,全面启动了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和创新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建成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和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以及红河州电商大数据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大数据平台、“数字异龙湖”等一批系统平台。 

  (一)与华为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数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大数据时代,云计算平台是数据应用和分析的首要选择,是支撑大数据的最佳平台,可以更好地开发利用大数据。基于此,州数据发展中心提出规划红河州云计算中心的思路,全方位统筹全州数据发展,并积极与华为公司云南数字政府业务部负责人、工程师进行深入讨论。2019年5月,州数据发展中心就红河州建设云计算中心项目在向州委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周踊副州长专门听取华为公司对此项目计划汇报,红河州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就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项目进行了洽谈。经过磋商,“华为集团红河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项目”列入红河州 2019 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州数据发展中心与州投资促进局作为责任单位,共同负责推进此项目争取按期签约落地。 

  为又好又快推进红河州云计算中心建设,2019年5月州数据发展中心实地调研了玉溪和贵州兴义的华为云计算中心,2019年7月州数据发展中心配合州投资促进局同华为集团就合作内容、方式进行了深入洽谈,并初步起草好项目合作协议。最终,州人民政府于2019年10月23日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1月9日红河州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公司签署《红河州云计算服务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华为公司履行合同内容主要为“提供云服务和各项增值服务”。全州大数据平台建设作为重点项目内容进行计划和推进。 

  (二)编制完成《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 

  2019年11月29日,州政府召开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调研启动会,下发调研通知文件并审定《规划调研工作方案》,华为公司对18个州级部门、7个县市、5个园区、4个特色小镇和7个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后拟定《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2020年4月22日,州委专题会议审议《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送审稿)。2020年5月22日,由红河州委办公室、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正式发文。 

  (三)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使用情况 

  根据合同约定,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云计算中心)为州人民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建设模式进行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采用租赁移动公司IDC机房的方式进行建设,由中国移动红河分公司按照T3机房标准提供基础机房环境,华为公司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2.0 的标准,Ⅲ级等保的要求,实施完成了云计算中心的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位于中国移动红河分公司生产楼2楼,目前,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已按照国家Ⅲ级信息安全的要求建设完毕并已完成备案,现已具备提供6780核CPU、19744G内存、 654TB云存储的能力(后期还可按实际资源需求情况进行扩建)。2020年6月1日,州委书记姚国华,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夏君出席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开通运行,同时挂牌成立“华为红河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云南移动华为联创开放实验室”。州数据发展中心通过前期组织调研各个委办局即将上云业务系统的基本情况,掌握各个即将上云业务系统的安全管理的实际要求。组织华为红河基地合理配置建设云计算中心租户区网络安全的建设工作,为租户提供多种云安全工具服务,使租户能够按需使用。目前可为各上云业务系统提供:主机安全防护、网页防篡改、web应用防火墙、云堡垒机、综合日志审计、综合漏洞扫描、数据库审计等服务,为各委办局的上云业务系统提供相应等级的安全防护能力,为委办局各业务系统上云后安全运行、持续运行夯实基础。同时,云计算中心于9月完成IPV6升级改造工作,为各委办局的上云业务系统适应IPV6的工作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9月26日,云计算中心已为州商务局、州卫健委、州市场监管局等14家委办局开通了云资源,目前14家委办局将陆续将业务系统迁移上云或利用云平台搭建新的业务系统。此外截至目前还有13家委办局正在提交申请,申请开通云资源,部署迁移业务系统。 

  (四)编制《红河州政务云管理办法》 

  今年3月,根据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州数据发展中心开始起草《红河州政务云管理办法(试行)》,在起草的过程中,州数据发展中心组织了多轮调研和专题研讨会,并借鉴和吸纳了云南省保山市、玉溪市和贵州省黔西南州、江西省赣州市等地区的做法,征询了州发改委、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形成了《管理办法》草案。5月14日,州数据发展中心向州级108家部门、3家园区管委会及13县市发出关于征求《红河州政务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书面征集意见。 9月1日,再次向州级48家部门,3个园区管委会及13县市发出《红河州政务云管理办法(试行)》(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书面征集意见。目前,已经完成了合法性审核,并征求了州建设数字红河领导小组各位副组长意见。州数据发展中心按照征求回来的意见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下一步该办法将按相关程序下发执行。 

  三、以项目为抓手,全面建设“数字红河” 

  在未来几年我们将深入开展以新基建为引领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设“数字红河”。围绕数字产业化,积极推进电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培育新能级;围绕产业数字化,推进高原特色农业、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电商物流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业态。促进数字技术与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持续优化,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紧紧围绕围绕新网络、新平台、新引擎、新载体,以项目为关键重点加快推进红河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初步谋划新基建项目301个,总投资计划904.95亿元。其中61个项目(总投资计划326亿元)列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2020-2022年)计划中。十四五期间将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成为红河州“5+8”产业集群,八个百亿级产业之一。到 2025 年,全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 260 亿元。到 2030 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 360 亿元。 

  推进新基建,发展数字经济,是新时代最具前瞻性的工作,能够参与其中,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州数据发展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树立勇于吃螃蟹的精神,积极投身“数字红河”建设,为红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贡献。 

  感谢你对我州新基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0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