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2/12 19:04

浏览次数:

凃王敬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检验检疫技术交流中心建设的建议》第168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边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我局高度重视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制发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一地两检、双边互认”实施方案》,努力推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发展。

  收到你们提出的工作建议后,我局积极研究,按照红河州商务局2020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的部署和要求及与你们面商达成的意见,与蒙自海关共同组成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调研组,结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和蒙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检验检疫技术服务的实际需求及红河州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发展的需要,围绕红河打造保障出入境人员健康安全、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和效益、提高通关效率的目标和任务,开展了专题调研。我们认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检验检疫技术交流中心,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检验检疫检测能力,尤其是固体废物、化矿产品和食品农产品检测能力,有效提升红河州进出口产品的检测把关水平,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支撑对外贸易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快实施面向南亚东南亚检验检疫技术交流中心建设。

  一是将检验检疫技术交流合作中心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规划,争取国家更多政策支持。

  二是积极与红河投资开发公司协商,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争取早日启动实施。

  三是进一步整合海关检验检疫检测中心、州农业农村局相关检测技术力量,发挥地方院校等机构优势资源,从学术交流、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红河州全方位进出口产品的检测能力。

  感谢你们对我州口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0年9月28日

  (联系人:杨利斌,联系电话:0873—3732257)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