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2/12 18:49

浏览次数:

州政协委员第10活动组(蒙自市):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支持蒙自市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建议》第165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蒙自市现代物流发展基本情况

  (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省、州一系列产业发展布局为蒙自市物流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云南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蒙自市列为云南省区域物流节点,《云南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将蒙自大物流园作为省级物流产业园重点建设。《红河州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蒙自定位为红河州四大物流枢纽之一。《蒙自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明确指出蒙自作为红河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滇南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将建设成为同东盟进行国际交流的最主要基地,滇南地区的交通枢纽,人流、物流的重要集散地,以及区域性国际商务贸易和信息中心。

  结合省、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蒙自市着力抓好规划引领,编制了《蒙自市现代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蒙自市“十三五”商贸物流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集聚集约、绿色高效的物流园区体系。其次,蒙自市政府结合政策要求和蒙自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印发了《蒙自市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和《蒙自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助推蒙自物流产业带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二)总体规模不断壮大。“十三五”以来,蒙自市物流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基本覆盖货物运输、装卸、仓储、物流配送、场地及仓库租赁等服务,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逐年递增,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蒙自北火车站货物到达量和发送量同比增长速度呈现高速发展态势。2019年蒙自北火车站货物发送量113.2万吨,货物到达量427.8万吨,同比增长15.62%,货运收入21788.4万元。2019年公路运输货运量2283.9万吨,货物周转量250677万吨公里,货物总周转量为25362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5.38%。2019年邮政行业快递收件量总件数31704.22万件,同比增长20.71%;收件收入19550.61万元,同比增长21.78%;快递行业快递收件量总件数1260.12万件,同比增长20.38%;收件收入14543.6万元,同比增长16.37%;进口量达2341.43万件,同比增长4.66%。

  二、蒙自市现代物流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一)蒙自市城乡高效配送项目。该项目位于蒙自市文澜镇白路脚村委会玉屏村,建设面积21355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8亿元。项目包括蒙自御风城乡高效配送物流园、智慧物流系统、蒙自市镇村级物流服务点配套等项目,以冷库、智能化分拣中心、仓储、配送、信息技术交易、电子商务服务,整合零担长途干线运输落地配、对接国内各大公路港等功能为一体。目前,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一期投资8400万元,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10余户物流企业和项目方签订价值500余万元的意向性合同;蒙自、弥勒、元阳3处货物中转分拨中心、13个县域运营中心、116个乡级物流服务站已搭建完成并投入运营;红河智慧物流系统完成搭建,8月份已投入试运营阶段。智慧物流系统的投入将更好地整合车辆、货物、仓储等信息,提升物流运载力,该项目还列入云南省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

  (二)中央厨房项目。结合我省实施“绿色食品牌”战略,推广“中央厨房(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餐饮配送”服务新模式,促进餐饮企业提质增效,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供应链。目前已经组织州内符合条件的4家企业(红河州民之源食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开远市国洪经贸有限公司、云南阿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州红投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云南省商务厅中央厨房建设项目”申报,项目申报成功建成后将促进我州餐饮业提质增效,为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供应链提供助力,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促进消费。

  (三)蒙自大物流园区项目。蒙自大物流园区项目作为云南省重点物流项目之一,拟选规划于火车北站北部,规划总用地5346.25亩(含铁路物流园及海关延伸监管区约721亩),项目分三期规划建设。由于规划、用地调整等原因,先期准备启动实施一期核心区规划建设(用地指标200亩),蒙自市与红河州天地纵横物联网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在洽谈中),完成了蒙自大物流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滇南中心空铁数字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

  (四)红河粮食产业园二期物流项目。该项目位于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地120.82亩,建设2万吨散粮中转筒仓、卸粮棚(含地坑)224平方米、清理中心2203平方米及配套接发设备、成品粮油应急低温储备库1817平方米及成品粮油装卸工具并新建日加工稻谷150吨生产线一条,项目估算总投资0.88亿元。目前,已完成施工总承包(EPC)、土地勘察、造价审计、工程监理招投标、竞争性谈判等工作。建设完成生产辅助用房一层、大米加工车间地梁、清理中心、卸粮坑、钢板筒仓和成品库基桩浇筑等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顶层设计。为进一步提升我州物流配送整体能力,科学统筹、合理规划物流发展目标,有效组织运作措施。目前,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聘请云南省现代物流工程研究中心结合我州发展实际,编制《红河州“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及《红河州多式联运物流网布局和建设规划(2020—2030)》,2020年8月3日至6日编制单位针对红河重点物流项目开展调研,并已基本完成资料收集工作,现《红河州“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及《红河州多式联运物流网布局和建设规划(2020—2030)》正在编制中。

  (二)跟进推进项目。根据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以县市摸底、相关部门互联互通等方式,适时补充、完善现代物流项目信息,形成现代物流产业项目库;落实州级重点物流项目月跟进机制,协调推进各县市物流项目建设进程,抓好重点物流项目调度;对适宜于申报新基建的现代物流项目,专人跟进、协助项目方向上申报。

  (三)招商引进人才。立足于全州现代物流业重点招商推介项目,瞄准重点区域目标主动出击,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一体化服务机制,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具备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物流企业落户我州,塑造先进的物流服务业态,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带动新理念、新人才与本地物流企业的融合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州现代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0年9月3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