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2/12 18:38

浏览次数:

杨龙遇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红河州农村电商发展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第164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着力强化政府引领,统筹谋划和推进项目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工作,按照“全州一盘棋、上下一张网”的总体布局,采取“州级统筹+县级主导”方式统筹推进,制定下发《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河州商务局 红河州财政局 州政府扶贫办关于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州大抓电商专班办公室研究制定了《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目标》,建立包括5大体系、7项工作重点、82项绩效指标的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研究制定《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推进计划》,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进度条,并将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对各县市年终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考核,倒逼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9月9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大抓电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年底,完成石屏、泸西、红河、元阳、绿春、屏边、金平7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动建水、河口2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全州网商规模突破2000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8%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3亿元以上。到2021年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全州网商规模突破2500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增长30%以上。到2022年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一步提质增效,全州网商规模突破3000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增长40%以上。

  二、着力强化政策支持,营造电商发展良好环境

  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金融有效服务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今年9月7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印发红河州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建行红河州分行作为合作银行,开展红河州电子商务“银政互动”试点行动,设立500万元银政互动金融专项行动资金,建立银政风险补偿金池,制定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分担电商行业贷款风险。拟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把合作银行扩大到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电子商务发展提质增效注入发展新动力。同时,为充分发挥电商赋能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围绕大力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支持开发农产品标准化网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研究起草了《红河州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办法》待上报审批。

  三、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新机制

  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依托红河学院、农校、淘宝大学、京东商城等机构,启动“大学生村干部电子商务火种计划”、“县域特色产业带电商化培训计划”、“直播人才培训计划”;结合企业电商人才需求、培训需求等,定向进行设计、反馈与输送;举办各类大型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峰会等活动,创造电商发展的浓厚氛围;四是深化与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云品荟、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可能性,草拟《红河州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打造直播培训中心,带动直播产业集群。支持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干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及快递物流配送等业务,带动更多的农村互联网新锐人群创业。扶持了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成长性电商企业,建成了女娲鲜生、马帮到家等一批新零售营运平台,蒙自水果派、元阳梯田云、建水佳果农业等一批本土电商企业茁壮成长,形成产业集聚带动效应。截至2020年9月,全州共有电子商务市场登记主体1946户,其中,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1381户、个体工商户565户。探索多元化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整合优化社会各类资源,构建起“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模式,让供需双方接轨,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原动力。支持龙头电商企业构建“一企带多村、一店带多户、一人带多人”等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四、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依托我州不断发展壮大的水果、蔬菜、花卉、红米、养殖、药材等绿色食品产业,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品牌建设机制,全力打造具有红河特色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市场品牌,形成了“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双机制运行。具体工作中立足本地主导产业、特色产品优势做好品牌整体规划,遴选一批产品进行“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或登记,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等网销产品商标注册,推进本地与电商融合的农副产品、乡村旅游、民俗产品、住宿餐饮等品牌建设。目前,已有蒙生石榴、早香蜜桃、红阳猕猴桃、切花玫瑰等7个产品品牌入选云南省10大名品。在发展企业产品品牌的同时,打造了北归蒙园、福地韵味、梯田红米、七彩云菊等一批县域电商公用品牌。蒙自石榴、梯田红米、阳光玫瑰、夏黑葡萄、石屏豆腐、蒙自小黄姜等红河特色优质产品搭上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俏销全国各地。

  五、着力抓好平台建设,构建完整供应链体系

  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着力构建“州级创平台、县级做园区、乡级建站库、村级布网点”的电商示范引领体系,形成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目前,州级创建1个电商大数据平台,县级做成9个电商园区、乡级建成128个电商服务站、村级布局195个电商服务点。在电商扶贫中注重创新商务模式,主动对接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营销渠道,上线销售贫困地区优秀农产品。组织电商扶贫企业借助阿里村淘、村播、淘乡甜、聚划算等兴农扶贫平台,助力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商品化。组织电商扶贫企业参与全国“双品网购节”,向消费者推荐贫困地区高性价比产品。注重农产品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生产端不提升农产品标准化和质量安全追溯水平,销售端着力打通“电商批零、集团采购、小区配送”渠道,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发展社交电商、社群电商,打造“直播+短视频”营销新场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泸西、河口、开远、建水、蒙自、元阳、石屏等县市领导积极参与直播带货,通过直播带货模式全州实现农产品交易额1822.99万元。

  六、着力完善物流设施,促进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

  2019年,全州实施重点物流项目建设7个,累计完成投资9.48亿元;2020年全州入库重点物流项目11个,累计完成投资7.66亿元。全州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8户(含4A级物流企业6户),进驻快递品牌14个,布局快递网点978个,建成县级物流集散中心5个。搭建了全州智慧物流共享服务平台,成功探索并推广城乡高效配送“统仓共配”模式,引导县域货物资源共享仓储设施。同时,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支持平台型企业整合产品、冷库、冷藏保温车辆等资源,搭建集仓储、车辆、信息、支付等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共享服务平台,以期实现仓储智能化管理、物流信息采集和跟踪、在途货物可视化和可追溯、物流运费在线支付结算等功能。切实加强与农业、交通、邮政、快递等联动协同,有效整合货源和运力资源,完善农村物流综合服务功能,以期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

  感谢你们对我州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0年9月30日

  (联系人:朱轶,联系电话:3743260)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