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2/12 18:22

浏览次数:

王菊莲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的建议》的第163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把“大抓电商”作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抓手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着力构建“州级创平台、县级做园区、乡级建站库、村级布网点”的电商体系,努力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农村电商在红河大地应势崛起。2020年1-8月,全州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07.33亿元,同比增长19.99%,其中,上行交易额17.27亿元,同比增长27.74%;下行交易额90.06亿元,同比增长18.61%。

  一、强化政府引导,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2019年推动泸西、石屏、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屏边7个县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20年推动建水、河口2个县进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州除个旧市、开远市之外,其余11个县市均纳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蒙自市成功跻身“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并进入农产品电商销售全国50强县,蒙自市文澜街道、新安所镇和建水县临安镇被评为“淘宝村”。目前,通过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建成红河州电商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红河州智慧物流系统平台即将上线运行。今年在现有基础上将新建7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3个乡镇电商服务站,32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开展电商培训2.7万人次。电商扶贫服务网络将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258个,60万贫困人口将受益。

  今年6月全州大抓电商工作推进会以来,专门成立红河州大抓电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任务,州级层面积极整合资源力量,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抽调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和联络人员共计36人,组建红河州大抓电商工作专班,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工作专班围绕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建立随时协调、定期例会、跟踪推进、定期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全州“大抓电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强化顶层设计,认真统筹谋划推进项目

  我州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坚持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和动态调整,紧密结合全州实际,找出发展主要短板、达成突破领域共识、做好实施“加减”法。按照“全州一盘棋、上下一张网”的总体布局,采取“州级统筹+县级主导”方式统筹推进,制定下发《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河州商务局 红河州财政局 州政府扶贫办关于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州大抓电商专班办公室研究制定《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目标》,建立包括5大体系、7项工作重点、82项绩效指标的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研究制定《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推进计划》,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进度条,并将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对各县市年终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考核,倒逼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9月9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大抓电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年底,完成石屏、泸西、红河、元阳、绿春、屏边、金平7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动建水、河口2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全州网商规模突破2000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8%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3亿元以上。到2021年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全州网商规模突破2500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增长30%以上。到2022年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一步提质增效,全州网商规模突破3000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增长40%以上。

  目前,红河州商务局正着手开展《红河州数字商务“十四五”规划》(含电子商务)编制工作,将以“商务数字化、数字商务化”为主线,以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等商务经济活动为重点,开展数字商务各类项目谋划工作,培育数字商务新主体、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使数字商务成为红河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三、强化政策支持,营造电商发展良好环境

  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金融有效服务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今年9月7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印发红河州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建行红河州分行作为合作银行,开展红河州电子商务“银政互动”试点行动,设立500万元银政互动金融专项行动资金,建立银政风险补偿金池,制定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分担电商行业贷款风险。拟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把合作银行扩大到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电子商务发展提质增效注入发展新动力。同时,为充分发挥电商赋能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围绕大力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支持开发农产品标准化网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研究起草了《红河州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办法》待上报审批。

  感谢你们对我州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0年9月30日

  (联系人:朱轶,联系电话:3743260)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