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红卫函〔2020〕29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2/04 10:34

浏览次数:

州政协教科卫体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智慧健康红河建设的建议》第203号提案,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健康重要价值和作用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事关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近年来,州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以健康红河建设为目标,将智慧健康红河建设纳入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医疗卫生资源使用效率,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提供的公平性与可及性,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一)规划了智慧健康红河建设总体方案。按照州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将智慧健康工程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体系建设,统筹研究规划。2015年9月,在州委、州政府印发的《健康红河行动计划(2015—2020年)》(红发〔2015〕20号)中,明确提出实施“1246”健康信息化建设工程,即建立一个中心、两级管理平台、四级管理网络、六大业务应用系统。目前,已建立州级人口健康数据管理中心;州、县两级统一的人口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州、县、乡、村四级人口健康信息管理网络和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系统。

  (二)集中力量完成了三大管理系统建设。2015年以来,州卫生健康委与中国电信红河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累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建成覆盖全州152个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存储、调阅,健康教育、儿童健康、孕产妇健康、老年人健康、预防接种、传染病、慢病、重性精神疾病健康管理服务等,全州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27万余份,电子病历140余万份。2019年,对卫生专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公共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村卫生室基本公卫管理系统建设,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系统覆盖率达100%。个旧、泸西等县市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互通共享,逐步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共享;所有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采用“一卡通”诊疗模式,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识别码开展诊疗服务,实现了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化管理,基本医疗服务更加规范,基本医疗、基本公卫管理成本大为降低。

  (三)全面开展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力推行“居民身份证扫描”电子签约方式,采用蓝牙高血压、血糖仪等,准确、快速、高效完成签约服务,实现签约服务有记录、居民健康有数据、政策分析有依据,同时强化对双向转诊、长处方和随访记录等综合痕迹管理。目前,全州累计电子签约居民162.02万人,居民可通过APP与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双向互动、远程咨询,可实时掌握自己血糖记录、血压记录、公共卫生服务、过往住院费用日清单。

  (四)有序有效推进智慧医疗健康建设。以“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开展“就医诊疗服务更省心、结算支付服务更便利、患者用药服务更放心、公共卫生服务更精准、家庭医生服务更贴心、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健康信息服务更普及、应急救治服务更高效、政务共享服务更惠民、检查检验服务更简便”等10项为民便民惠民活动。全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提供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等线上服务,让患者少排队、少跑腿。全州三级医院增加线上预约诊疗服务比例,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以内。通过强化与医保、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全州二级以上医院均能为患者提供多种在线支付方式,逐步实现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通过“红河卫健”微信公众号,居民可预约挂号,健康咨询,查询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基本信息,居民健康档案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中的基础信息支撑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积极探索州级医院“互联网+”模式,建立区域心电诊断中心,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基层医院最基本心电图诊断服务,实现患者突发心脏疾病快速诊断。

  针对提案中提出问题,2020年州卫生健康委着力推动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建设紧密型医共体为载体,以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手段,在个旧市探索建设紧密型市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信息化平台,全面落实医共体内所有数据互联互通,上下贯通。指导个旧市研究制定了《个旧市紧密型市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建立统一预约平台,统一双诊转诊平台,会诊平台的思路,加大心电诊断、临床检验、影像、远程会诊、消毒供应“五大中心”建设,由医共体理事会牵头医院个旧市人民医院与中国移动红河分公司合作,由中国移动红河分公司投资450万元开展医共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目前,鸡街、卡房、大屯三家中心卫生院及城东、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信息平台已完成安装并投入试运行,实现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信息与个旧市人民医院信息互通。同时,在个旧市人民医院门诊楼8楼会议室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心电、影像及多学科会诊中心。按照智慧就医、智慧诊断、智慧治疗、智慧病房、智慧后勤、智慧管理及智慧服务建设规范,以牵头医院个旧市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级卫生室为网底,同步开展医共体内便民、便医、便管建设,开展统一预约、统一挂号、自助服务、移动支付服务等。二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四五”卫生健康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方向,申报国家、省“十四五”智慧医疗等卫生项目(13县市医院特色专科能力提升工程、县级智慧医疗建设及卫生信息化项目),预计总投入9.55亿元。三是将红河州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全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心建设、红河州救治指挥中心和红河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等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项目,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债资金支持。目前已申报地方政府专债2.56亿元。

  但由于资金、人才等诸多原因,全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滞后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康红河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规划的“1246”健康信息化建设工程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尚未覆盖所有人口。加之顶层设计不足,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信息系统之间难以兼容,信息难以上下联通,“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等问题突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在下一步智慧健康红河建设中,州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吸纳提案建议,全力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一)明晰智慧健康红河目标定位,着力消除“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针对提案提出的关于明晰智慧健康红河目标定位,推动智慧医疗快速发展,着力消除“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等问题,以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信息化建设的短板和不足,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进一步明晰智慧健康红河目标定位,强化顶层设计,抓实智慧医疗建设州级规划,制定全州智慧医疗标准体系,优化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共享交换功能,打通各个“信息孤岛”、破拆“信息烟囱”,推动智慧医疗快速发展。

  (二)积极打造智慧公卫和智慧医院,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根据提案提出的强化智慧健康建设的问题,积极打造智慧公卫和智慧医院。在智慧公卫打造方面,建设包含红河州卫生应急管理指挥调度信息系统、红河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心和红河州120救治指挥中心3个子项目的红河州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系统;建立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健全完善卫生执法电子监察系统;提升改造公共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在智慧医院打造方面,建立健全包括PACS信息系统、电子病历等先进子系统在内的临床信息管理系统及医院经营辅助决策系统;建立红河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三)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智慧健康”软实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州“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大力实施远程诊疗,大力开展便民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服务。

  (四)完善智慧健康红河建设投融资机制,着力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建立健全智慧健康红河建设投融资机制方面,把握当前国家扩大新基建项目建设的机遇,努力争取中央项目资金、中央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卫生健康行业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源投入,动员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智慧医疗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智慧卫生”建设项目实行集中论证、集中审批,统一标准,统筹规划,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可持续性,防止分散建设、重复建设。在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细化各类、各层次信息化人才的需求数量,为人才培养与引进提供指导性依据;建立高端信息化人才引进机制,出台项目扶持、分配激励等政策,加大人工智能、5G、互联网等智慧医疗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针对不同医疗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智慧医疗软件和硬件设备使用等培训,加大智慧医疗在医务人员中的普及工作力度,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

  感谢对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11月27日

  (联系人:李文智,联系电话:13508739054)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