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12/03 19:22

浏览次数:

毕艳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第188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我州历来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并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了《红河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千村示范行动",2019年至2022年4年间,每年建设250个美丽乡村;到2022年,全州建设1000个示范村(自然村),引领整体推进;到2035年,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全面实现,红河美丽乡村成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成为云南最美丽省份的靓丽名片。在《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中,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明确了财政金融、用地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和措施。由州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编制的《红河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红河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科学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结合重点发展乡村的资源等优势,制定了不同的发展途径,分类指导,错位开发,避免产品同质化开发,实现乡村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专项规划注重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保规划等规划协调统一,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同时,为加强对乡村发展的支持,先后制定印发了《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户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土地流转、人才培养、返乡人员创业补助、创建农村合作组织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 

  二、结合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按照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的需求,在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村镇交通物流网、现代农村能源网、乡村信息化网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卫生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乡村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以通乡通村油路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向农村旅游点延伸,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重点完善乡村游客服务中心(站点)、停车场、观景平台、导览标识、浏览步道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红河撒玛坝梯田等8条旅游道路提升改造;完成了29个游客服务中心、57个停车场、26个观景台、22条旅游栈道、507座旅游厕所、430块旅游标识标牌建设。 

  三、推进农旅融合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我州依托“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彩、特色农业凸显”三大优势,通过对特色农业种养殖基地的景观打造、游憩体验项目的设计、配套休闲设施的建设,生态生产体验产品开发等建设,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初步形成元阳、红河片区的梯田旅游休闲农业;建水、石屏片区的古城文化休闲农业;弥勒、泸西片区的康休娱乐休闲农业;个旧、开远、蒙自片区的城乡旅游休闲农业;河口、金平片区的边贸旅游休闲农业;绿春、屏边片区的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带状经济。目前主要有以哈尼梯田、石榴园、杨梅园等农业规模景观塑造为主的观光型,以享受采摘和垂钓的乐趣的体验型,开展高新农业科技旅游及农事活动的高新科技型,结合民族风情、节庆特色等民俗文化旅游特色村建设的民族风情型,以精品特色农庄为依托五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产品和项目,例如培育了弥勒云南红酒庄、东风韵、太平湖森林公园等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特色园区。建水县团山村2019年年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阿者科村、弥勒市西三镇蚂蚁村委会可邑村今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入选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临安镇、弥阳镇、西三镇、东风农场、新街镇(元阳哈尼小镇)、西庄镇、异龙镇7乡镇创建云南省旅游名镇,可邑村、碗窑村、仙景村、团山村、城子村、碧色寨村、大台子村、郑营村、阿者科、人字桥村、白猛孔村、滮水岩村、永宁村13村寨创建云南省旅游名村。 

  四、加快乡村旅游参与体验产品开发。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和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着力开发生态有机茶、古茶叶、黄牛干巴、民族刺绣、画册、梯田风光MV等系列旅游商品,并通过微商、电商、单位食堂消费等方式,积极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同时,通过举办民族传统节庆、杨梅节、石榴节等体验活动,广泛吸引游客参与,带动群众增收。比如弥勒可邑村立足村情和长远发展对村庄建设以及景观开发等进行了详细规划设计,村庄规划为古村风貌区、核心景观区、接待服务区、古村新韵区、山林休闲区,打造了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品牌,通过融合让旅游和扶贫相得益彰。元阳县依托哈尼梯田景区,扶持景区群众开发梯田红米和民族服饰等特色产品,经营特色民宿餐馆和传统娱乐体验项目,初步打造形成了牛角寨箐口梯田红米发展示范区、老虎嘴民绣民品制作区、哈尼小镇民族歌舞展示区、普朵特色水果采摘体验区、阿者科传统村落体验区和大鱼塘特色美食体验区,旅游扶贫带动效应明显。 

  五、扶持打造精品民宿和特色乡村酒店。我局草拟了《关于加快高星级酒店和精品特色民宿发展的意见》,拟通过出台以奖代补等政策,鼓励和扶持发展精品民宿,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州投资促进局正在起草围绕元阳哈尼梯田开展民宿招商的方案,积极推动发展精品民宿。抓住红河州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起草《红河州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细化明确半山酒店建设工作目标、建设内容、工作步骤 、组织保障和相关要求,依托红河州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围绕“两个聚焦、五个明确”,收集梳理一批半山酒店项目。目前,全州初步梳理半山酒店项目61个,预计总投资80.01亿元。紧扣今年“五一”前储备一批、“十一”前投入运营一批、年底推荐一批参与评选最美半山酒店的节点要求,重点推进元阳虹夕诺雅酒店、元阳云裳酒店、元阳多依树酒店、建水蚁工坊等35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42.96亿元。2020年内,力争建成元阳县多依树酒店、元阳云裳酒店、乡伴·原舍阿者科酒店、红河县康藤石头寨自驾车帐篷营地、建水蚁工坊酒店、弥勒市美憬阁酒店等10个以上半山酒店项目,项目总投资8.15亿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你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发展乡村旅游工作中,重点在打造精品、发展精品民宿等方面努力取得突破。同时,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完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进农旅融合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感谢你对我州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16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