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12/03 18:40

浏览次数:

喻兰琼委员: 

  您在红河州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引导红河州乡村民宿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政协第184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红河州民宿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建议符合我州民宿发展的实际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红河州民宿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您认真调查研究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我们由衷地钦佩。 

  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红河州民宿发展的开发建设,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近年来,我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工作要求,围绕“整体谋划、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全域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为目标,按照“五区一带”发展布局,以全域旅游为方向,全面推动红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品牌内涵,努力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同时,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将高度重视民宿发展工作,把民宿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列为重中之重的核心工作来抓。 

  一、加强标准化建设。2019年,根据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审议《红河州关于加快高星级酒店和精品特色民宿发展的意见》时指出:“进一步加强对全州加快高星级酒店和精品特色民宿发展的研究研判,以便提出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我州旅游产业的发展。”州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正积极开展规范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和编制相关管理规定,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投诉监管、安全设施等方面设立民宿建设的准入门槛和基本质量标准,为民宿申请注册及经营许可提供依据。同时,开展各类单体民宿的评级认定工作,规范等级标志使用,完善民宿质量监管制度,实行民宿年度动态管理,引导民宿产业健康发展。2019年,全省“旅游革命”考核工作中,红河州被省级认定五星级民宿7家,四星级民宿14家,为红河州“旅游革命”考核位列全省第二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红河州2019年“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我州民宿的标准化建设,组织评星评级认定工作,树立我州民宿标杆,强化示范性引导,推进我州民宿品牌化发展。 

  二、实施统一规划和融合发展。按照全州一盘棋、体系化推动的思路,紧扣“十四五”全州文化旅游产业总体布局,注重与其他上位规划和专业规划的衔接,按照“保护优先、适度开发”原则,科学编制《红河州民宿发展规划》,划定重点建设区、控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合理规划民宿发展总体规模和空间布局。依托景区、景点的景观发展观光型特色民宿,依托少数民族、古村落、地方特色文化发展文化(民俗)体验式乡村民宿,依托山区田园风光发展乡野体验型乡村民宿,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产业型特色乡村民宿等。选择建水、石屏、弥勒、元阳、红河、屏边等发展一批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区域率先发展特色民宿,分布实施、有序推进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引导全州民宿连点串线成片规模发展。同时,注重与其他业态的融合互动,整合多种资源,有效融入商务休闲、户外运动、生态观光、乡村生活、养身度假和怀旧体验等新业态,相互借力、错位互补,多元业态经营,拓展产业链,提升民宿价值,逐步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且能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民宿发展新格局。到2022年,全州力争建设20家以上高星级酒店,建设一批民宿客栈。 

  三、实施规范化管理。结合红河州民宿发展现状,督促指导各县市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区发展实际的民宿管理办法和具体实施方案,重点在经营规模、服务设施、治安消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经营项目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指导民宿产业有序、规范和健康发展,切实强化民宿的管理。协调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民宿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鼓励、支持、引导经营者通过行业自律和利益联结等方式有序发展,形成政府管控下良性竞争的管理新格局;加强联系各级职能部门要积极为民宿发展创造条件,并加强招商引资和招才招智工作,有条件的情况下举办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服务培训、安全培训等各类型的岗位培训,引导经营户更新管理理念,不断提高民宿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共同研究探索红河州民宿产业发展新机制,构建“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民宿+”农村经济新业态,助力全州特色小镇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和精准扶贫等民宿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我州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