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2/03 17:38

浏览次数:

民建红河州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第224号提案,已转交我局。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提案的办理,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明确了办理人员职责,确保提案办理质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狠抓州委、州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严格执行《红河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和《红河州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工作表》,加强协调,优化服务,加快新政务大厅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场所建设,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目前,州级和蒙自市、河口、弥勒、建水、屏边、泸西、金平政务大厅使用面积已达标(3000㎡以上),开远市政务大厅9000㎡即将投入使用。2020年1月1日至8月31日,全州政务服务进驻大厅事项14183项,“一门”进驻率94.42%,同比增加15.57%;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852587件,同比增长22.36%;“最多跑一次”事项14019项,“最多跑一次”率93.33%;综合窗口进驻事项13281项,“一窗分类受理”率93.64%。 

  二是突出“服务零接触”、“审批不见面”目标导向,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上、全、合”。围绕“一门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实体大厅;聚焦无接触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上”网上大厅、掌上APP,按照“五级十二同”标准,对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全”要素进行梳理完善,规范编制办事指南;按照“一件事一次办”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主题项目化办理,编制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合”成办理一件事。全州二级及以上深度事项14375项,网上可办率95.70%,全州政务服务统建平台网上接件总量40219件(其中,通过云南省统一申办受理系统接件37352件,PC端接件163件,APP接件2704件)。通过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开展投资项目审批4310个,事项审批6086件,同比分别增长8.98%、4.16%,综合审批办理平均提速63.29%。中介超市累计发布采购项目公告587个,同比增长78.96%,项目总成交额1493.08万元,节约资金352.62万元,资金综合节约率达12.73%,按时履约率、综合提速率分别为92.17%、49.32%。“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724项政务服务事项。自上线运行截至8月31日,共注册用户451567人,受理业务办件7642614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难点、堵点、痛点缓解。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好差评”、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一部手机办事通”扫码点评、“12345”政务热线、召开“政银企”恳谈会、企业座谈会等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听取了2973户企业、32家行业商会意见建议715个,采取州县并重、点面齐抓、问题销号等方式狠抓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完成了“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年度第三方评估、“绿色食品牌”等30个问题的督促整改,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上述工作的开展,为我州的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但由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我州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数据共享程度有待提高。如:开办企业因部门的数据在州级层面无法直接对接;省政务服务统一申办受理系统受理的办件,数据推送不到部门自建的业务系统,造成部门工作重复录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不完善,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新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审批事项不匹配等,不同程度影响了政务服务便捷度和效能提升。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力度还不够。从2020年度上半年“红黑榜”第三方评价数据反馈情况看,9项指标中我州仅有2项指标靠前,获得用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等2个指标低于2019年第四季度同期值,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获得电力、纳税、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政务服务满意度等均低于全省2019年第四季度评价数据最优值,优化营商环境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我州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全面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对标对表《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云南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中央、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工作再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强化监管能力。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底前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有关部门监管全覆盖;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确保疫苗、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督查”,加强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监管。 

  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和事项标准化,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规范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办成”。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今年底实现1000个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一窗”分类受理政务服务事项达70%以上,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纸质材料减少60%以上,实现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0%以上。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感谢你们对我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23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