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10:11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61号

州政协委员第1活动组(州属):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手机新媒体推送宣传红河州力度的建议》的第303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红河州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

  红河州现有州级广电媒体两家,即红河人民广播电台和红河电视台。

  (一)红河电视台融媒体发展现状

  红河电视台在做好传统媒体的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携手新媒体,拥抱互联网,以新媒体为抓手助力红河州对外宣传工作。2010年以来,红河电视台先后投入300多万元,从新媒体软件开发、传播技术、内容建设、合作运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先后打造了红河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无限红河”手机客户端App、“无限红河七彩云”手机H5平台、hhtv.cc红河电视台视频网等多个新媒体宣传平台,HHTV—1、HHTV—2双频道在无限红河App直播。《红河新闻联播》《新闻零距离》等栏目,首播后即可在无限红河App、无限红河七彩云等平台观看,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内容互融互通、分众传播、多屏共振。

  同时,红河电视台致力于宣传好红河州人文历史民族文化,于2015年成立新媒体中心,专项制作新媒体产品,通过新媒体网络直播、小视频网络传播等方式,推介红河。

  (二)红河人民广播电台融媒体发展现状

  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结合媒体特点,首先是与互联网融合。2011年开始通过中国红河网音频链接实现了2套节目的音频网络直播和《红河热线》节目在中国红河网又实现了网络视频直播;2012年交通广播还申请了新浪微电台供听众在线收听。

  其次是主动与移动多媒体智能手机终端融合。通过中国红河网的音频链接于2012年实现了与蜻蜓FM手机客户端的对接,使利用手机客户端收听红河电台成为了受众可选项,已经有4.12万人下载收听;2016年正式成立新媒体中心,全力打造以微信公众号“听红河”为轴的新媒体传播闭环,设立专人编辑推送本台活动和有效服务信息,实现了广播两频率与听众的手机微信节目的推送和互动。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梳理资源,摸清我州优势资源底数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红河州各级广电媒体长期致力于将红河州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好、宣传好、传播好,近年来,红河电视台、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优势,全力挖掘我州人文、历史、民族文化等内容,制作出有特色、有亮点的新闻及新媒体产品。同时协调红河州各相关部门开设合作栏目,如红河电视台与州旅发委共同开办了《这里是红河》栏目,并在红河州各级广电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实现立体宣传,分屏分众传播。

  但由于没有形成固定机制,红河州各级广电媒体仅靠个别通讯员递送相关稿件,综合性、时效性不够突出,在摸清底数、整合优质资源方面仍存在较大困难,须州委州政府给予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固定牵头部门,形成长效机制。

  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的打造,下一步红河州广电媒体将充分采纳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在红河州宣传部、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红河州旅发委、红河州政府新闻办的领导下,把我州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民族文化、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宣传内容,做得更加全面生动。

  (二)关于组建团队,加大宣传小视频制作和推送力度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正如委员们所说,在当下社会,新媒体小视频有着极强的传播力,红河州广电媒体高度重视新媒体平台的打造和网络内容的传播。

  红河电视台全力打造无限红河APP、红河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无限红河七彩云等多个平台,自2015年成立新媒体中心以来,专项制作新媒体产品,成为红河州外宣工作中的重要力量。2017年红河州建州60周年期间,《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宣传片通过红河电视台“无限红河·七彩云”平台推送,点击量创云南省“七彩云”平台纪录。今年以来,围绕金平泼水节、红河州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逐梦红河》栏目、个旧梨花谷等主题,进行了70余场直播,拍摄了30余条小视频,单条直播点击量突破309万次,多条累计点击量突破1000万次;关于红河州人文历史民俗等内容的小视频、微视频,多次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中央媒体传统平台和网络平台播出。

  红河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正式成立新媒体中心,目前“听红河”开设的新闻资讯、音视频直播、《朗读红河》《聆听红河》节目阅读点击量稳步上升,2017年举办的红河县和绿春县哈尼十月年长街宴系列直播活动,点击量达260万+人次。2017年投入100余万元,建立了因夫美迪融媒体平台,融合了直播、云编、现场云等采编手段,实现了综合广播和交通广播现场记者与后台无缝连接。

  组建专业团队,一直是我们的目标,但缺乏融媒体发展人才、缺乏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持续有效的资金投入,成为一道发展中的障碍。新媒体项目都是资金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项目,单靠媒体单位自身投入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各广播电视台负责运营的人员基本是从传统媒体转行进入新媒体的,缺乏专业性知识技能,缺乏新媒体经营管理的理念和技术的研发与革新,需要专业人才“新鲜血液”注入。要吸引适应新媒体环境的管理人才、采编人才、技术人才、经营人才,需要破除束缚融媒体的发展瓶颈,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机制体制,给予融媒体发展更加科学的政策支撑。

  目前,红河州各级广电媒体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训一线记者及编辑,适应新兴媒体发展趋势,转变新闻传播形式,努力制作更加生动活泼、百姓关注的小视频投放到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

  (三)关于整合利用,实现视频宣传全覆盖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红河州各级广电媒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平台,科学制定播出时段。现红河电视台已开通4个频道,红河人民广播电台已开通2个频率,州级广电媒体入驻运营多个新媒体平台,包含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手机H5等。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将全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转换传统媒体思维,以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媒体融合,以本地实际出发,制定长期可行性规划,争取州委州政府政策支持,为本地内容在新兴媒体平台上传播、融媒体平稳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建议州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州旅发委、州文产办、州政府新闻办、州招商局等相关部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好资源优势,力争将广电融媒体制作的节目和产品,在“一部手机游云南”、网络机顶盒、酒店宣传屏、公交宣传屏、户外宣传屏等,更多更高的平台上进行传播,让更多人关注红河、了解红河、爱上红河;三是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建立更加科学现代的融媒体采编系统,提高采编和制作效率,提升新媒体产品质量,制作有特色、有温度、有吸引力的新媒体产品,并使之更加适合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播出和观看;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行业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育和提升。通过业务培训、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等方式,提高采编队伍的综合素质,尽快完善集采、编、制、播于一体,且能熟练运用现代新媒体采编手段的融媒体采编队伍。同时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提升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探索媒体融合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途径。

  感谢你们对我州融媒体发展及对外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关于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9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