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关于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97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10:00

浏览次数:

文号:红文体广电函〔2018〕42号

州政协教科文体委:

  你委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红河州体育工作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建议》的第297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体育工作,作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我们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全州体育工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是着力加强全州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等惠民工程,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体育行政部门支持,推进县、乡镇、行政村体育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州已建成州、县级公共体育场馆25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32个、村(社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030个、健身路径772套,基本实现州、县、乡、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已达85%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全州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广大农村贫困地区的设施建设,实现到2020年,全州县、乡、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70%以上自然村建有体育设施。二是加大体育服务人才队伍培养。为提升全州群众体育服务水平,在全州各级建立各类群众性体育协会,通过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审批工作,逐步在基层建立起一批群众体育活动组织骨干队伍。目前,全州已建成体育总会3个、州级体育协会21个、县级体育协会184个,各类健身活动站点300余个,培训、审批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000余名。全州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

  按照国家和省级关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有关要求,2016年,参照国家和省级有关于指标,通过对全州全民健身工作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制定出台《红河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对我州“十三五”全民健身工作的任务、指标、工作措施、政策保障等都进行明确。下一步,我们严格按照《红河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任务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培养、丰富群众体育活动等具体措施,不断推进全州全民健身工作,完善公共体育服务网络。同时,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任务,结合我州实际,重点加大南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培养更多扎根基础、服务群众、善于组织的农村体育骨干队伍,逐步实现全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均等化,不断提升老百姓参加体育健身的意识,为建设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做出具体贡献。

  三、进一步完善体育场馆建设管理机制,明确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经费投入保障渠道

  2014年以来,为提升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水平,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动管理改革创新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通过对大型体育场馆实施经费补助措施,全面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我州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支持,2014至2015年,全州有13体育场馆纳入国家大型体育场馆开放补助范围,2016年以后,有6个场馆纳入补助范围,先后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4347.4万元,有力推动我州大型体育场馆的全面开放。其余未列入补助的中小型体育场馆,也积极采取以奖代补、购买社会服务、引导社会资金等方式向社会实施开放。各场馆全年开放时间均在330天以上,每天开放时间不少12小时间。五年来,全州各类体育场馆共举办大型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100余次,开展体育健身技能等培训24000人次,总计到馆健身人群达200万人次以上。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加强完善体育场馆开放补助政策,省、州体育部门正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研究制定中小型体育场馆开放补助措施。通过这些政策的落实,我州各级各类体育场馆管理机制将更加规范、经费投入保障将更加完善、对公众开放服务水平将不断提升。

  四、加大体育、教育相互融合力度

  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人才发展的基础,红河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积极加强与各级学校沟通、协调,按照抓基层、打基础、增后劲、上台阶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比赛,州级以州奥体中心、州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和州民族师范学校(州体育运动学校)3个训练点为主的业余训练体系不断完善。县市级主要以个旧市少体校、开远市少体校、省州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重点,注重打好基础,向州级输送好苗子。在此基础上,结合红河州实际,指导、服务好各级青少年体育和学校体育的建设。截至2017年12月,我州共创建省级青少年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3个,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9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6个,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4所、省级体育项目进校园学校4所,创建州级传统体育项目学校5所。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发掘和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强与各级教育部门沟通,加大州级体育运动学校功能完善、理顺管理职能。支持和推进各县市逐步恢复少体校,研究制定中小学校体育教育保障和管理措施,为全州体育人才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不断提高体育服务的科技水平和服务水平

  随着社会科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逐步融入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对提升各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有了革命性的改变。作为体育服务部门,近来我们积极借鉴发达地区工作经验,加大全州体育服务的科技水平。在场馆运营管理上,引入科技手段,提升场馆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目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场馆信息管理试点工作正在红河体育场馆建设中,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成后,必将对我州公共体育场馆管理水平有较大提升。在体育活动组织中,通过引入网上直播、手机移动应用(APP)等方式,使广大体育爱好者能更好参与到活动中。近几年组织的红河州城市足球联赛、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四人制篮球赛、首届少儿平衡车赛、首届气排球赛,各县市组织马拉松、自行车赛、徒步越野挑战赛等都引入网上宣传、网上报名、网上直播、手机APP互动等科技技术,有效提升群众参与、体验、互动深度,扩大社会宣传影响力。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场馆服务智能化、网上健身、网上服务调查的科技服务技术,加快引入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步道等项目。通过建设全民健身公共信息工作和服务平台,完善全民健身基础数据统计体系,提高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能力,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模式和方法,扩大公共体育服务的覆盖面,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的科技含量和服务水平。

  六、重视体育产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发展好体育经济

  体育旅游作为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就在上周,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刚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性健身休闲需要为目标,围绕云南省在全国打造一流的健身生活目的地,打造健身休闲产业体系,把健身产业培育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红河州山川秀美、历史文化深厚、民族文化丰富,州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在加快旅游强州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明确将旅游文化产业列为全州着力推进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先后出台《红河州关于建设旅游强州的决定》《红河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红河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我州独特的户外自然资源,积极发展高原体育运动赛、水上漂流运动、航空运动、山地运动、极限运动、户外拓展、热气球、滑翔、武术等为重点的体育户外运动产品。

  近年来,在全州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体育和旅游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目前,全州积极加快建设泸西高原足球训练基地、弥勒湖泉金秋休闲运动度假区、弥勒红河春天健身运动休闲度假村、弥勒可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开远体育康体运动基地、河口口岸体育中心等项目,部分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弥勒可邑小镇创建为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其他各县市都结合本地区地域特点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积极打造体育旅游休闲项目。其次,全州各地广泛组织体育旅游活动项目的开展,并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蒙自万人马拉松赛、山地车邀请赛、万亩石榴园自行车穿越赛、环长桥海公益骑行活动、越野摩托车场地耐力赛、汽车越野赛、龙舟赛;个旧市每年开展环大屯海越野自行车比赛和个旧老阴山“樱桃杯”山地自行车赛,国际特技滑翔赛;元阳、红河利用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资源,举办环哈尼梯田山地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赛、徒步越野赛;建水举办中国·云南第一届“和源杯”山地自行车赛,有来自玻利维亚、中国香港、广东、四川、重庆的自行车爱好者参加比赛;泸西县围绕建设“高原足球城”的目标,加大了足球基础建设力度,自2013年以来成功承办国家级、省级以上大型足球赛事38次,参赛队伍共有847支,参赛运动员共有14296人。河口县与越南注重加强体育交流,形成每年一届的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车赛,吸引中外众多的自行车国爱好者参与。绿春县“哈尼族十月年”组织射弩、陀螺和摔跤比赛,弥勒市“阿细跳月节”、“ 彝族火把节”上的少数民族健身操、摔跤、斗牛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都吸引省内外,甚至国外体育好的者的参加,推动了我州体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州对外影响力。

  当然,由于我州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体育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体育旅游项目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为加进一步推进我州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提升我州旅游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我们将积极加强与旅游部门的沟通合作,严格落实《红河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认真实施好《红河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2016-2020年)行动计划》,加强制定出台《红河州关于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特别是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体育旅游发展规律,充分利用我州独特资源,制定红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体措施,做大做强具有红河特色的体育旅游项目,实现建设红河旅游强州目标。

  感谢你委对我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1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