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旅发委

发布日期:2018/10/17 10:34

浏览次数:

文号:红旅函〔2018〕23号

阮梅涛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旅游数字化建设做好红河州“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的建议》第170号提案,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工作要求,围绕“整体谋划、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全域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为目标,按照“五区一带”发展布局,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旅游数字化建设为抓手,高效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红河板块工作,全面推动红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提升“云上梯田•美丽红河”品牌内涵,努力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我委认为,你们提出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符合下一步数字化旅游建设、推进落实“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任务以及全州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实际,我委将积极采纳,把相关建议融入到今后的红河州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中。为加快推进落实“一部手机游云南”相关工作任务,加强我州旅游数字化建设工作,我们主要推动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梳理一册红河旅游IP规划书”的答复

  一是为进一步推动红河旅游的发展,提升我州“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云锡矿业”“百年开埠通商”“百年过桥米线”7张历史文化旅游名片的知名度,由州委、州政府组织编纂了《三千四百年·最红河》系列丛书,丛书以游记的形式向读者展现了红河州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二是我委积极拓展旅游市场,先后编辑出版了《出发红河》(中、日、韩、英四种语言版本)、《自游红河》、《五维红河》等宣传资料,分别从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向游客介绍红河旅游,并在昆明长水机场、各大酒店、旅行社等地方设置宣传点,通过红河旅游微信、微博,红河旅游网等渠道发布旅游咨询,方便游客从不同渠道了解红河旅游。

  三是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各县市、景区重新梳理特色文化旅游资源,重新收集整理了一批旅游攻略、游记,制作了手绘地图、语音导览,目前,游客可通过“游云南APP”进行体验,方便了游客出行。

  二、关于“搭建一个智慧旅游云平台”的答复

  依托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我州数字化景区服务水平,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我委及时启动红河州旅游产业管理及数据仓库智能系统建设,由红河州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建设主体。该系统将整合红河州下辖县市旅游局(委)、旅游建设项目、旅游景区、旅游游客数据、投诉管理等产业信息资源,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产业管理基础数据智能系统,实现红河州旅游管理信息资源的存储、备份、汇总、分析和利用。该系统包括旅游项目管理、招商管理、旅游数据融合管理、涉旅企业信用等级管理、自驾游管理、资源目录及查询管理、全域旅游管理、投诉管理及旅游大数据存储等21个子系统及模块为一体,通过旅游智能管理系统实现“政府监管无处不在”,实现旅游数据资源的共享与管理。目前,已完成项目的招投标的工作,北京兆维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已进入系统的开发建设阶段,并完成了第一批数据资料收集,预计年底完成开发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

  三、关于“分享一张红河旅游行旅卡”的答复

  为进一步深化我州旅游产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更好地整合我州旅游产业与互联网金融的优势,2017年7月我委与中国民生银行红河分行合作共同发行旅游联名卡,并通过中国民生银行全国营业网点面向市场推广发行,切实发挥中国民生银行庞大的客户群体及互联网金融的资源优势,游客使用旅游联名卡在红河州景区内购买门票或消费,可享受一定的优惠,并定期在线上线下开展相关优惠活动。旅游联名卡的发行有助于我州拓增金融系统渠道对州内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

  四、关于“提供一套红河智慧场景码”的答复

  为进一步推动我州“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任务,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根据《全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任务和技术标准》的要求,“智慧场景布码铺设”是“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各景区已完成“游云南APP”下载二维码,“游云南买门票”“游云南识你所见”“游云南观景区”“游云南景区导览”“游云南找厕所”“游云南智慧停车场”等二维码和小程序识别码的铺设,游客可通过扫描相应的场景码实现线下购买门票、找厕所、观看景区慢直播等智慧旅游功能。

  五、关于“实现一部手机游云南”的答复

  2017年8月16日,云南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提出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为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明确由腾讯公司主导对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旅游综合管理平台进行投资开发、建设维护和运营管理。目前,“游云南APP”已上线试运行,“游云南APP”包括门票、酒店、机票、美食、精品线路、游记、玩法、攻略、投诉、购物、直播等16项主体功能,涵盖了游客在游前、游中、游后的各种需求,仅通过一部手机完成吃、住、行、游、购、娱、养等全方位智能服务。

  目前,我州高位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了1个州级名片、13个县市名片、21个A级景区名片、16个非A级景区名片;完成114路景区慢直播建设,开展“红河县开秧门”、弥勒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泸西洋芋节等旅游节庆活动的直播;完成了34座智慧厕所建设,实现实时人流检测、异味检测等功能;完成8个4A级景区语音导览、手绘地图、AI识景的编制上报工作;完成4个智慧停车场建设工作;完成210家酒店、339家餐饮企业、42家旅行社、12家旅游包车企业、68条精品线路的诚信评价上报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省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州旅发委将一如既往地强化措施,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切实抓好旅游数字化建设及“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任务建设,全力挖掘、打造、丰富、提升“三千四百年”7张靓丽的名片,进一步提升“云上梯田·美丽红河”的品牌内涵,全面加快红河旅游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将红河打造成云南旅游新方向。

  感谢你们对我州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52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