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旅发委

发布日期:2018/10/17 10:00

浏览次数:

文号:红旅函〔2018〕17号

州政协委员第16活动组: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发红河谷旅游资源的建议》第132号提案,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将其作为全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来打造。为加强对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的组织领导,州委、州政府成立了由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盛高举任组长,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州发改、农业、林业、水利、交通、旅游、扶贫等20个州级部门和涉及的9个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建设领导小组。

  二、为充分利用好红河谷区域富集的旅游资源,我委委托北京绿维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编制了《红河州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旅游专项规划》,规划现已通过评审并完成修改,待州政府领导审核后印发执行。

  三、积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完善全州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建设元阳、河口、红河县和冷墩游客中心。冷墩游客服务中心规划投资158万元,项目为傣式建筑风格,现已完成基础部分和钢结构主体,预计年内可建成投入使用。红河曼板县级游客集散中心计划投资5500万元,项目占地约70亩,现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地质勘查工程;预算投资800万元的红河县凹腰山游客中心招投标准备工作。元阳县南沙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可研已于今年7月获州发改委批复。州旅投公司与河口县合作建设占地153.19亩、预计投资5亿元的河口国际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地勘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房屋征迁。二是继续加快区域内游客休息(咨询)站、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建成便捷高效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优化游客与市民共享的城市生活和旅游环境。现已完成全州高速公路旅游标识安装工作,各县市辖区内旅游标志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比如完成了元红、红南二级路干线10块标识牌安装及勐龙至甲寅田间道路沿线的标识牌安装,河口县投资50万元在县城区和南溪镇安装了标有中英越三种文字的旅游专用外部交通标识29块。在规划区域内乡镇已建设旅游厕所24座,今年已启动8座旅游厕所建设。在县市汽车站、火车站及主要景区景点实现游客咨询服务站(点)全覆盖,提供旅游交通地图、旅游景点介绍、旅游线路推荐、酒店预订、旅行社咨询等查阅服务。三是以推进落实“一部手机游云南”为统揽的智慧旅游建设为契机,完善智慧旅游配套建设,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主要集镇如河口镇主要吃、住的经营场所全部实现了WIFI全覆盖,河口县完成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河口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南溪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桥头乡电子商务服务站,以及桥头乡中寨电子商务服务点、瑶山乡八角电子商务服务点的“一个中心、三个站、两个点”县乡村三级电商体系建设。

  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重点推进哈尼梯田保护开发、红河县马帮古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与浦发银行合作设立50.015亿元的红河浦发旅游投资基金,其中投放16.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规划区域内的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20个传统村落保护、元阳哈尼梯田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河口异域风情街、金平蝴蝶谷等项目建设。加快高等级景区创建步伐,协助指导开展好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创建5A级景区工作。今年5月,州、县和世博元阳公司组织旅游规划专家对景区景观质量报告进行了论证,景区创建5A级景区工作迈出突破性步伐;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专家评定并上报国家旅游局、环保部待批。二是打造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哈尼古歌》在哈尼小镇常态化演出,国家交响乐团红河州创作实践基地落户哈尼小镇,《哈尼交响·欢乐新春》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上演并进行全球巡演;积极打造提升《诺玛阿美》等旅游演艺精品,努力做精做强文化娱乐业。积极引导和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着力开发生态有机茶、古茶叶、黄牛干巴、民族刺绣、画册、梯田风光MV等系列旅游商品,有效带动了景区群众增收致富。三是由红河州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000万元实施元阳云上梯田酒店,租赁元阳哈尼小镇34幢房屋建设各类客房121间,打造具有哈尼族风格与现代装修元素相融合的别墅式度假酒店,项目于2017年10月1日试运营;康藤·红河谷等帐篷营地、元阳十二庄园、元阳万缮酒店等一批项目建成运营,带动了区域内宾馆酒店和客栈民宿逐步向特色化、精品化方向发展,为游客提供更个性化和优质的服务。四是结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开展了旅游景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哈尼梯田景区及周边村寨、道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优化提升哈尼梯田景区旅游环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发展规划和旅游专项规划的思路和要求,积极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快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旅游开发。

  感谢你们对我州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