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旅发委

发布日期:2018/10/17 09:35

浏览次数:

文号:红旅函〔2018〕15号

州政协委员第13活动组: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建议》第200号提案,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在历届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红河州旅游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已成为云南旅游最具活力的发展地区,正在成为云南旅游新的增长极。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高规格地在建水召开了全州旅游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议,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红河旅游“五区一带”发展布局,全面推进旅游强州建设,切实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着力构筑产业强、产品精、业态新、品牌响、服务优的红河国际旅游文化走廊。

  正如提案所言,红河州旅游产业发展仍处于“景点旅游”和“观光旅游”的初级阶段,还存在旅游综合交通滞后、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旅游市场主体培育不足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距离旅游强州和全域旅游战略目标还存有不小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推动建水、弥勒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突出示范引领,以全域旅游的新理念带动和促进全州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全州旅游主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力争圆满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单位创建目标任务。

  一、关于“抓规划引领”的答复

  “十三五”以来,我州按照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和要求,紧扣红河旅游“五区一带”发展布局,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按照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开展工作。制定下发了《红河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全域旅游创建项目名录》及《关于加快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编制完成了《红河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滇越铁路“米轨时光”精品旅游线路专项规划》和《个旧锡文化主题公园概念性规划》《红河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专项发展规划。新成立由州委、州政府领导挂帅的州旅游文化产业推进组加快旅游业发展,将旅游文化产业列入全州6大重点推进产业,指导和支持建水县、弥勒市和蒙自市、元阳县、石屏县等创建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红河州全域旅游综合体、河口国际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在全省率先设立规模为50.015亿元的红河浦发旅游投资基金,投放到全州21个重点旅游项目,全州21个A级景区、重点旅游项目、主要旅游公路等实现4G网络全覆盖。积极发挥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功能,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元阳县、红河县被列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2个乡镇、42个村列入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创建名单。全州164家酒店、200家餐饮企业完成涉旅经营户诚信评价工作,达到“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数据上传条件。建成中国移动旅游大数据平台、红河旅游数据信息分析系统,初步完成各行业数据共享,实现对进出红河州的游客住宿、自驾车、铁路乘客等情况实时数据统计分析。

  二、关于“宣传营销”的答复

  2015年以来,与央视合作在《新闻30分》等栏目推广红河旅游形象;协调邀请湖南卫视及芒果TV到建水县拍摄《爸爸去哪儿》,以全国最有影响力、收视率最高的亲子旅行节目吸引公众聚焦红河旅游,收视率突破6亿人次,红河旅游、建水旅游百度搜索指数同期增长70%;组织弥勒、建水联合在昆明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积极与携程、同程开展“驾游红河”“2017年双11,红河乐翻天”等营销落地活动,大力推广建水—元阳—弥勒旅游黄金线。一是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围绕“游前资源展示、产品定制、统一结算,游中导游导览、投诉评价、公共服务,以及诚信体系、购物体验和高速无感支付”9大功能,抓好《“一部手机游云南”红河州执行方案》落实,加强对各县市、各涉旅企业的组织动员,推进各景区、各县市旅游资源和产品的汇集和数字化建设,挖掘提升红河特色旅游产品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历史故事和民俗活动,形成多元化产品组合体系。二是加快旅游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快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及网速提升工程,推动旅游行业数字化建设和提升改造,有效开发应用旅游要素企业、公共服务领域和第三方平台的数据信息,以游客需求为中心,提供旅游全程化服务,提升游客的体验质量。三是抓好红河产业管理及数据仓库智能系统建设,加强全州旅游数据的归集管理与资源共享,着力实现数据统计、数据查询、数据挖掘、数据整理和数据分析等多种大数据的功能应用。

  三、关于“抓产品升级”的答复

  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标准化建设要求,切实发挥标准引领导向作用,加快推进旅游文化项目建设标准化,推动全州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旅游文化特色小镇对照全域旅游标准,完善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公共服务中心、旅游行业服务、智慧旅游等标准化体系,统一规范,科学设计,重点解决旅游标识不健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市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宣传贯彻和验收,紧扣市场的需要和游客的需求,完善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导游、智慧旅游等基础条件,抓好涉旅经营户诚信指数评价,持续强化对宾馆酒店、旅游餐馆、娱乐场所的规范管理,引导涉旅企业提供有品质的服务和产品。

  按照“方便游客、分合有序、功能配套、规范服务”的原则,推动在蒙自、河口、建水、元阳、弥勒规划建设5个一级游客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完善全州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方便游客进入我州,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的目标,加快弥蒙铁路建设,2017年建成蒙自绕城、蒙自至文山至砚山、泸西至弥勒高速公路,积极推进弥勒至玉溪、元江至蔓耗、元阳至绿春、蔓耗至金平、蒙自至屏边、建水(个旧)至元阳等高速公路;积极推动景区旅游交通建设,推动通往全州AAA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连接公路达到二级路以上标准;制定红河州旅游标识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系统性、兼容性、国际化”的原则,在各主要交通干道和自驾车旅游热线上,完善旅游交通标志、标牌,加快旅游公共标识建设。加快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旅游平台系统的作用,推进大数据应用服务在旅游领域落地应用,着力实现旅游业动态管理、精确管理,与云南移动红河分公司合作,着手建设红河州“旅游+互联网”信息化基础设施及旅游大数据平台,借助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营销落地,与腾讯公司合作对重点区域游客进行宣传营销覆盖;与同程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推广,上线开通红河PC和APP客户端旅游旗舰店,开展了云上梯田·美丽红河主题活动;加强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A级旅游景点、星级宾馆饭店、特色民居客栈的WIFI覆盖面,弥勒、建水、石屏、泸西等县市的主要景区景点、星级宾馆、特色民居客栈已实现WIFI全覆盖,可邑小镇、锦屏山等景区开发了微信平台,并实现微信购票、实时地图等功能,部分景区景点及大型宾馆酒店跟各大旅游网站合作,实行网上售票。积极推动景区景点开发系列旅游类APP、小程序、AR、VR等服务产品,为游客提供游前资讯查询获取和产品预订购买,游中导览导游导航和安全应急疏导,游后投诉评价分享等信息服务,努力实现州县一级不同城市之间景区、景点、酒店、交通、美食、投诉等信息资源线上线下的全域共建共享,提升游客的体验质量

  四、关于“抓项目支撑”的答复

  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重点推进哈尼梯田保护开发、临安古城保护恢复、福地弥勒休闲商务、滇越铁路异域风情旅游开发等项目。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开远市大黑山旅游景区开发、石屏县异龙湖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工建设,弥勒湖泉温泉水世界、景宜吾者温泉国际养生、河口异域风情街、康藤·红河谷等帐篷营地、元阳十二庄园、建水和院、元阳万缮酒店、云上梯田酒店等一批项目建成运营。2017年,全州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37.1亿元,同比增长29.6%。今年上半年预计全州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73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

  一是加强项目资金争取。以推动旅游供给品质化为目标,抓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抓好项目储备、项目对接、项目服务,加强中央旅游发展基金和省旅游发展资金申报,强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吸引大企业入驻开发、投资建设,持续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持续推动旅游投融资创新。发挥融资平台功能和作用,加强红河浦发旅游投资基金运行管理,借助州旅投公司企业信用AA评级资质,积极包装融资产品,重点围绕高A级景区创建、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休息站、旅游厕所、旅游公共标识系统、房车自驾游营地、旅游信息化设施、景区生态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多渠道融资,撬动红河旅游产业发展。

  五、关于“抓融合发展”的答复

  按照融合式、集群式发展原则,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城镇、跨境经济合作区、生态建设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全面融合发展。按照城镇旅游化、景城一体化、全域景区化要求,以个开蒙建滇南中心城市为重点,以蒙自尼苏小镇、元阳哈尼小镇、弥勒可邑小镇等为典型示范,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现代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充分挖掘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将遗址遗迹、古街古村、文化遗产等与文化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着力将旅游特色小镇打造成为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平台,配合推动元阳哈尼梯田、建水临安古城等13个旅游文化特色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依托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以森林、梯田、村落、湿地等自然景观与森林生态文化结合的特色功能,加大建水团山、弥勒可邑等特色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充分挖掘哈尼梯田核心区等传统村落的民居特色、建筑风格以及人文元素,扶持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的民族特色旅游精品景点、精品休闲农庄、精品农家乐等,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开展建水孔子文化节、弥勒阿细跳月节和哈尼长街宴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打造文化节庆品牌,不断提升红河旅游品牌吸引力;鼓励传统演艺产品延伸产业链,创新旅游演艺产品表现形式、传播载体和盈利模式,支持《哈尼古歌》《建水小调》《汉唐风韵—锦绣翠屏》等演艺节目做精做强,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红河特色餐饮文化,积极研发推广过桥米线、气锅鸡、烧豆腐等特色菜系,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餐饮美食街区,积极创建红河地域特色餐饮品牌,打造“舌尖上的红河”美食系列;加快发展旅游购物,积极开发建水紫陶、个旧锡工艺品、民族刺绣等特色旅游商品、纪念品,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改善旅游购物供给,促进商品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良性循环,丰富全州旅游商品体系,评定红河州旅游特色街区7个,全力推动旅游餐饮、购物等业态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

  六、关于“抓环境优化”的答复

  一是强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旅游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整改,抓实抓细假日旅游工作,努力构建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二是继续推进旅游综合管理和旅游执法全域治理。以“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目标,建设“一流旅游”,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工作措施落实,加强辖区旅行社、旅行社服务网点及导游的监督管理。三是完善旅游人才培养机制,以培养高层次和短缺人才为重点,依托省内外高等院校、高星级宾馆酒店、4A级景区设立旅游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做好全国导游人员考试等工作,不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旅游服务质量水平。深入推进依法治旅兴旅,推动建立全州旅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按照“1+3+N+1”模式,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全州12个县市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共设18个审判点,建水县率先完成旅游市场监管所和旅游警察大队组建。抓好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部署落实,先后开展旅游经营和服务“十五不准”、“高定价、高回扣”、向不合理低价宣战等整治行动,全面清理下架线上线下“不合理低价”旅游线路产品。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制作全州统一样式的四级旅游投诉牌,公示州级旅游投诉电话,完善红河旅游网投诉平台、投诉信箱等投诉受理途径,宣传好12301旅游服务热线,州、县两级旅游执法质监机构继续实行全年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受理和处理游客投诉,全州百万旅游人次的投诉人次为0.4,远低于全省的百万人次投诉率。全州没有出现重大旅游投诉,无强迫购物、宰客等负面报道,旅游市场井然有序,确保红河旅游市场安全、规范、有序,继续保护了红河旅游的“净土”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州旅发委将一如既往地强化措施,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挖掘、打造、丰富、提升“三千四百年”7张靓丽的名片,进一步提升“云上梯田·美丽红河”的品牌内涵,全面加快红河旅游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将红河打造成云南旅游新方向。

  感谢你们对我州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