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9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10/10 17:33

浏览次数:

文号:红交函〔2018〕32号

杨文超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实施蒙蛮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建议》的第209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蒙自市蒙蛮公路全长60公里, 属县管省道S243。该公路于2009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十一五”期间通乡公路建设项目进行过路面等级提升改造,由砂石路面提升改造为水泥混凝土预制块路面。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水泥混凝土预制块路面属水泥混凝土路面,路面等级属高级路面。项目于2009年开工,于2010年11月建成通车,至今已服役8年,虽然已达到路面设计使用年限,但目前路面平整度、强度等技术指标正常,路面病害较少,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运行状态,每年的路面技术状况评定均处于优良路率范围,良好的路面状况为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蒙蛮公路不仅是连通蒙自市南部山区冷泉镇、水田乡2个乡镇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我州内地连接南部山区边疆县的另一重要干线公路。确保蒙蛮公路的畅通和良好的路面环境,以最优质路况服务于道路运输需求一直是州、市公路管养部门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因此,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对该路的养护极为重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用以蒙蛮养护管理工作,2015年拉动企业出资200万元和市政府出资100万元,对烈士陵园至水泥厂路况较差路段进行了沥青路面改造,8年来先后投入州级补助养护资金172.08万元,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资金207.45万元,沿线绿化资金95.91万元,日常养护资金114.24万元,总计投入889.68万元,用以保障蒙蛮公路的畅通,使该公路基本达到了“舒、畅、美、安”的优良养护标准,在全州同类型道路养护中排列前列,给沿线群众和司乘人员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蒙蛮公路水泥混凝土预制块路面虽然为高级路面,但其抗灾能力弱、平整度差,噪声大的缺点无疑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要求不相适应。州、市交通部门也在一直关注蒙蛮公路路面类型更换改造工作,拟改造为沥青路面,但其投资将达到8000万元,如果没有国家或省级专项资金的支持,仅靠州、市两级难以筹集项目的建设资金。为此,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在2017年将此项目向省交通运输厅申报列入重要县乡改造项目,但由于该项目在2009年已列入通乡油路改造实施过,无法再列入此类项目之中,而目前国家和省级又无类似项目支撑,故暂时无法立项改造。目前,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已将此项目列入油返砂改造项目规划库,待上级交通部门启动此类项目计划时,将列入第一批改造项目实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省厅对接,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感谢你们对我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2018年8月2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