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10/10 17:34

浏览次数:

文号:红交函〔2018〕25号

费晓东等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给予鸡石高速公路石屏收费站增设车道的建议》第22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认真开展调查核实

  我局收到第22号重点建议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管理养护科、规划科、基建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州公路开发公司、州路政支队、山东高速云南公司红河分公司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五定”,即:定领导、定科室、定时限、定任务、定责任,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于7月27日局党组第八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全力进行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多次与石屏县委、县政府对接会商,于2018年5月8日、6月21日分别组织省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石屏县人民政府、山东高速红河分公司等单位进行现场勘察,调取交通量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现场勘察和交通量分析,第22号建议所述的问题属实,对现石屏收费站进行改扩建确有必要。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制定建设方案

  经领导小组、石屏县人民政府、勘察设计单位共同踏勘,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分三步实施,以解决石屏收费站拥堵问题:

  第一步,尽快开展石屏收费站改扩建工作。目前,石屏收费站两旁均已开发建成住房小区,收费站改扩建受用地影响,改扩建规模具有一定局限性,改扩建方案提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土地,由现在1进3出总宽22米改扩建为3进5出总宽度为46.5米。此项目估算需投入建安费1332万元,估算需投入征地拆迁费用890万元。此项目建成后,可基本满足石屏收费站日常和普通节假日通行要求。

  第二步,有条件时开展坝心收费站的改扩建工作。石屏收费站由于受建设用地限制,改扩建有限,加之由于收费站离立交区较近,收费站出口前没有收费广场分流车辆,尽管对石屏收费站进行最大限度改扩建,按目前车辆流量计算,遇到杨梅节等重大节日,还是会出现一定拥堵。根据目前石屏县交通规划和路网建设情况,提出对坝心收费站也进行改扩建,遇到较大拥堵时,可从坝心收费站提前分流部分车辆。改扩建方案为:由现在1进2出总宽16.6米改扩建为2进4出总宽度为33.1米。此项目估算需投入建安费639万元,估算需投入征地拆迁费用191万元。

  第三步,纳入中长期高速公路规划。目前,峨山-石屏-红河高速公路已在策划阶段,在规划中可以在该高速公路与鸡石高速公路交叉处设置互通立交,建设满足交通流量发展的收费站点,以彻底解决石屏收费站拥堵问题。

  三、明确职责、共同促进,抓好项目前期工作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州交通运输局与石屏县人民政府通过协商,达成基本共识,明确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征迁费用由石屏县自筹,项目改扩建建安工程费由州交通运输局向州政府汇报争取。目前,石屏县人民政府已向州人民政府报送了收费站改扩建请示,州交通运输局已向州政府报送了项目资金筹措意见。同时明确,项目前期工作由州交通运输局负责,目前,设计单位云南省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已完成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已基本完成项目工可编制,完成项目施工图设计工作,于8月22日对施工图设计进行了评审,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四、想方设法、多方协调、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当前,石屏收费站改扩建最大的问题是项目建设资金。州人民政府对石屏收费站改扩建工作十分重视,于7月25日召集州财政和州交通运输局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建设资金进行研究,会议明确先期只对石屏收费站进行改扩建,并提出了两个筹资方案:一是由州交通运输局协调山东高速云南公司,由州人民政府和山东高速分别承担项目建安工程费50%来筹资修建;二是由石屏县人民政府寻找有实力的企业出资先实施,后续再由政府逐步补助解决。根据会议精神,州交通运输局于8月3日向山东高速云南公司发送了《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共同筹集鸡石高速石屏收费站和建水收费站改扩建工程项目资金的函》,目前尚未得到回函。于8月6日在建水收费站改扩建工程协调会上邀请石屏县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列席会议,会后,召集石屏县交通运输局和云南路桥二公司就石屏收费站改扩建项目,建议参照建水收费站改扩建项目组织实施,现石屏县人民政府和省路桥二公司已基本形成建设意愿,将进一步协商谈判,项目可在9月启动,12月底完成。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项目协调工作,尽快完成项目报批手续。同时,建议石屏县人民政府尽快加强与路桥二公司协商,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尽早开工建设。

  感谢你们对我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2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