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3年>第五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6/26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红河州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河州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成果,织密扎牢学生安全保护网,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联动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格局,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决策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落实落细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各级政府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属地管理责任

  1.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各县市、乡镇(街道)政府要切实加强属地管理,划分各部门具体责任,健全完善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推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工作统筹。各县市、乡镇(街道)政府要紧盯汛期、假期等重点时段,分区域负责,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督查,定期对落实防溺水责任、开展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物品配备、日常巡查制度执行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 组织一次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在属地政府领导下,于2023年5月底前对辖区水库、河道、坝塘、工程用水、农业灌溉用水水池等重点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对各类水域安全进行风险评级,逐一建立台账,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和必要的防护设施,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节假日要增加巡查密度,严防溺亡事件发生。

  4. 组织开展学校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联合开展一次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学校周边道路人行横道线、减速带、隔离护栏、警示牌以及临时停车泊位设置,进一步修复、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备,切实提高校园周边安全保障。加强对校车通行线路排查,进一步完善校车通行道路交通标志标线、道路安全设施,对排查发现存在隐患不宜校车通行的道路,要设立明显的禁令标志,禁止校车通行。

  (二)严格落实教育部门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

  1. 教体行政部门要主动担起牵头抓总责任。联合成员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会商研判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形势,研究防范措施,按照职责分工,联合制定完善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督查机制。

  2. 各级各类学校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严格落实“1530”安全教育制度,做到每天1分钟、每周学生离校前5分钟、节假日学生离校前30分钟安全专题教育。督促家长发挥监管作用,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微信群天天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家长落实学生上学放学、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时段的监护陪伴。并通过“七个一”系列活动推动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1)召开一次专题家长会。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要组织各班级召开一次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题家长会,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对因故不能参加的,要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做好回访和交流,做到不漏一所学校、一个年级,不落一名学生、一个家庭。

  (2)讲授一堂安全专题课。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要组织各班级开展一堂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题课,结合本地和学生实际,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教育的新举措、新机制、新模式,通过组织“脸盆憋气体验险情”情景模拟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溺水和交通事故的严重危害,受到警示震慑。

  (3)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专项行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及家长观看学生溺水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让每所学校、每名学生及家长从溺水事件和交通事故中吸取教训、受到警示,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牢记防溺水“六不”要求。在假期前重点时间节点,要持续强化学生及家长安全防范和监护意识。

  (4)开展一次“走千家、访万户”平安家访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实际,安排每位老师挂钩联系走访相应数量学生,实现对重点学生家访全覆盖,有效督促家长担负起安全监护责任,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平安监管,增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的家校合力;充分发动教师队伍,每学期对所在班级学生,尤其留守未成年人进行走访谈心,指导帮助家长及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织密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防护网”。

  (5)开展一次宣传教育作品征集和优质课评选。围绕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主题,面向全州学校征集安全教育类绘画、短视频等作品;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教育优质课遴选,引导教师不断提高安全教学能力。

  (6)组织开展一项游泳技能培训。有条件的学校要开设游泳课程,鼓励家长利用假期陪伴学生学习游泳,提高学生对潜在危险的认知和自救能力,做到学游泳与防溺水有机结合。

  (7)探索建立一个同学互助提醒机制。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依据学生的家庭住址进行分组,成立防溺水防交通事故“联防小组”,特别是农村地区走读学生,每个村组成立校外平安防护联防小组,并选取其中一名年龄稍大的学生为组长,建立相互提醒机制,要求以小组为单位,集中按时上、放学,相互监督、共同防止学生擅自下水和违规驾乘车辆行为。如有危险情况,小组其他成员要及时报告家长和老师,及时开展安全教育,防止意外发生。

  3. 健全落实隐患排查处理机制。加强学生自驾电动车、自行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规范校车日常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学校、校车及驾驶人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驾驶人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加强驾驶人、随车人员应急处置、救援培训。加强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接送学生车辆超员、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在校学生无证驾驶机动车等违法行为,及时函告相关部门,保障学生乘车安全。对爱好游泳、玩水的学生开展一次全面的排查、登记,落实好教育监管措施,讲清擅自游泳的严重后果,让防溺水安全知识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

  (三)严格落实行业部门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安全工作责任

  1. 扛实部门责任,全面摸排检查。各行业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定岗定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水域和危险地段台账,在2022年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完成台账核实更新工作。逐一明确各类水域、易溺水风险点的安全管理责任,确保一村不落、一坑不漏。把辖区内的溪流、河塘、湖泊、水库等隐患排查出来,建立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整改时限和标准严格整改到位,确保重点时段有人看守,重点水域有警示标识,重点人群有人监护或委托监管。

  2. 做好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宣传、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融媒体等部门以及各通信企业要加大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公益宣传及警示教育力度,通过播发公益广告、滚动字幕、提示短信以及在主要道口、重点水域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栏等方式,向全社会普及溺水和交通事故危害和相关救护知识,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要继续发挥农村大喇叭优势,宣传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工作要求和措施,提升学生、家长等重点人群安全意识。

  3. 强化风险管控,完善防护设施。根据水域类型分类施策,确保所有危险水域周边均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牌、防护栏等防护设施,配备必要的救生圈、救援竿、安全绳等应急救生物品。要加大信息化运用力度,通过视频监控、电子围栏等手段,将危险水域纳入实时监控范围。2022年以来发生溺亡和交通事件的县市要在6月初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

  4. 强化道路管控,规范通行秩序。通过设立“护学岗”等,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及校车行驶线路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针对早、中、晚高峰时段,统筹治理学校门口机动车辆乱停放、乱掉头、乱鸣喇叭、不礼让行人、摆摊占道经营等交通秩序混乱现象,指挥疏导学生、校车安全通行,全力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家警校”校外护学机制,严密排查学校周边各类隐患车辆,对发现在学校附近有社会车辆违规集中接送学生的,要立即劝阻、纠正,并及时举报“黑校车”、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

  5. 强化违法查处,净化道路环境。加强职能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加强在上学、放学期间重点路线的巡逻管控,加大对学校周边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未取得校车标牌提供校车服务的车辆或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违法行为查处,加大对“黑校车”及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的查处力度,加大学校周边区域的车辆尤其是农村地区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车检查力度,结合辖区学生出行特点规律,严厉打击非法接送学生、超员、无证、酒后驾驶、超速、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凡涉及在校师生驾乘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公安交管部门视情况通报至各级教体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地各部门要把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切实增强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负有分管责任的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学校、重点区域检查督导,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一月一检查、一月一回顾、一季度一评估,并建立检查台账。

  (二)严格督导,落实责任。州政府督查室将对各地各部门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督导检查。教体部门要建立溺水和交通事故“一事一报”和倒查制度,对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未按期完成任务的,一律予以通报批评。对发生溺水和交通事故致学生死亡的,按学校隶属管理原则,由教育督导和监察部门联合实施“一案三查”,对事故发生原因、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和责任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有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并进行通报。

  (三)完善制度,强化应急处置。坚持制度创新、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溺水和交通事故的应对处置,完善、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溺水和交通事故,能高效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防止舆情炒作。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严禁迟报、瞒报。

  各县市及州级有关部门于每月25日前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典型做法报送州教育体育局,联系电话及邮箱:3732953,zjtjaqk@126.com。重要情况及时向州人民政府报告。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被截滞留和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