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3年>第九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进一步做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红河州进一步做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河州进一步做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方案

  去冬今春夏,红河州遭受61年来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气象灾害,全州大部分地区立地条件较差林区林木受灾严重,特别是地处北部的蒙自、个旧、开远较为突出,给林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和严重损失。面对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灾情,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发动林区广大干部群众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做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确保我州林草高质量发展和林区农民增收致富,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念,按照国家、省实施科学绿化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红河林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有序开展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全州森林生态资源安全,为高质量建设“七个红河”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安全。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抓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尽快恢复成灾林区林地林木、生态廊道、面山绿化等的生态防护功能。

  (二)先急后缓,合理安排时序。做实林业灾情调查报告,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安排恢复重建次序,优先安排生态廊道、城市面山、林地上损毁的防护林等关系群众安全出行和维护生态安全的林草项目恢复重建。

  (三)保护优先,人工自然兼顾。对生态廊道、城市面山等森林生态重点功能区,加大水利设施的配套,采取工程化方式推进人工补植修复,确保造林修复质量。对偏远区域的林地、立地条件较差的山地、沟壑、陡坡,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采用自然修复为主或人工促进自然修复的方式修复。

  (四)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充分考虑立地条件和水资源承载能力,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开展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充分考虑雨季排涝、行洪,加强水利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林区林木防汛抗旱能力。

  (五)节约优先,突出重点项目。统筹考虑生态建设的合理性、经济运行的可行性、修复措施的科学性,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在保证完成任务和质量效益的前提下,节俭务实开展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

  三、目标任务

  (一)制定科学工作方案。各县市、林场要按照“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因灾施策、救急先行、统筹兼顾、安全第一、修复生态、分步实施”的要求,2023年9月15日前制定上报本级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目标,及时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保障措施,确定工作步骤和技术路线,科学安排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

  (二)精准上报灾情报告。各县市、林场要抓紧组织技术力量,实事求是核实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林木受灾情况,于2023年9月30日前形成灾损调查和评估报告,报送州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三)编制作业规划设计。各县市、林场要以核实的调查报告数据为依据,委托专业调查技术服务单位编制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作业规划设计。规划设计需明确施工区域、采伐要求、补植标准、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安全等,经州林业和草原局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要严格按照作业设计方案实施项目,保证项目工期和施工质量。

  (四)加快清理除险工作。各县市、林场要加强技术指导,督促各乡镇、各项目施工、管护单位,对受损严重、必须砍伐的林木要及时组织清理采伐,原则上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成灾林木清理采伐;对能够存活的林木要全部保留,并加强抚育管理;对能萌生出新植株的受损树木要加强保护和培育,促进萌芽,加快森林的修复。在清理成灾林木过程中,各县市要加强监督管理,防止滥伐和盗伐林木的行为发生。要加大灾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减少林内可燃物载量,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8.2‰。

  (五)克期完成补植修复。各县市、林场要根据总体计划,结合各自实际,进行统筹安排,细化分解任务,精准组织施工,原则上在2024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成灾林区补植修复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事关林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林农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安全。州人民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州长任组长的红河州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及时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州、县市林草部门是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的具体组织者,要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制定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规划,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州、县市财政、发展改革、金融等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规范资金使用。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加强汇报、全面筹资,采取地方为主、自救投入、政策扶持、银行贷款等办法,千方百计探索“造林绿化项目申报筹集一点、包装国家储备林项目信贷融资一点、国家造林补贴项目申请补贴一点、全民义务植树社会募捐一点、林地资源流转发展产业筹集一点、生态修复项目期内造林企业承担一点、造林企业银行贷款争取贴息一点、涉林保险投保企业协调筹集一点、植被恢复费用财政预算安排一点”等筹资模式,全方位、多渠道筹集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项目资金。要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所有项目资金和项目融资全部用于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严禁截留、挤占、挪用以及虚报冒领专项资金。

  (三)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林场要结合各自作业设计方案明确的施工区域和采伐要求等向全社会发布林木清理补植修复的通告,明确清理补植修复地块范围、时间等。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受灾林木清理和补植工作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抗灾能力。各县市、林场要结合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雨雪、冰冻、干旱、火灾、病虫害等各种林草灾害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林草应对自然灾害的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林业重特大自然灾害防控技术研究,提高灾害监测评估、生态系统恢复、衍生灾害防控等方面的科技含量。积极探索建立林草风险担保机制,以点带面,扩大政策性保险在林草发展中的覆盖面,不断提高林草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林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附件:红河州做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红河州做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永瑜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副组长:王明杰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杨云鸿 州林草局局长

  成 员 :鞠延奎 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毕秀丽 州财政局副局长、金融办主任

  杨保纲 州林草局副局长

  郭维建 州芷村国有林场场长

  王  刚 州石岩寨国有林场场长

  张  清 蒙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  勇 个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建龙 开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孟春明 弥勒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  钢 建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刘  永 石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杨永生 泸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潘崇寺 红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毅福 元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张  云 绿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吴红昌 屏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治国 金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熊万和 河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林草局,由杨云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保纲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由州林草局相关科室、站所、林场与有关县市林草局相关业务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处理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受灾成灾林木清理和补植修复工作日常事务。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该项工作完成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