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19年>第一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

红政办发〔2019〕16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03/11 18:54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云南烟草产业发展,去年底召开了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今年初,州委、州政府召开了全州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高位推动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烟草产业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极其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我州最稳固、最可靠、最大的财税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和全州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力推动烟叶生产转型升级,确保全州烟叶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就做好当前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做好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工作

  今年3月底,全省开展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工作,将评选出15个云南“最具影响力烟区”。此次评选工作,是在全国烟区空间再布局,计划分配将明显向土地资源好、生态条件好、规模集中连片程度高、烟叶质量好、烟叶风格特色显著、工业评价认可度高的烟区倾斜的大背景下孕育而生的。获得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的数量,对下一步红河州在全省烟叶生产布局优化、种植计划调整中能否占得先机至关重要。

  本次评选在全省2019年烤烟种植规模10万担以上的县(市、区)中开展,根据评选的基本要求,我州弥勒市、泸西县、建水县、石屏县、蒙自市五个县市具备参评资格。五个参评县市要按照评选要求尽快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宣传动员、参评、迎评工作,确保评选工作圆满完成。未参评的县市要积极配合烟草部门做好评选工作。

  (二)做好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

  按照国家级、省级烟草部门《关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今年我州作为试点单位将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助力我州美丽县城和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州计划通过3 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州规划建设文明吸烟点356个,基本实现全州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全覆盖。

  各县市要按“政府主导建管、部门协同参与、烟草资金补贴”的总体思路,结合当前全州美丽县城项目实施工程,加快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及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科学规划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形成城建、财政、环保、卫生、消防、旅游、烟草等部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三)做好全州烤烟种植区域规划工作

  近年来,随着全州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呈现出核心优质烟区逐步流失,适宜烟区逐步萎缩,烟区零星化、碎片化现象日趋突出,经验丰富的烟农队伍逐渐融化的态势。做好烤烟种植区域规划,对红河烟草产业有序发展、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省要求各地州对当前烟区规划进行调整,结合我州实际,按照两年轮作,全州烟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60万亩优化调整到120万亩,核心区连片不低于200亩,优质区、适宜区连片不低于150亩。其中,弥勒市34万亩、泸西县34万亩、石屏县18万亩、建水县16万亩、蒙自市9万亩、开远市7万亩、个旧市2万亩。全州基本烟田面积要稳定在120万亩,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轮作率达100%。各烟区县市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协调相关部门与烟草部门共同参与,明确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确保规划工作扎实落地。各烟区县市政府要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优化烟区布局,制定烟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等政策措施。

  (四)做好烟叶生产整体水平提升工作

  当前,烟区不稳、烟农不稳、烟叶质量不稳“三个不稳”问题依然突出。各烟区县市要坚持问题导向,稳定核心烟区,调优生产布局,促进烟叶生产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各烟区县市今年要重点抓好优化种植布局、狠抓壮苗培育、及早整地理墒、严把移栽质量、突出水肥调控、抓实揭膜培土、适时封顶留叶、做好不适用烟叶田间处理、推行绿色防控、坚持成熟采烤等十项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生产措施。要把好整地理墒质量和移栽质量关口。根据移栽节令安排,及早组织整地理墒,同一片区墒向统一,做到沟直、墒型饱满、三线直,田烟墒高不低于35cm,地烟墒高不低于30 cm。坚持最佳节令移栽,小苗膜下移栽于4月15日—4月30日结束,常规苗移栽于5月15日前结束,同一连片区域统一移栽方式,在2—3天内移栽结束,同一乡镇5—10天,同一县市15—20天内完成移栽。要结合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评选工作的开展,努力缩小县市、乡镇、村委会及种植连片区域之间的差距,提升红河烟叶质量特色,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五)做好当前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

  各县市要进一步巩固“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击涉烟违法犯罪长效机制,整合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烟草等部门执法力量,加大对大要案、网络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端掉窝点,切断制假售假利益链条。要加大对违规销售新型烟草制品、利用互联网售卖烟草制品、物流快递寄售假私非烟等打击力度,并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卷烟市场的日常“严紧硬”监管,严厉打击假私非行为,为全州卷烟营销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当前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的领导,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规范资金使用。各县市要严格规范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资金用途,专款专用,杜绝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等行为。加大资金跟踪、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一旦发现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

  (三)严格监督考核。州级将把当前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纳入全州烟叶生产工作重点考核内容。根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州政府烟办、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组织州级相关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分环节组织开展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各烟区县市烟叶种植收购计划、扶持项目和资金进行挂钩,严格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各烟区县市政府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督查考核机制,强化工作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请各县市政府将当前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项工作小组成立情况、工作方案、组织实施情况)于4月25日前报州政府烟办(联系人:钱俊良,3732026,13887307655,邮箱:139087380@qq.com)。

2019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