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医疗机构概况

州妇幼保健院

文章来源:红河州妇幼保健院

发布日期:2019/03/21 17:26

浏览次数:

  医疗机构概况

  红河州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52年4月,是一所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教学、科研为一体,由财政全额拨款的公共医疗卫生机构。1999年4月获评“一级甲等妇幼保健院”;2004年随州府回迁蒙自;2007年以前,医院主要工作在基层,承担推广和宣传新法接生、妇女“两病”查治、儿童健康预防保健,开展卫VI项目、“降消”项目等业务技术指导和培训职责,简单开展门诊保健服务;2007年9月,医院根据妇幼保健机构新的定位与发展,开设住院服务,进一步拓展了门诊和保健业务;2016年3月,与州计生药具站合并后,加挂红河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牌子;11月,加挂红河州妇女儿童医院牌子。医院先后被云南中医学院、红河州卫生职业学院列入教学医院,成为上海市儿童医院医联体合作医院,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共建专科联盟,与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签订专科联盟;2018年12月20日,通过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现场评审。

  按照职能职责,医院承担院内保健与临床及辖区妇幼卫生指导两块工作。保健与临床主要是为全州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与管理;基层工作主要是对全州13县市助产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妇幼保健网络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进行技术指导、督导和培训。为满足工作需求,医院设有党办、院办、医务部、护理部、保健部、后勤保障部、医务科、感染管理科、药剂科、医学装备科、科教科、病案科、医保办、门诊部、医纠办、信息统计科、健康教育科、“三病”母婴阻断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审计科、绩效办22个行政职能科室;结合实际,根据地市级妇幼保健院业务部门设置指南,医院设有孕产、儿童、妇女保健部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四大部”,打破临床与基层业务相互独立、“互不干扰”、临床以设备为中心的局面,下设64个门诊及专科,推进二、三级学科体系建设。截止2018年11月底,全院共有职工344人(在编 81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91人,高级职称22人,中职38人,研究生1人,推拿按摩师12人,心理咨询师8人,营养师6人;编制床位100张,实际开放床位127张(其中:住院90张、待产5张、隔离待产1张、ICU4张、儿童留观8张、抢救3张、特需6张、月子中心10张);全院医护比1:1.84,床护比1:1.2。

  随着医院业务大幅拓展,医院加大了妇幼特色设备投入力度,配备100万元以上设备11台,10万元以上设备44台,万元以上设备173台,含5台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西门子CT、钼靶、DR、宫腹腔镜、负压震动理疗仪、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肌肉功能分析仪、新生儿高频呼吸机、舌面脉信息采集体质辨识系统、孕期饮食营养分析与指导系统、血压脉波检查仪、中央监护系统、一体阴道镜、哺乳质量检测与促进指导系统、儿童饮食营养指导系统、尿腚甙定量检测分析系统、多普勒超声宫腔监测诊断系统、人乳成分分析系统、神经肌肉刺激治疗仪等妇产儿先进诊断治疗设备。

  医院现有业务用房面积9303平方米(行政楼、综合楼、儿童保健中心、母婴康复中心、2号辅楼、新改造装修的儿科门诊区域),因2003年建盖业务楼设计用于教学培训,业务用房极其紧张;为保证业务持续发展,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健康需求,目前租借业务用房面积占业务用房总面积的48%,用于开设儿童保健中心、母婴康复中心等特色服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医院争取中央投资1350万元,州人民政府划拨建设用地83.45亩,计划投资7亿元,实现州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和新建红河州妇女儿童医院,设置床位500张。新院按照三甲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标准,采用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布局,做到人群分流、感染与非感染分类,实现医技科室网络化、患者就诊流程最短化、医院运行效率最高化的设计理念建设。目前,妇幼保健综合楼主体工程已封顶,预计2020年12月全部工程竣工。

  经过六十六年的艰苦创业,全州妇幼健康工作及院内业务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截止2018年11月底,红河州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4.66 /10万、5.47‰、8.02‰,均控制在省级下达的任务指标内,辖区妇幼健康业务管理质量不断提升;门诊20.3万人次、出院0.52万人次、分娩2753人,近三年来门急诊人数、入院人数、手术台次平均每年以24%、33.74%、27.32%的幅度增长;共开展创新服务项目34项,全院总收入达到8513.92万元,其中:医疗业务收入6539.01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较好地完成了辖区妇幼健康业务管理和院内妇幼健康服务各项任务。医院也先后荣获“国家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云南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云南省妇幼卫生先进单位”、云南省“文明妇幼保健单位”、“创先争优省级示范单位”、“云南省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先进集体”、“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红河州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先进集体”、“红河州红十字会先进单位”、红河州“民族团结示范医院”、“质量诚信示范单位”等荣誉。

阅读下一篇

州传染病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