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行风廉政建设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行风廉政建设情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2/12/13 14:55

浏览次数:

  一、病人权利和义务主要内容

  病人权利:获得基本医疗保健的权利、知情同意权、人格受到尊重的权利、隐私权、自主权、对医疗机构的批评建议权等。

  病人义务:如实陈述病情的义务、配合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检查治疗的义务、遵守医嘱的义务 、尊重医务人员的劳动及人格尊严的义务、遵守医疗机构规章制度的义务等。

  二、接受捐赠资助情况和受赠受助财产使用管理情况

  关于捐赠物资相关工作:2022年以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市场供应已基本恢复正常,我院今年内未接受疫情防控物资的社会捐赠。未接受其他物资捐赠。

  三、服务投诉方式和向上级部门投诉方式

  1.设立和公开了投诉电话2129997,总值班电话1*******000,正常工作日及工作时间由投诉办负责接待和受理,其他时间由医院总值班人员接待和受理。在门诊大厅、外科楼大厅以及各个楼层设立意见箱,收集患者投诉、意见和建议。在网易开通投诉邮箱hhzsytsb@163.com,接受网络投诉。承办上级机关转办的投诉件。定期浏览和及时回复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患者留言投诉。

  2.及时答复:

  认真执行和贯彻落实“首诉负责制”,对于涉及医疗质量安全、可能危及患者健康的投诉,立即向医院领导报告,通知相关科室采取积极措施,预防和减少患者损害的发生。涉及收费、价格等能够当场核查处理的,及时查明情况,立即纠正。情况较复杂,需调查、核实的投诉事项,于5个工作日内向投诉人反馈相关处理情况或处理意见。涉及多个科室,需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投诉事项,于10个工作日内向投诉人反馈调查情况或处理意见。

  四、医院服务项目价格公示情况

  价格公示情况:依据政府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变动,及时调整医院价格管理系统的价格(含公示价格)标准,建立公示、查询制度,做好价格服务工作;在医院门诊和住院部投入双基色、投放式超大电视显示屏,对所有收费项目价格及药品医用材料价格进行公示;在门诊楼、住院部大厅设有电子触摸屏,以便广大群众查询价格情况及收费是否合理;在各科室门口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公示本科室主要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其依据,让患者了解和监督。公示价格投诉电话12315以及院内监督电话2128266;同时,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栏医疗服务概况,公示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一步做到收费公开、透明,让患者清楚明白地消费。

  五、行风廉政建设情况

  2022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州委卫健工委、州卫健委党组的领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十九届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主线,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抓实抓牢“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医院和谐、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院党委持续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清廉医院”建设,按照上级党委、纪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层层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带头逐级开展交心谈心、廉政谈话,以及指导、督导、检查所分管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年内,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进行了两轮廉政谈话共18人次,分管领导分别与所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两轮廉政谈话共146人次;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支部和分管科室指导、研究、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8次。注重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各科室、各部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运行保障等作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压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责、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把党风廉政、行风考核与业务考核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指标定性与定量结合起来,以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每季度一次的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巡查督查工作,待年底进行最终考核。

  (二)狠抓廉洁教育培训,推动职工廉洁意识再提升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程安排,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学促做;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通过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院内宣传栏、微信群等持续开展廉政文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法制法规宣传教育和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三是在医院党委会、中层干部会、质量分析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科务会、交班会上,利用通报本系统本地区的典型案例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分析会上曝光存在问题,并抓实督促整改工作,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四是组织全院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印发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的通知》《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培训;五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把握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整体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质量;六是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干部任前谈话等,截至目前,院内处理通报2起、任前谈话7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以教育帮助为主提醒批评5人次。

  (三)强化学习九项准则,推进职工廉政教育全覆盖

  为进一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营造廉洁行医执业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院党委高度重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的学习宣传工作,深刻认识新时代学习《九项准则》的重要意义,明确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将《九项准则》纳入岗前教育、业务培训、入职晋升前培训等各级各类执业培训教育活动,确保全部覆盖、全体动员、全员知晓,奠定好《九项准则》执行实施的工作基础。同时党政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落实《九项准则》的主体责任,把贯彻执行《九项准则》作为落实“管行业必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重要内容,将各科室负责人作为“九项准则”的科室第一负责人,安排部署医务科对新入职人员进行“九项准则”培训。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九项准则”执行情况的现场核查,日常监督。全院在岗职工1172人签字承诺不存在商业牟利行为、医患双方签署拒收红包协议书纳入病案管理、在各临床科室显著位置摆放“拒收红包”警示牌,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廉洁行医职业环境,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截至目前,医护人员主动拒收红包17000元、购物卡600元,收到患者锦旗24面,感谢信83封。

  六、主要做法

  (一)健全行风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构建行风体系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行风体系建设,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党政副职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任、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为成员的行业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行风建设办公室;二是制定了《2022年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行风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了工作内容、检查方法,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配合部门。同时,将行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认真落实责任分片包干制度,保证各项工作都有主抓部门、主要负责人,形成了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按照年初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将行风建设纳入业务开展重点监管范围,做到行风与业务同步研究、规划、布置、检查、考核、问责,使“一岗双责”职责真正落到实处,有效构建了行风管理长效机制,医院行风建设不断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加强行风教育,积极引导全院职工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以思想教育为核心,行风建设为主线,充分利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有效载体,在全院开展敬业、无私奉献的新时期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行业正气,从而不断深化医院文化内涵建设,打造医院品牌形象;二是围绕理想信念、政治思想、法律法规开展监察法、民法典、医师法、《医疗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行风教育学习,覆盖了医院各层级人员,有效地提升了医务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三是以行业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狠抓廉洁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思想素质,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氛围。坚持把“六大纪律”要求挺在前面,加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力度,组织观看收看《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电视专题片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利用每月一次的中层干部会,对上级纪委监委相关通报文件和本系统本地区的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廉政宣传教育,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严格自律、清白做事。四是组织开展案件剖析。院党委、院纪委着力用好同行业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这个有力武器,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贪病入髓 医者难自“医”》并开展专题研讨剖析,以全体党员必看、中层及以上干部必看、高风险岗位职工必看的“三必看”,采取职能部门周例会、党员大会、中层干部大会等形式全面开展警示教育,组织318名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14场次,318名党员干部职工均撰写了心得体会,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警醒反思,深入剖析根源,全面进行检视,以片中人为鉴,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做到廉洁奉公、忠于职守。

  五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三观”意识;六是围绕医院纪检监察工作职权、职责、纪律和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开展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专兼职监察人员监督执纪水平和能力,努力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行风管理,落实规章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一是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医德医风工作目标责任条款内容,按照《职工奖惩细则》加大执业违纪行为惩戒处罚力度和责任追究,坚持廉洁行医,持续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二是加强医疗安全质量管理,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制度,建立药品、耗材的跟踪监控和超常使用预警制度,加强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监管,持续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三是畅通信息渠道,规范信访来访制度和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实行主动工作模式,遇有纠纷投诉隐患积极主动化解,坚决把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共处理医患纠纷13起,集中开展纠纷案例分析培训2次,下科室面对面培训4次。四是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引导医护人员、服务窗口人员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坚决杜绝生、冷、硬、顶、推诿病人现象的发生,院内住院患者平均满意度98.5%,门诊患者平均满意度96.4%,不断提升广大患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五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门急诊、绿色通道管理,积极开展预约挂号服务,不断优化门诊布局流程,在门诊设立预检分诊台、老年人就诊服务处,配备专门人员职守,为来院病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有效引导和分流患者,避免了拥堵和重复排队等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了病人就医体验,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共预约挂号122675人次,进入绿色通道患者455人次。六是持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护理风险,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截至2022年10月31日各科室优质护理服务满意度达98.65%。七是完善便服务措施,为来院就诊患者提供饮水、轮椅、检查检验结果自助查询打印等便民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军人等特殊群体,设立了优先窗口和绿色通道,营造了温馨的就医环境;八是充分发挥医共体、肿瘤专科联盟和家签平台作用,围绕县、乡、村老百姓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双向转诊机制,服务流程和工作制度逐步得到规范。

  (四)加强行风建设,严格落实“九项准则”要求

  一是成立行风建设“九项准则”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院科两级监管责任,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子大屏等有效载体,开展了“九项准则”内容的宣传教育,引导全院职工自觉践行“九项准则”要求,营造了廉洁行医的良好氛围;三是召开行业“九项准则”专项检查部署会,整顿医院行业作风、贯彻落实“九项准则”工作要求;四是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九项准则”自查自纠活动,将清理整治私设小金库、规范药械购销领域行为等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并与医院绩效考核相结合,医院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五是根据政府采购法及相关廉政法规要求,与信息、设备、耗材、药品等供应商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保证采购资金安全和高效使用,有效防止了各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六是严格落实患者入院签订拒收红包、病情告知、出院随访等制度,执行率为100%,患者权利各项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

  (五)加强监管,构建行风建设防控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医院综合监管制度,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使医院管理进一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二是由纪检监察室、院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登革热防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七个专项行动”“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无烟医院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统方管理,充分运用医院反统方系统,责任到人,严格审批程序,做到专人调取,专人负责,不断规范医务人员统方行为,防范医院医疗数据外流现象发生;四是根据《关于转发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医院的工作方案,通过OA下发全院临床、医技科室,并与相关科室签订《自觉抵制欺诈骗保行为责任书》,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形成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堵塞监管漏洞,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七、取得的实效

  一是落实了核心制度。利用职能科室周例会、每月的质量分析会曝光、分析存在问题,狠抓核心制度的落实。将“三大占比”即药占比、卫材占比、检验检查占比,纳入绩效考核,按月考核兑现,对超标的科室和个人一律给予经济处罚,有效遏制了乱用药、滥检查行为。

  二是构建了良好营商环境。为构建亲清新型商业伙伴关系,确保医院经营管理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及廉洁高效开展,与医院的商业合作伙伴在签订商业合同的同时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安排,院党委组织药学、财务、设备、总务、采购、信息等窗口服务部门职工,通过签承诺、作表率、亮身份、践承诺,立足岗位努力打造诚信医疗、优质服务的公立医院。

  三是抓好了管理权力运行。把人事、财务、药品、设备、采购以及涉及职工权益等管理岗位纳入重点监控范围,逐项梳理防控风险点、紧盯重点岗位防控,继续实行重点岗位(如药学部、设备科、信息科、财务科、总务科、人事科及招标采购办等)廉政高风险岗位每两年轮岗一次的制度,今年应轮岗的岗位有医学装备科、总务科、药学部的会计和采购共14名,已经轮岗的9名,剩余5名条件成熟后完成。目前,医院决策机制、内部管理治理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有力推进了医院各项工作考核指标均大幅向好提升。

  四是强化了风险防控意识。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开展不良事件管理流程培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规范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主动报告。围绕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和医院核心制度,举办“践行服务理念,贡献青春力量”医患沟通情景剧比赛,切实锻炼医务人员业务技能,提升医患沟通能力,强化廉洁从医意识。

  五是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把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与改善医疗服务、建设“清廉医院”等有机结合,同步推进。针对“院外配药”“重复收费”、捆绑收费、超量收费等问题,定期在全院范围内各科室间进行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交叉检查,夯实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基础。医院与相关科室签订《自觉抵制欺诈骗保行为责任书》,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充分发挥医疗质量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指导医务人员按照有关临床诊疗技术规范和各项操作规范以及医学伦理规范等,使用适宜技术和药物,合理诊疗,因病施治。2022年10月,根据《个旧市医疗保障局转发<关于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我院迅速在全院范围开展自查自纠,查出违规金额:459545.86元,于10月14日已退还至医保基金专项账户;应退还个人违规金额364973.58元,(其中,截至11月14日已经退还个人2032.53元;对无法查找到参保人的,发公告通知一周,公告期满后仍无法找到本人的已经于11月21日上缴同级财政国库92539.75元)。

  六是开展了医疗乱象“清廉承诺”活动。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红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红河州医疗乱象“清廉承诺”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医院从9月起通过全院告示、网络公开清廉十项承诺,公布监督举报渠道,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达到了警示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保护患者合法权益的目的。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

  2022年12月12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行风廉政建设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