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沿边开放发展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2/11/08 09:24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8月24日上午,“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沿边开放发展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主持新闻发布会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刘红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沿边开放发展专场发布会。

  近年来,红河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指示批示要求,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围绕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开放,努力构建北融滇中、南接东盟的开放发展新格局,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红河州商务局、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管委会、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的领导将向大家介绍红河州在沿边开放发展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红河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州自贸办主任和涛先生;

  红河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州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陈刚先生;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委会副主任古明峰先生;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白杰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驻州新闻单位、州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你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红河州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红河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州自贸办主任和涛先生进行新闻发布。

红河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州自贸办主任和涛先生发布新闻

  红河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州自贸办主任  和 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关心、关注红河州沿边开放发展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媒体朋友们介绍红河州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有关情况。

  红河州地处沿边,是连接东南亚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重要节点,具有明显的抵边优势、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拥有3个国家级一类口岸,有多个开放园区平台,是云南对外开放特别是对越南开放的前沿。1910年滇越铁路从河口出境,打通了云南联通世界的大通道。90年代初,国家一类口岸—河口口岸、金水河口岸和河口边合区先后获批。2013年国家级蒙自经开区挂牌,2015年云南首个综合保税区在蒙自封关运行,2019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挂牌落地、百年蒙自海关重新开关运行。“十四五”以来,红河州切实扛起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重任,抢抓RCEP生效实施重大机遇,强化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贸易环境,形成了多元开放、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一、十年来,红河州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

  一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开放促发展。充分发挥沿边、跨境区位优势,加强与东部沿海、西部发达地区及东南亚国家区域合作与对外交流,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沿边开放新格局。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6.51亿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59.1亿美元,增长0.6倍,年均增长4.94%。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实际利用外资从2012年的2871万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7170万美元,增长1.5倍,年均增长9.6%。

  二是持续增主体扩市场,增实力抓突破。大力推进贸易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落实惠企政策,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具有较强国际经营能力和海外市场优势的市场主体落地红河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从2012年的540户增加到2021年的1626户,主体实力不断增强,竞争力显著提高。不断巩固和扩大对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传统市场的贸易规模,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贸易合作,积极挖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新兴市场潜力,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我州与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以越南、老挝、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为主,与文莱、西班牙等8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零的突破。

  二、十年来,红河州园区平台实现联动发展

  一是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坚持以为国家试制度为核心任务,发挥自贸区改革创新引领作用,突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集成性和联动性,聚焦于“沿边”“跨境”特色,努力开展差别化试点改革,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道路。红河片区2019年8月挂牌至今,147项改革试点任务自评完成145项,提炼上报46项创新案例,其中“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案例获海关总署备案认可。围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四大重点产业”,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6个,协议总投资411.7亿元,其中37个项目企业已注册落地。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05.92亿元,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8户,累计利用外资1317万美元,累计新设企业2994户。

  二是高水平发展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是实施国家“一带一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战略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园区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从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基本形成以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化工、钢铁等为辅助的工业和物流、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日益牢固。2013年以来,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3.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15.85万美元。入驻企业从2013年192户增加到552户,增长1.88倍,规上企业达122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色金属冶炼、钢铁、化工三个传统产业产值占比由2013年的80.7%下降到2021年的49.2%,新材料、电子信息新兴产业逐步成为主导产业。红河综保区实现从单一保税加工向跨境电商、保税物流、设备租赁、一般贸易等多种业态及内外贸并存转变,入选首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名录;蒙自经开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三是高标准深化“五区”联动、“市区”融合。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建立“五区”联动发展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强化在开发建设、项目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沟通对接,将改革创新经验相互进行复制推广。建立“市区”融合发展互动机制,统筹园区与县市国土空间、城乡、综合交通等同谋划、同发展,不断优化整合“五区”与县市规划、产业、项目对接。同步协调招商引资政策和标准,不断增强红河州整体对外吸引力,全面提升招引能力。探索建立统一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互派干部交流任职,允许专业技术人员无障碍流动。注重企业用工培训,推动州内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共享,为园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和用工保障。

  三、十年来,红河州贸易新业态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跨境电商新业态实现从无到有。2021年12月8日首票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货物顺利通关。2022年1月红河州获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六批跨境电商综试区。2022年1—6月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2.8亿元,新增跨境电商注册企业35户。红河综保区建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与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对接,跨境电商保税监管仓投入使用,开通1210保税进口跨境电商业务。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投入运营,创新开启“互联网+边民互市”出口管理模式。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二期建设。

  二是创新发展“互联网+边民互市”。2021年2月25日“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获批以来,所有边民互市进口商品全面实现线上结算模式,实现边民互市业务跨境汇款、收款、账户管理、国际收支申报的“全流程、电子化、一站式”服务。边民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开展海关电子化申报,无需填写打印任何纸质单证,通过“人脸识别”模式实现人员、货物自主申报。成功搭建边民互市一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边民互市数据无缝衔接,数据可追溯,进一步规范边民互市交易秩序,加快推动边民互市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一级市场累计结算71431笔,金额55543.31万元,二级市场结算3962笔,金额3217.93万元,边民开户签约113户,二级市场签约9户。

  四、十年来,沿边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指导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做好省级下放权力事项承接工作,制定完善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在红河片区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审批,压缩“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时间,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推行项目“先建后验”,实行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即开工”,项目申请至开工时间由4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二是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积极推广“信易贷”等模式,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风险保障和融资促进作用。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联系,加快退税办理频次,促进企业退税进度。主动服务企业,宣传普惠金融政策,促进银企互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指导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农产口进出口等业务,为企业疏通难点堵点。

  三是强化为企纾困解难。根据《红河州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商贸流通企业“大走访 大宣传 大帮扶”活动,深入近1000家商贸流通企业讲政策、听真言、察实情、解难题,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对营商环境、要素保障、金融支持等方面需求,逐个企业建立信息档案。梳理国家和省、州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和帮扶措施,制作宣传手册,开展针对性宣讲,提振企业信心,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五、十年来,红河州现代物流产业提速发展

  一是构建智慧物流新体系。建成集仓储、车辆、信息、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州级智慧物流共享系统,布局8个县市,完成县乡村三级站点人员培训,累计下载20000次,注册驾驶员1864人,线上在线车辆351辆。建成弥勒运捷科技网络货运平台,与省级监测系统无缝对接,入驻企业105家、车辆1860台,发货与承运累计240万吨、5.35万车次、运费12578万元,带动就业2000人。河口口岸进出境公路运输企业备案69户,备案进出境运输工具批准行驶口岸为河口的车辆1.65万辆。

  二是建设物流产业园区。统筹规划建设辐射滇南地区的蒙自大物流园片区云南新亚太物流港,入驻企业17户,逐步形成集电子商务、物流运输、冷冻冷藏、劳动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园区。云南能投物流与越南合作海外仓挂牌运营。建成红河州(蒙自)智慧物流产业园,顺丰、京东等13家物流企业入驻,形成集仓储配送、信息服务、平台交易等为一体的物流产业基地。

  三是推行物流“统仓共配”模式。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成州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1个,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96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592个,入驻快递品牌14个,布局快递网点797个、邮政网点181个。县级物流网络覆盖率、乡镇快递服务覆盖率均达100%。推动县域物流中转分拨中心与乡村物流服务站点有效联接,降低城乡物流成本,县城发往全国快递价格由首重1公斤/12元,降至5公斤/6元。2021年红河州成为全省第二个农村电商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的州市。

  六、十年来,口岸通关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口岸联动管理。建立了口岸管理部门和口岸联检单位间常态化、制度化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凝聚商务、海关、税务、边检等部门合力,不断优化提升口岸管理服务能力。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口岸建设及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对越联络,与越南老街省、莱州省建立疫情期间沟通协作工作模式,双方达成“有效防控保贸易”共识,建立了“互不入境,界桥会谈”的交流机制。

  二是优化口岸通关服务。推广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口企业享受“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特色服务,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缩减至5—8分钟。探索运行非入侵式检查设备,开发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口岸卫检智慧防线系统、边民互市检验检疫智慧监管系统等,促进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落实通关一体化等重大改革事项,对进口铁、铅、锌等五种矿产品施行“先验放后检测”监管模式。执行鲜活农产品进口附加条件提离优惠政策及预约通关措施,完善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2021年全州口岸完成进出口267.31亿元,进出境货运量463.17万吨,同比增长5%,在全省口岸货运量大幅下滑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

  三是落实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全州3个边境陆路口岸严格执行“客停货通”要求,总体保持口岸安全、有序运转。河口公路口岸结合疫情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完善“一口岸一方案”“一口岸一专班”。严格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跨境货物运输模式。河口铁路口岸实行三固定模式:固定入境人员、固定入境通道、固定活动区域。金水河口岸自5月25日恢复货运通关以来,严格落实闭环工作人员“单人单间”“每天一检”“分餐制”“零报告”等措施,实行“N+7+7”管理模式。目前日均货运量100余吨,恢复到疫情前日均通关水平。

  十年来,我们对沿边开放发展及“贸易强州”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求,紧扣从沿海开放到沿边开放的谋划部署,制定《红河州关于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推进贸易强州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河口国际口岸城市建设规划,着力为沿边开发开放添砖加瓦。

  朋友们,百年征程路,而今再出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红河州一定能够在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新力量,再创新辉煌!我们将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新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刘红梅:

  感谢和涛先生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请这位记者现场提问。

  新浪云南记者现场提问:

  今年1月红河州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六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请问红河州采取了哪些举措推动综试区建设?成效如何?

  红河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州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陈刚先生作答:

  自红河州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六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州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迅速推动落实有关工作。

  一是主动对接,迅速行动,确保政策快速落地红河。6月26日牵头起草《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准,正式印发实施。在工作中探索建立以“两平台六体系”为核心的发展架构,推进“跨境电商+”贸易、物流、产业、金融、制度和人才新突破。

  二是完善线上线下支撑平台。采取“一区多园”布局,选取红河综保区、蒙自过桥米线小镇、河口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作为线下集聚区试点。其中河口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列入河口智慧口岸建设项目,现已启动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商业快件“三场合一”建设。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对跨境商品出口采取“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报关,落实“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免征不退、所得税核定征收、一般纳税试点等政策。

  三是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先后在福建福州、重庆渝北、海南海口举办跨境电商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成功与海狮集团、岛民科技集团等17家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签约的福州原鑫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蒙自注册成立长赢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开展业务,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3800万美元。蒙自东鸿、红河优艾斯等30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红河综试区。

  四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综合园区、海外仓等建设,研究起草《红河州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扶持措施》。搭建人才培养平台,7月19日州政府与红河学院签署《共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合作协议》,支持学院设置跨境电商相关专业,建设国际商务硕士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

  五是提升跨境物流水平。启动河口智慧口岸项目规划,15个项目纳入省级《河口智慧口岸建设项目储备库项目清单》,总投资76.66亿元。探索“保税仓+边境仓+海外仓”联动机制,支持有实力企业“走出去”,配套建设海外仓、境外展销中心等基础设施。目前陌贝(云南)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越南老街省建设海外仓,计划10月投入运行,与河口边境仓联动使用。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依托自贸试验区、红河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进一步细化试验方案。完善政策支撑,凝聚各方面力量合力建设好综试区,打造红河州外贸新业态,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为贸易强州作出新的贡献。

  回答完毕,感谢您的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在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哪些成效?

  自由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古明峰先生作答:

  感谢您的提问,感谢您对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的关注。3年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通过系列改革创新打通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在推动产业发展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规划明确方向。围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商“四大重点产业”,立足产业基础,编制完成红河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产业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1年—2025)》等,确保产业发展有规划,行动落实有计划,切实谋划好、推动好红河片区产业发展。

  二是完善配套优环境。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为重要的切入点,全力推进红河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建成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标准厂房、供水厂等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路网二期、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坝洒监管区、中小企业孵化园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截至6月30日,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56亿元,有效改善了片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三是精准招商提质增效。成立由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区县”领导担任链长的7个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推行“一个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协调服务机制、一抓到底”机制,抓实产业链招商。“区县”领导先后率队前往上海、昆山、张家港等地精准对接企业。吸引世界500强企业维创资通、上市公司宁波合盛硅业集团及张家港新东旭集团、康佳集团等100余家重点企业到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投资考察。

  四是优化服务增活力。制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河口县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行动计划(2022—2025年)》,实施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致开放、极诚政府、极准监管的“五极”营商环境行动。把亲商、爱商作为主抓手,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入驻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安心投资,充分体现了“自贸效率、自贸服务、自贸开放、自贸诚信、自贸公正”。

  通过探索,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产业活力不断增强,3年来共签约项目56个,协议总投资411.7亿元。完成公司注册37个,22个项目落地运营。58科创·东盟(河口)跨境数字贸易港一体化数字科创服务中心吸引25家企业入驻,唐立特纺织产业园试生产,乔雅思服装成衣投入生产并纳入规上工业企业,年产150万L土壤改良微生物唤醒剂进口灌装生产项目实现生产,智能终端(SMT贴片)制造项目实现利用外资905万美元。云南乔亘集团企业服务园等8个平台经济型合作项目引进400余家企业入驻,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自主创新“电商跨境+边民互市”的互市电商跨境出口模式,吸引入驻企业153户,实现网上销售额13.16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紧紧围绕四大重点产业,瞄准行业优质企业及产业转移重点地区精准招商,吸引企业来红河片区布局,争取更多市场主体落地红河片区,在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回答完毕,感谢您的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州委、州政府提出要全面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请结合蒙自经开区实际,谈谈蒙自经开区怎样助力红河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白杰先生作答: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对蒙自经开区的关注和支持。国家级蒙自经开区于2013年1月17日正式获国务院批准,地跨蒙自、个旧、开远、建水四县市,是我国面向东盟最近、最大的国家级经开区。经过十年来的发展积淀,逐步形成以传统工业为基础,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三大主导产业。“十三五”期间,蒙自经开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与“十二五”末相比翻一番,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的开放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蒙自经开区作为红河州工业攻坚的主战场,在助力红河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过程中,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建设“千亿级”园区目标,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突出优势特色,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全力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的迭代产业体系。重点在以下5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坚持面向国际开放与扩大国内合作并重,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开放新格局。结合国家推进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连接东南亚、南亚重要大通道作用,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加强对外人才交流,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外向型企业。

  二是进一步扩大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政策优势,积极承接国际、沿海产业转移推动产业互促共进,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同时加强与东部省、市开发区建立协同跨区域联动机制和合作联盟,吸引科技含量高、污染小、附加值高的产业入园,引导外来企业向园区集聚,吸引外部人才,利用产业梯段转移机会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五区联动”。加强与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沟通对接,借鉴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开放平台经验,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联动创新区。推进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共享自贸政策红利,实现优势互补、协调联功、错位发展。

  四是推动“市区”融合发展推进与州、县“规划共绘”“基础共联”“产业共兴”“资源共享”,健全项目共推、资金共筹、成果共享机制。坚持产城共生共荣,超前规划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产业配套、生产保障和生活服务功能,推进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五是强化跨境产业合作。推动园区企业与越南为重点的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发挥河口与越南老街“两国一城”区位优势,加大跨境合作创新力度,利用国内和越南两种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中资企业跨境投资支持机制,支持中方企业到越南建厂,形成产业上下联动,终端产品贴越南制造,并提供相应的政策咨询、法律顾问、纠纷调处服务,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回答完毕,感谢您的提问。

  刘红梅:

  感谢白杰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们对红河沿边开放发展的关注,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精彩发布与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刚才,各位发布人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沿边开放取得的工作成效及丰硕成果。希望记者朋友们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各项内容,讲好红河沿边开放故事,为加快推动红河州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感谢新闻界的朋友,明天我们继续举行“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优化营商环境专场,诚挚邀请各位媒体记者参加!我们明天见。

阅读下一篇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