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屏边县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2/11/07 14:20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8月17日上午,“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屏边县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管理科科长魏道俊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管理科科长  魏道俊: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屏边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屏边县是全国五个、云南唯一的单列苗族自治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屏边县担当实干、奋勇争先,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特色小镇”“2021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等殊荣,铸就了屏边的“黄金十年”,并入选全省四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之一,坐拥绿水青山展望金山银山的美丽屏边,正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中共屏边县委、屏边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屏边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屏边县委书记宋文辉先生 ;

  中共屏边县委副书记杨富丞先生;

  中共屏边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英女士;

  中共屏边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宋小鹏先生;

  屏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芬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驻滇有关新闻单位、驻州新闻单位、州级新闻媒体和屏边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中共屏边县委书记宋文辉先生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屏边县委书记宋文辉先生作新闻发布。

  中共屏边县委书记宋文辉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屏边县委书记  宋文辉: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州委宣传部、州政府新闻办的精心组织下,我们在这里举行“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屏边专场发布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屏边县委、屏边县人民政府和全县16万各族群众,向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屏边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屏边,边疆屏障之意。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东南部,北邻滇南中心城市蒙自,南接国家一级口岸城市河口,历史文化厚重、资源广袤富集,生态环境优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屏边儿女克难奋进、团结奋斗,铸就了屏边发展的“黄金十年”,苗岭大地各领域全方位蝶变翻天覆地,先后荣获数十项国家、省、州级荣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奖励。

  十年奋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同步小康千年圆梦。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军令状”,尽锐出战、挂牌作战,全县18590户7654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拔掉了穷根、摘去了穷帽。我们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住房、饮水、出行、上学、看病等民生堵点痛点和难点,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全面解决了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等问题,补齐了短板、补还了欠账;2021年,实现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661元、11626元,是“十一五”末的2.04、1.18倍,收入比从4.4∶1缩小到3.2∶1,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更加接近,扭转了趋势、缩小了差距。我们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狠抓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离不开中央省州各部门的定点帮扶,离不开东西部协作帮扶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媒体朋友的鼓舞呼吁。我们真诚感谢社会各界的真情援助!屏边人民发自内心感恩中国共产党!

  十年奋进,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赶超跨越态势彰显。我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经济总量实现倍增翻番。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27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3.7倍;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1.81亿元、16.68亿元,增长187%、13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77亿元,增长4.45倍。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全民覆盖,累计发展以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特色水果30万亩,以杉木、桤木为主的速生用材林120万亩,以砂仁、屏边三七为主的中药材30万亩,培育引进品牌水加工龙头企业2户,黄磷、生物制药实现技改增效,合力推动特色产业富民兴县。先后建成五星级酒店2家,中高端酒店10余户,初步构建起以滴水苗城为集散中心,滇越铁路为主线,大围山、人字桥、蒿枝地、咪租河为组团的“一心一线四组团”全域旅游新格局,常态化开展“大围山杯”文体赛事、民俗体育竞技等活动,加快旅游业态植入,康养旅游新坐标逐步形成,建成了一批家门口的好去处,旅游市场吸引力、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十年奋进,改革创新步伐稳健,动力活力竞相迸发。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10大领域改革强力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改革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顺利实现新现、和平、白河撤乡设镇。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屏边与越南沙巴市、法国塔努斯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我们狠抓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陈厚斌、钟彩虹等国内一流专家工作站落地屏边,种质资源保护培育与开发,种植技术规程推广应用更加普及,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一批地方企业依靠创新跻身省州龙头企业行列。我们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和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广渠道、多举措招商引资,屏边天然虾青素大健康融合发展项目、民族医药科技示范园等项目即将落地建设,累计签约实施投资促进项目466个,较“十一五”期间增长百余倍,荣获“云南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殊荣。

  十年奋进,基础设施跨越迈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坚持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复兴号”城际列车开通运行,蒙屏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城乡公路加速提质,可实现30分钟抵达滇南中心城市,昆明至屏边最快旅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建成云洞水库、营盘水库、大绿树水库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产业路、产业水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城乡电网改造、“新基建”等快速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普惠。我们坚持在传承中实践、创新中发展,推出简约苗式建筑风格,推广运用覆盖城乡建设全过程。遵循“城景一体化”和“产城融合”原则,高起点规划建设滴水苗城,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扩大到4.3平方公里,城市建设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赞许,成功创成“云南省特色小镇”“云南省美丽县城”,获奖补资金4.5亿元。我们扎实推进城乡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补短板扬优势,提升人居环境,乡镇集镇和广大农村既增了“颜值”,又提了“气质”,成功创成一大批全国文明村镇、省州级美丽村庄和地方民族特色示范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

  十年奋进,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绿色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坚持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大力推进退耕还林、面山和通道绿化美化等工程,狠抓生态治理、封山育林等项目,荣获“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称号。我们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99.5%以上,集中饮用水、地表水水质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抬头可见的生态成果,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被列为国家首批重点生态功能区,7个乡镇成功创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殊荣。我们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原则,抢抓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大好机遇,聚焦“水、果、药、林、旅”五大重点,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打造火山泉、生态果、苗岭药、云中林、康养城“五大品牌”,推动生态产品溢价升值,奋力打造“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

  十年奋进,民主法治成效卓著,社会事业兴旺蓬勃。我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人大监督、政协资政成效明显,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平安屏边、法治屏边扎实推进,获评“省级先进平安县”称号,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十连冠”,连续18年保持“无毒县”荣誉。新时代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顺,在全州率先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县委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本优先,抓实社会事业,红河州民族高级中学落地屏边,启动第一批次招生办学,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与海亮集团携手合作,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逐步向优质均衡发展;与开远市人民医院结成医联体共建单位,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爱国卫生运动向农村延伸,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覆盖率100%,成功创成并保持“国家卫生县城”荣誉。

  十年奋进,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心民心高度凝聚。我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持续增强,党旗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强边固防、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我们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年、提升年、巩固年等行动,全县党员数6828名,年均增长17.02%,基层党组织达标创建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率实现“双百”,屏边“五个一”联系机制得到肯定。我们旗帜鲜明倡导“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严管厚爱,创新开展学史力行“两转两增强”专项行动,持续狠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锻造了一支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苗岭铁军,“红色服务队”一线服务的创新做法得到省州肯定。我们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发自内心感恩奋进,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已经成为屏边各族人民最真实的写照。

  十年奋进,美丽屏边崛起跨越,经验启示历久弥新。回首过去十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极大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干劲,跃动着蓬勃生机与活力。这十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全县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自肺腑的崇敬之心、拥戴之情溢于言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在美丽苗乡放射出璀璨光芒。这十年,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坚持把“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屏边实际紧密结合,大踏步走上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逐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苗乡大地展现出美美与共的生动画卷。这十年,我们抢抓政策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党和国家一条条特殊支持的帮扶政策、一批批真抓实干的援屏干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重大项目、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援助资金,给予了屏边前所未有的人、财、物支持,大力推进美丽苗乡实现新崛起新跨越。这十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十年峥嵘岁月稠,征程再起书华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为新征程擘画宏伟蓝图。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忠诚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要求落地落实。紧紧围绕“1234”发展思路和目标,坚持实干开路,以实绩论成败,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积极作为,推动县域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接续书写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彩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大力帮助,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守望相助,屏边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魏道俊:

  感谢宋文辉先生的精彩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议程,在提问之前请记者自报所在媒体名称。请这位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自省委提出“三个工作法”以来,屏边县在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中共屏边县委副书记杨富丞先生作答:

  感谢媒体老师的提问。自省委提出“三个工作法”以来,我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重点突出“四化一保障”,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是任务项目化。坚持把“谋项目、报项目、引项目、推项目”作为发展硬支撑,聚焦上级政策、资金导向,把各项工作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二是项目清单化。坚持向时间要效率、要效益,分类细化各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时限清单,推行任务倒逼、责任倒查、工期倒排、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三是清单具体化。对确定实施的项目,具备开工条件的,明确取得施工许可7个工作日内开工建设,实现工程量细化到季、到月,特殊项目细化到周;对尚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认真分析研究原因,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四是落实制度化。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家部门、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组团联动机制及县政府主管、分管领导主抓、部门驻点推进的项目协调落实和督查评估机制,完善项目全流程管理。五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组建项目工作专班,狠抓项目储备、要素保障、资金申报、组织实施全程跟踪服务。探索成立县督查考评中心,组建十大工作专班,整合资源集中进驻作战楼办公,督战一体、以督促战;建立工作成效“红黑榜”考评机制,每月公示评比,营造了“担当实干、争先跨越”良好氛围。

  全面聚焦“六个一线”,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一是力量下沉到一线。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划定责任区,领导率先垂范,点对点开展下沉工作,变“浮在上面指挥”为“沉到一线落实”。二是政策解读在一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各县级领导、各部门主要领导按照每年下沉宣讲不少于4次的要求,积极深入一线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三是社情掌握在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重点调研课题表,适时开展调研成果评选,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全年共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四是工作落实在一线。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围绕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到项目点等召开现场办公会220次,县级各相关行业部门到基层一线开展指导工作1660次。五是问题化解在一线。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六是环境优化在一线。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主动靠前了解、一线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连续3年考评位次全州前三就是最好的例证。

  对标先进“三同步”,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一是主动学习典型。我们坚持以学习典型滋养初心使命,把典型的人、事和制度有机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结合外出招商引资与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县广大干部中形成对照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工作激情。二是培育选树典型。我们坚持聚焦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领域,深入挖掘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大力宣传典型。依托苗乡屏边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县域媒体平台常态化开设“三个工作法”等专题专栏,对先进事迹、典型做法、成功经验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全县营造出了崇尚典型、热爱典型、学习典型的浓厚气氛。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屏边县已是一个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双职称”的公园城市,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上,屏边有何新的打算?

  中共屏边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英女士作答: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应该说,自实施精品县城建设以来,屏边县以浓郁的民族文化及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为依托,以“山水林苗城”设计理念为主线,按照“一河五景”“一心八寨”总体布局,突出苗族建筑风格和特色,全力打造了苗族风情为主的精品旅游小镇,屏边县滴水苗城在全省129个县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建设中一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

  近十年来,我们把当地特有的森林生态、苗族文化、边地文化融入县城建设中,把城市建设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县城扩容提质工程,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步伐,构建出“城在林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屏边由此从边陲小城蜕变为特色鲜明的公园城市。

  当下,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借助蒙屏高速建成、城际动车开通以及弥蒙高铁和蒙自机场即将建成的机遇,以城市提升改造为着力点,将城市提质改造与康养文旅产业进行有机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将屏边打造成全新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全面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先,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由公园城市向景区城市转型发展。屏边县紧紧围绕省州主要领导考察屏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城市提质改造和康养文旅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屏边县从公园城市向景区城市转变的城市建设转型发展道路。先后开展了城市道路沥青路面改造、城市雨污管网改造、城市彩色人行道改造、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市智慧健康步道建设、城市绿化工程改造、城市灯光水舞建设、城中村改造、空中苗城和双龙天桥景观改造等项目建设。目前,这些改造工程和新项目建设推进顺利,预计年内可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完工后,屏边县的城市面貌和品质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并将使屏边加快实现从公园城市向景区城市的华丽转身。

  其次,在全域旅游中加大融入康养文旅产业元素占比。屏边县围绕打造世界知名的康养苗城目标,大力招商、融资,集中签约一批重点康养文旅企业,全方位布局森林温泉公园、森林温泉木屋酒店、民族医药园区、特色餐饮和文化创意等康养文旅综合服务项目,同时持续推进滇越铁路人字桥帐篷营地、滇越铁路人字桥景区建设。上半年,结合疫情防控趋缓和云南旅游市场的恢复发展,我们策划了“山水苗韵、云端屏边”主题系列活动,举行了斗牛、健康跑、花米饭节、民族医药体验等活动,有效推动屏边的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引流的同时激发了城市旅游发展活力。2022年上半年,全县共吸引旅游人数58万人次,酒店出租率达到85%以上,实现旅游收入6亿元,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110%。

  最后,恳请各位媒体老师继续关注屏边景区城市和康养苗城建设,时常到屏边体验采访,我们将全力做好媒体服务工作。同时也诚邀八方游客到屏边做客,在天然氧吧中,敞开心扉“森”呼吸,拥抱自然“林”距离,享受苗城的美丽与神奇。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通过宋书记介绍,了解到屏边县水资源量大质优,请问在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中共屏边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宋小鹏先生作答: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屏边水产业的关心!屏边县境内相对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涵养了优质、丰沛的水资源,全县年水资源总量13.76亿m³,人均水资源量1万m³,是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两倍多,水产业开发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当前,屏边县遵循水资源就近、有序开发原则,组建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县饮用水产业工作,努力将饮用水产业打造成为屏边支柱产业。

  一是聚力打造“火山泉”品牌,加快建设水产业园区。屏边是全国3个优质的火山岩饮用天然矿泉水源地之一,在百万年前的火山喷发中形成了特殊的火山熔岩,孕育了得天独厚的优质饮用矿泉水资源,形成富含偏硅酸、低钠、低硬度的珍稀火山冷泉,长期饮用具有软化血管、降低结石病发病率等功效。我们依托县城周边高品质的水资源、快速便捷的交通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在滴水苗城东南方向3公里处新建年产能500万m³的高端品牌饮用水产业园区,对县城周边年产水量2000万m³的5个地表水源水质、水量开展全年检测监测,不断健全水源地信息台账,绘制屏边水资源“一张图”,聚力打造水中精品,提升屏边火山冷泉品牌影响力,饮水思源助力“健康中国”,力争将屏边“火山泉”打造成为知名饮用水品牌。

  二是聚焦水生态环境保护,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坚持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五水统筹”,深化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人水和谐共生。通过新建桥田水库、新华水库、石夹槽水库等项目,推动水资源跨流域跨区域联合调配,缓解局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配合州水利局规划建设总库容1.2亿m³的石夹槽大型水库,年可向滇南中心城市补水0.7亿m³,项目建成后,供水设施经屏边县新华乡跨南溪河进入蒙自市蚂蚱冲水库,通过五里冲引水低沟入五里冲水库,最终到达滇南中心城市供水范围,为滇南中心城市发展提供优质水资源保障。

  三是聚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入经济增长新动能。近年来,全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大力营造大抓招商、全力服商的良好氛围,通过各大招商平台、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全面了解全国知名品牌水企业产业布局和发展趋势,进一步扩大知名品牌水企业名录、深挖对接渠道,扩大精准招商范围。目前引进珍茗金龙、氧森水业等省内知名品牌水企业10家,共建有生产线24条,年许可取水量55万m³,受疫情影响,2021年实际取水量30万m³,产能20万吨左右,产值达5000余万元并呈现出进一步增长的趋势,桶装饮用水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借此机会,也通过各位媒体老师,真诚地欢迎各地企业家们到屏边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新浪云南记者现场提问:

  前段时间关注到红河州民族高级中学落地屏边,请问屏边县在教育、卫生等群众关心的社会事业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屏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芬女士作答: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屏边教育事业的关注。一直以来,教育和健康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屏边县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方面发力,加快补齐功能短板,全县教育体育事业成果丰硕: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2012年至今,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由75所增至96所,各级各类学校校舍总建筑面积由19.15万平方米增至22.07万平方米。特别是今年红河州民族高级中学落地屏边,8月14日已招生办学,是继州一中、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后的第三所州属高中学校,屏边县滴水苗城幼儿园建设项目及屏边县玉屏小学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将开工建设,预计可增加1750个学位。二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屏边积极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整体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和培养,2012年以来,共招录引进特岗教师、事业单位教师、紧缺人才等共计610人。三是基础教育“三率”取得新突破。基本实现“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全覆盖目标;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基础教育“三率”得到大幅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同比增长了43.46、3.54和43.35个百分点。

  同时,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屏边县人民医院在2014年通过二级甲等医院等级评审,2018年通过提质达标建设,完成“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提升服务硬实力。投资1.5亿余元建设了县新区人民医院,更新和建设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目标。完成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全县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超1万管,并在所有乡镇卫生院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全县6个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76个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提高。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有效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累计通过事业单位、紧缺人才、三支一扶、定向招聘175人,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45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由2012年339人增加到804人。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让“公立”回归“公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引进开远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共建,有效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三是严格落实惠民政策,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防线逐步建立。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10年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2万人次,全县救治36种大病患者2601例,签约服务脱贫人口5.8万人、农村低收入人口1.13万人。全县9944例得到健康管理服务,有效延缓疾病进展。诚邀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屏边社会事业发展,谢谢大家!

  魏道俊:

  感谢高芬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也感谢各发布人的发布与解答。在屏边县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离不开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屏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宣介,欢迎各位到屏边切身体验民俗风情和苗城魅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下一场发布会再见!

阅读下一篇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元阳县专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