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元阳县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2/11/07 10:37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8月10日上午,“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元阳县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主持新闻发布会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召开“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元阳专场新闻发布会。

  元阳县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被中外游客赞誉为“中华风度•世界奇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元阳儿女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以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加强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大力推进红河谷热区绿色经济带建设、把哈尼梯田建成5A级旅游景区等为发展定位,奋力开创南部振兴元阳新篇章。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元阳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元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元阳县委书记张喆先生;

  中共元阳县委副书记黄培先生;

  中共元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王毅福先生;

  中共元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昊伦先生;

  元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国灿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驻滇有关新闻单位、驻州新闻单位、州级新闻媒体和元阳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中共元阳县委书记张喆先生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元阳县委书记张喆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元阳县委书记张喆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元阳县委书记张喆

  谢谢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元阳的发展变化。在此,我代表中共元阳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元阳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元阳县地处红河南岸,哀牢山脉南段,全县国土面积2212.32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139个村(社区)、1234个自然村,总人口45.97万人,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7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9.7%,是连接红河南北交往、交流、交融和联动发展的重要通道。元阳县境内资源富集,拥有可开发利用热区土地60万亩,是红河谷热区绿色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前沿;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具有“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点;旅游资源独特,坐拥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先后获得国家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多项殊荣,是元阳县乃至红河州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元阳跨越发展的十年,也是元阳大地翻天覆地、沧桑巨变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激情拼搏、砥砺奋斗,在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征程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回首这十年,我们勇担重任、冲锋在前,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元阳曾是红河州最大的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红河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中央吹响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元阳焕发决战决胜的蓬勃激情,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全力攻坚,全县9个贫困乡镇、12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8216户176004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39.64%降至2020年末的零,全县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根本治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基本消除,坚决兑现了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把脱贫群众增收作为根本举措,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全面实施“个十百”工程,脱贫群众收入得到巩固提升,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回首这十年,我们感恩奋进、真抓实干,经济建设实现量质齐升。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十年来,全县主要规划经济指标实现高位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2.0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3.11亿元,年均增长11.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157元增加到2021年的26241元,年均增长12.4%;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14.3%,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我们持续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紫金矿业集团、京东科技、华大集团等知名企业投资元阳、扎根元阳,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2%。我们坚持基础先行、筑牢发展基石。水利设施全面加强,累计投资14.92亿元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新增蓄水库容2109万立方米、新增年供水量2932万立方米,长期困扰新老城区供水不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饮水安全全面达标。交通设施日趋完善,2021年元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首次跨过红河南岸,元阳民用机场取得实质性进展,南部交通枢纽中心优势持续彰显。全县境内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的1668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4036公里,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985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81公里,年内将实现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的目标,人民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愿望已成为现实。

  回首这十年,我们勇毅前行、积厚成势,产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我们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深入推进红河谷热区绿色经济带建设,围绕“田米鱼蛋林,菜果药草石”布局了10条产业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农业产业提质发展。累计种植水果16万亩、生物药材6万亩、冬早蔬菜5万亩,建成温氏养猪等一批规模化畜禽养殖基地。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高产高效模式示范3万亩,辐射带动6万亩,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11.2万亩,粮食产量实现五年连增,呼山众创公司荣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特等奖,梯田红米被认定为“云南六大名米”之一,获得“中国红米之乡”称号。工业产业转型发展。滇园优选、集配速递等7家企业入驻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乡村新型商业中心,搭建线上“元阳商城”,完成14个乡镇和67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建设,电商交易额达4700万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哈尼梯田亮丽名片,着力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哈尼小镇被列入全省5个特色小镇之一,阿者科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阿者科计划”获评“教育部第四届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入选央视纪录片《告别贫困》和《中国减贫密码》,被确立为全球旅游减贫的一个中国解决方案,成为减贫的亮丽名片。提质改造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哈尼古歌演艺中心、非遗传承展示中心“三大平台”,《哈尼古歌》惊艳米兰世博会,《哈尼四季生产调》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被评为国家级优秀项目,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与意大利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景观缔结友好关系,成功举办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友好合作专题展览。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业总收入从2012年的94.15万人次、10.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78.81万人次、34.99亿元。

  回首这十年,我们久久为功、立破并举,城乡面貌发生美丽蝶变。我们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主引擎”,联动发展中心集镇、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美丽县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市政道路提质改造、市政供水、卫生公厕、主题街区打造、绿化美化亮化等一批市政建设工程,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36平方公里,比2012年翻一番。改造棚户区5320套、老旧小区127个,建成绿地134.95公顷,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由81%、92%增至97%、100%,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先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5441户、拆除重建30756户、加固改造10107户,1.35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3.7万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居房,住房安全保障实现全面覆盖,南沙镇学府苑安置区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全国200个美丽搬迁安置区之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稳步推进,新建或改造卫生公厕492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回首这十年,我们坚守初心、凝聚合力,人民生活得到空前改善。我们用心用情用力抓民生、强保障,让发展成果更加惠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教育教学质量提质增效。先后投入5.41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建设项目291个,建成元阳县第二中学、思源学校及标准化学校8所,改扩建两所高中,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较2012年提高39.53%、52.82%、47.9%,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医疗卫生水平再创新高。建成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人民医院迁建项目顺利开工,引进民营医院4家,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38个,县、乡、村三级基本医疗服务网络基本健全;扛牢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坚持不懈做到“五必查”“六必强”,深入开展“七大行动”,坚决守住疫情不输入的底线、不外传的红线、不反弹失控的高压线。民族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中国传统村落村寨7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4个,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功申报非遗传承人163人,非遗代表性项目94项,一批文化活动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提质改造,全县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435人,就业扶贫“一金三保”劳务输出项目荣获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优秀项目奖”。全县劳务输出稳岗就业173734人,年收入达30亿元。

  回首这十年,我们步履铿锵、担当作为,生态文明迈出坚实步伐。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绿水青山”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色,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新元阳。建立健全“六管”“六治”“六补”“六用”大抓哈尼梯田保护利用机制,先后恢复老虎嘴片区、螺蛳田片区梯田3433亩。累计投入31.57亿元,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工程,哈尼梯田遗产区植被覆盖率达67%,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被省级列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红河州唯一现场考察路线。加大对传统民居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改造传统村落82个,挂牌保护传统民居1033户,累计修缮保护遗产区民居4000余幢,依法拆除“两违”建筑328幢,整治民居风貌2662幢。实施退耕还林13.16万亩、退耕还草7.5万亩,完成造林12.4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4.92%,比2012年增加9.92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被评选为“中国天然氧吧县”,成为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亮丽名片。

  回首这十年,我们强基固本、管党治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重大项目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选任工作机制,一批实绩突出、担当有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推进“清廉元阳”建设,坚决肃清流毒余毒影响,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巩固。

  十年奋斗不寻常,十年跨越写华章。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镌刻着历届党委、政府的薪火相传、励精图治,饱含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接续奋斗,书写着社会各界的同舟共济、真诚合作,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元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发扬“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哈尼梯田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哈尼梯田保护利用、重点产业培育、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形成新标杆、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城乡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的“六新工作目标”,奋力开创生态美百姓富的元阳新未来!

  最后,希望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元阳、支持元阳,多到元阳一线采访报道,千年的哈尼梯田千年的等待,期待大家的到来,谢谢!

刘红梅:

  感谢张喆先生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请这位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法制报》记者现场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元阳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谱写了元阳扶贫史上的壮丽篇章。元阳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

中共元阳县委副书记黄培先生作答: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元阳县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把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位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抓巩固拓展,坚守返贫底线。我们建立了网格监测机制,设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实现监测管理全覆盖;通过“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落实帮扶;对家庭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行实职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帮扶,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第二,抓产业增收,确保产业兴旺。我们立足元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对全县产业进行全面摸排,因地制宜科学打造了“十个一”产业链。我们通过高位谋划建链、全面拓展延链、目标导向补链、有力有效强链,切实做大做强全县优势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县、促农增收。

  第三,抓环境改善,做到生态宜居。我们抓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先后打造了89个美丽乡村,力争将所有村庄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家园。

  第四,抓革除陋习,培树乡风文明。我们抓实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制度,常态长效整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通过制定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和积分制,群众主人翁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全面提高了群众文明素养。

  第五,抓党建引领,强化治理效能。我们突出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选优配强乡村组干部,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统筹抓好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大擂台”“好书记大比武”,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第六,抓幸福指数,实现生活富裕。我们全力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火塘夜校”等提升行动,广大党员群众观念得到更新、知识得到增长、才能得到提升,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我们通过开展邻里互助暖心行动,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不分你我,有效促进了家庭和谐、邻里相亲、社会稳定。我们抓实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化下乡、文艺进村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最后衷心的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元阳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虽然我们现在还存在许多短板和弱项,但请放心,我们县委、县政府有信心、有决心把元阳的各项工作做好。谢谢!

  回答完毕,感谢您的提问。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据我所知,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推进,元阳在“两山”实践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典型举措和突出成效?

中共元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毅福先生作答:

  一、坚持党政同责抓环保,生态文明建设合力更加强劲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以维护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为重点,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哈尼梯田的保护。一是守好绿水青山。累计投入1.74亿元,大力实施哈尼梯田遗产区生态植被恢复工程,实施退耕还林13.16万亩、退耕还草7.5万亩,完成造林12.49万亩,遗产区植被覆盖率达67%,遗产区生态环境恢复成效显著。二是护好梯田村寨。累计投入1.54亿元,先后修复老虎嘴、螺蛳田片区梯田3433亩;实施哈尼梯田红线保护,将哈尼梯田划为国家基本农田范围,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实施传统村寨保护与管理,改造传统村落82个、挂牌保护传统民居1033幢,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聚落空间进行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哈尼梯田遗产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三是织密梯田水网。实施哈尼梯田水系维护,延用“赶沟人”“木刻分水法”等传统民间自然资源管理办法,修复沟渠106条,解决了遗产区水田灌溉及饮水安全问题。

  二、坚持聚焦重点抓防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元阳县始终坚持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聚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水质稳定达标。藤条江、麻栗寨河、丫多河水库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满足功能区划要求,达标率100%。二是空气质量优良。元阳县城区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各项指标均符合二级标准要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三是污染防治有效。全面摸清固体废物存量和污染状况,元阳县辖区内无危险化学品生产、处置企业;矿山采选企业产生的尾矿均有固定的存放场所;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实现全覆盖。

  三、坚持以人为本抓发展,“两山”转化通道更加通畅

  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把保障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群众从保护环境中受益。一是大力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2018年以来,在哈尼梯田累计投入3564.64万元,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3万亩,辐射带动6万亩,涉及农户7320户,示范区亩产值达8000元以上,辐射带动区亩产值达5000元以上,使亩产值由原来2000元左右提高到8000元以上。二是编制实施“阿者科计划”。探索开展“校地合作”模式,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共同编制实施了“阿者科计划”,2018年以来,村民已实现6次分红,累计最高获得分红14000元,“阿者科”计划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再次开辟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平台,阿者科计划作为中国旅游减贫案例,在《告别贫困》、《中国减贫密码》等纪录片进行了宣传报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哈尼梯田是红河州的一张亮丽名片,而元阳又坐拥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在梯田保护与利用、文化传承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中共元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昊伦先生作答:

  自2013年申遗成功以来,元阳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累计投入哈尼梯田保护利用资金31.57亿元,先后获得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然氧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多项殊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世界农耕文明的典范,被中外游客赞誉为“中华风度,世界奇迹”“摄影家的天堂”。

  具体来说,在梯田保护与利用方面,突出保护哈尼梯田森林、村庄、梯田、水系四种要素,四素同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一是加强森林培育,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工程,实施退耕还林13.16万亩,植树造林12.49万亩,遗产区植被覆盖率达67%。二是加强村庄保护,持续加大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的保护力度,累计投入9.35亿元改造传统村落82个,修缮传统民居4000余栋,依法拆除“两违”建筑328栋,整治民居风貌2662栋。三是加强梯田修复,持续加大梯田修复治理力度,累计投入1.54亿元先后恢复老虎嘴、螺蛳田片区梯田景观,累计修复梯田3433亩。四是加强水系维护,持续加大遗产区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累计投入2.82亿元实施东观音山水库等36件水利项目、农村饮水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29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67平方千米,控制灌溉面积可达6670亩。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了《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规划》《红河哈尼梯田文化遗产区村庄民居保护管理办法》《红河哈尼族传统民居保护修缮和环境治理导则》等政策法规,制定了《元阳县大抓哈尼梯田保护利用行动计划》,组建由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的县、乡、村、组“点对点”负责制的领导挂联网格化管理作战模式,持续深化哈尼梯田保护利用“六管”“六治”“六补”“六用”长效机制,以“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将示范区梯田亩产值提升至8000元以上,复制推广“阿者科”模式,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建立起了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激发了群众保护梯田的内生动力,大幅提升了群众保护梯田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哈尼梯田共建共享共发展的循环经济。

  在文化传承方面,全面实施哈尼古歌传承行动计划,重点打造以“开秧门”“长街宴”为标志的节庆活动。一是办好文化传承活动,积极开展农耕技能风采大赛、“开秧门”实景农耕文化节、哈尼梯田国际摄影双年展、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文化活动,扶持培育非遗传承人163人、非遗传承项目94项,筑牢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群众基础。二是用好文化传承载体,建成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哈尼梯田文化传习馆等文化展示场馆,哈尼四季生产调、乐作舞等8个项目被先后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哈尼古歌》远赴米兰世博会驻场演出,舞剧《诺玛阿美》和《哈尼交响·欢乐新春》音乐会在京公演,哈尼梯田文化在世界民族文化舞台绽放耀眼光芒。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对哈尼梯田“四素同构”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加快谋划包装“十四五”期间总投资52.42亿元的涵盖生态保护、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数字梯田、道路交通等24项哈尼梯田保护利用项目,保护和利用好绿水青山。我们将持续完善传统文化传承机制,重点在遗产区村寨,分类培养一批民族音乐、舞蹈、刺绣、农耕能手,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民族文化人才队伍;大力实施文化传承人培养工程,通过非遗人才“名师带徒”模式,积极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培训、培养工作。

  回答完毕,感谢您的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众所周知,元阳已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请问元阳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中有哪些突出亮点?对于下一步的创建工作有哪些打算?

元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国灿先生作答:

  元阳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环境,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亲相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根基不断夯实,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良好局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元阳始终坚持培育品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契合点,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和具体实践中。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中国传统村落村寨7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4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3个、示范家庭400户、示范岗位460个。2020年,元阳县被省民宗委命名为第一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借鉴《哈尼古歌》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驻场演出成功经验,创作出一批以哈尼古歌为代表的民族文艺精品。深入挖掘哈尼梯田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以世界的眼光、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念,讲好元阳民族团结故事,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2022年,元阳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按照新的测评指标体系完成相应工作,并通过省、州验收上报国家民委,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和谐的局面持续巩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注重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一是突出创建主题,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倍加珍惜团结、自觉维护团结、不断加强团结。二是丰富创建形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找准创建工作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进一步做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工作,利用重要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巩固创建载体,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突出干部、青少年、知识分子等群体,不断丰富和拓展示范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景区、进家庭、进岗位等“十一进”创建形式。四是注重示范引领,深化创建深度广度。总结推广一批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社会公益事业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定期进行表彰,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做有榜样、赶有标杆”,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答完毕,感谢您的提问。

刘红梅:

  感谢李国灿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元阳县委、县政府各位领导的详细发布和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

  各位记者朋友,刚才,各位发布人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元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民族团结进步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希望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元阳、走进元阳、宣传元阳,共同讲好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元阳故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感谢新闻界的朋友,我们下一场发布会再见!

阅读下一篇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县专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