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建水专场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1/08/25 11:02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8月6日上午,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建水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 杨芳: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我们继续举行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下面是第四场——建水专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建水专场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建水县委书记周永瑜先生;

  建水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钢先生;

  建水县农业农村与科学技术局局长王国明先生;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施梅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网、中国网、《经济日报》、新浪云南、今日头条、《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网、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云南发布、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红河日报》、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网、云南红河发布和建水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建水县委主要领导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建水县委书记周永瑜先生作新闻发布。

中共建水县委书记周永瑜作新闻发布

中共建水县委书记 周永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很高兴在这里举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建水专场新闻发布会,让我们能与新闻界各位朋友们在这里近距离见面,并分享建水发展的独特优势与“起飞质变”的美好蓝图。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建水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州委、州政府,州级各部门以及新闻界各位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建水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建水县国土面积3782平方公里,总人口53.42万人,是云南边陲一座色彩斑斓、钟灵毓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亮丽名片,是云南多元文化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同时,建水也是一块改革发展势如潮涌的热土。我们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发展不断提速,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特别是以世界一流“三张牌”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县域生产总值提前两年突破200亿元大关,累计实现工业、农业总产值774.5亿元、291.3亿元,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89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8.1亿元,并荣获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紫陶之都、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中国天然氧吧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此外,昆明至建水“复兴号”动车开通运行,建水进入昆明“两小时经济圈”,境内天猴、通建两条高速公路交汇,建(个)元高速即将建成开通,穿境而过的泛亚铁路东线,都使建水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加凸显。国家“一带一路”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云南省滇中城市圈、“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等国家、省级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建水交汇叠加,特别是州委将建水纳入红河州滇南中心城市同步规划、一体建设,更是为建水与红河州一道“起飞质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具有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的独特优势。建水位于低纬度地区,北回归线横穿南境,光照时间长、无霜期长、有效积温高,造就了建水特色果蔬早熟优质的优势,也助力建水获得“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个荣誉称号。我们是中国果品之乡,有32万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葡萄、蓝莓、石榴、柑橘等多种水果成熟期早晚兼备,能够实现错季上市、全年生产。其中,夏黑葡萄3月份上市,比省内产区早40天左右,比省外产区早90—150天;阳光玫瑰4月初上市,比省外产区早90天左右,且果实标准均高于全国一、二级果的公认标准,也因此被授予“国家级鲜食葡萄栽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等称号。另外,蓝莓有极早熟和上市时间长的优势,上市期从每年12月持续至次年6月,能够有效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我们是省内有名的冬早蔬菜供应基地,种植品类囊括了全国200多个品种,形成了35万亩蔬菜种植规模,比较突出的是洋葱、冬马铃薯以及各类冬早蔬菜。其中,洋葱产业是全县冬春蔬菜中的拳头品种,上市早、品质优,长年种植面积稳定在4万亩以上,是省内第二大主产地。我们是有名的生猪外调大县,现已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651个,全县存栏生猪44万余头,出栏生猪68万余头,出栏数全州第二。我们还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县,电商直播中心、县级物流集散中心的建成,一批本土电商企业的茁壮成长,不仅为果蔬输出奠定了坚实基础,更有力助推了我县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具有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在建水近千年的工业发展史中,我们通过对铜、锰、铅锌等矿产资源的开采冶炼,为建水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展望未来,我们的园区基础良好。历届县委、县政府致力于转变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向着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先后投入100余亿元建设建水工业园区,铝水专用通道、年运力380万吨的园区铁路专线建成投运,5—500千伏不同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和相关电网线路建成投用,供水、供气、供热等相关保障设施相继完善。经过多年发展,建水工业园区基础条件扎实,大气环境容量富余,这些都为建水绿色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主打产业优势突出,我们坚持把绿色铝材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示范区的重要方向,现已建成30万吨绿色铝材产能,还有中铝50万吨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并配套了年产60万吨炭素阳极、15万吨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等一批上下游产业,铝材链条逐步完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铝材产业大有可为。我们的绿色能源极具潜力,建水条件优越,适宜光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已建成投产新能源项目4个,均已实现并网发电,全县电力装机57万千瓦。其中,南庄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山地阵列式光伏项目。还有正在规划建设的蚂蚁山、磨玉山等风力发电建设项目。建水绿色能源发展的基础良好。

  我们具有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示范区的巨大潜力。建水是云南省唯一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顶桂冠的县城,有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有8家A级景区、480余栋保存完好的连片明清古建筑、500余处造册挂牌保护的地面不可移动文物,“古韵·乡韵·文韵”特点突出。走进临安古城,屹立滇南600余年、多次荣登央视新闻联播的朝阳楼,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的朱家花园,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在全国大型文庙中都名列前茅的建水文庙,以及通过古建筑活化利用成功改造的精品特色民宿、客栈,无不彰显着建水作为“滇南邹鲁、文化名邦”的文化底蕴,体现着建水独有的古韵。驻足品味建水,除了千年建水古城的古韵诗意,我们还是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拥有占地3690亩的龙窑生态城森林公园、展现建水紫陶千年发展历史文化的紫陶博物馆和国家级紫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有紫陶街、蚁工坊等网红打卡点,可以直观感受到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和“滇南琼玉”的紫陶之美,“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西庄紫陶小镇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感受建水乡愁,我们可以坐上米轨火车,徜徉在百年滇越铁路之上,置身“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感受泸江烟柳、瓜果蔬菜、荷花藕田,观赏全国十大古桥之一的十七孔桥、乡会桥法式车站、世界100个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对象之一和世界百大濒临危险文化遗址之一的团山古村,还有数座大小不一的百年古桥、多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真正让游人置身田园之中、品味烟火气息、感受乡愁味道。这里有百万雨燕飞过的燕子洞,九重天仙境之称的云龙山,20万亩松林的三尖山,以及西南第一氡泉曲江温泉等具有良好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条件的地方,这些不仅是建水发展生态旅游,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基础,也是建水文韵和乡韵的体现。我们还可以在观赏之余、休憩之余寻觅建水独特美食,品味周总理亲点上国宴的汽锅鸡,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的建水烧豆腐、草芽,品鉴建水乡愁味道。

  媒体朋友们,今天的建水,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发展日新月异、活力竞相迸发,正在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昂首前行;今天的建水,风正、气顺、心齐、劲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日益浓厚;今天的建水,更加昂扬奋进,州委将建水纳入滇南中心城市的关心支持,对蒙个开建协同发展规划的具体部署,都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今天的建水,更加开放包容,诚挚欢迎各类人才和资源融入建水,以期携手实现合作共赢,共创更加美好未来。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水将紧扣州委建成“三个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按照“多维融入、两城协同、三产融合、城乡共兴”的工作思路,聚力建设“千年古城·紫陶之都·乡愁建水”,真正实现建水与滇南中心城市同步起飞质变,为红河州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贡献建水力量,也请各位媒体朋友一起见证。

  第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中国早熟优质果蔬重点生产地。我们将紧盯“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的目标和“一二三行动”,充分发挥建水12万亩柑橘、10万亩葡萄、5万亩石榴、1万亩蓝莓的规模优势,以及早熟果蔬品质优势,坚持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力争2025年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一是持续扩大农业规模。坚持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以“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聚焦红河州打造高端稻谷基地、高端果蔬基地等“五大基地”的契机,全面推进早熟葡萄、鲜食蓝莓、早熟柑橘、优质石榴、特色蔬菜等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着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有序扩张特色农业产业规模,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二是持续提升农业品质。持续突出我县果蔬种类多、成熟期早晚兼备的优势,深入开展新优品种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全面提升农产品品质,聚焦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全力推进以葡萄产业为主的“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三是持续延伸农业链条。围绕数字农业、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发展方向,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同时,围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成100个乡村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

  第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中国铝谷”重要增长极。我们将紧扣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和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的目标,聚焦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方向,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的原则,推动形成以绿色铝材为主导,多体系共同发展的工业格局。一是扩大铝产业规模。全力推进中铝5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力争再有5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建成130万吨铝产能。二是延伸铝产业链条。依托中铝集团产业集群和现有的铝资源优势,加大引进高端铝材制造企业,延伸中高端铝合金、航空及车用高端铝材配件、建筑铝材等产业链,提升终端产品在产业链中的占比,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是构建绿色现代工业体系。充分发挥我县锰、铁、铅锌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加快绿色矿产、有色金属冶炼以及新材料深加工产业发展,推动全县工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抓住国家和省、州关于绿色能源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立足建水丰富的光能、风能资源,推动光电、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第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最美乡愁健康生活目的地。我们将紧扣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和州委打造“滇南最美乡愁之旅”目标,全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一是全力建设乡愁之旅。以泸江烟柳风光带为重点,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充分联动临安古城、西庄紫陶小镇两个特色小镇以及县域内景区景点,凸显“古韵·乡韵·文韵”,深入挖掘建水的田园风光、传统村落、传统民居、米轨小火车等文化旅游资源,共同打造集民居、民俗、生态、农耕、历史、文化等为一体的中国最美、世界一流历史文化长廊、旅游胜地,真正让乡愁建水成为全州、全省的名片。二是全力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充分发挥建水的气候、生态、区位优势,依托丰富的温泉和森林资源,结合州中医医院医疗资源,把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服务产业和生态康养作为一大特色融入文化旅游,大力推进一批高品质的温泉酒店、半山酒店和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康养小镇,把建水打造为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三是全力推动紫陶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千年建水紫陶”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建水紫陶联合研究中心”作用,持续做优做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拓展发展空间,加大对紫陶企业、人才的培育和扶持力度,进一步拓宽产品种类,扩大产业规模,促进紫陶产业优化升级,力争到2025年全县紫陶产值突破100亿元。坚持把建水紫陶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相关项目建设,把紫陶元素融入各景区景点,把紫陶作为建水最大的旅游产品,形成紫陶产业与文化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

  媒体朋友们,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建水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及州委调研建水提出的工作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建水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真正实现起飞质变,为红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作出建水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建水发展的支持,诚邀大家常到建水做客,期待大家用笔尖和镜头展示建水、宣传建水,让更多的人知道建水、走进建水、爱上建水!

杨芳:

  感谢周永瑜书记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各自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提问,在提问题之前请提问记者自报所在媒体名称。

新华网记者:

  农业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省委作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的战略部署。请问:建水县作为红河州农业大县,在推进农业产业转型提质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是如何考虑和布局的?谢谢!

建水县农业农村与科学技术局局长 王国明:

  建水具有千年农耕文明积淀,优越的自然气候成就了建水“品种多样”的特色和“四季果蔬”的特质,先后获得全国产粮大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中国果品之乡、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多项殊荣。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紧紧围绕“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突出“早、优、绿”的特点,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畜牧”三大产业。2020年建水已建成了35万亩蔬菜、32万亩特色水果、68万头出栏生猪、650万羽存栏家禽的特色优势产业。

  按照州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先行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建水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从以下方面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一是突出“早”的特质,打造中国早熟优质果蔬重点生产地。加快高标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完善农业基础条件。大力推进冬春蔬菜以及早熟葡萄、柑橘、蓝莓、石榴等规模化优势特色产业,以“早”争市场、创效益,全力推进以葡萄产业为主的“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力争把建水建设成为中国早熟优质果蔬重点生产地。

  二是突出“优”的主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结合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以现成的产业集群为基础,完善产业发展配套功能,集聚产业发展资源要素,打造现代产业“园区经济”,实施产业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提质升级,真正赢取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信赖。

  三是突出“绿”的底色,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推动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难题的攻关破解,不断探索建水农业可持续路径。同时,强化农业执法监管,确保建水农产品质量安全,让“绿”的底色更深、更浓、更鲜艳。

杨芳:

  感谢王国明先生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云南网记者:

  作为全球能源消费大国之一,我国对绿色能源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先后出台了多项针对性指导政策。请问面对这种形势,在红河州推进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打造中,建水县“十四五”期间绿色能源发展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建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钢:

  建水县高度重视发展绿色能源,积极争取绿色能源项目落地,目前我县已建成投产风电、光伏项目装机容量57万千瓦,2020年累计发电10.55亿千瓦时。面对国家对绿色能源只增不减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我县将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统筹谋划推进全县绿色能源开发,加快构建以水电、太阳能、风能等为支柱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

  一是加强能源项目整体规划。结合南沙电站的资源优势,充分开发红河流域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在官厅、坡头一带规划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充分挖掘利用我县741平方公里石漠化区域资源,探索发展太阳能板发电、地面种植、养殖的农光互补综合开发示范项目;盘活全县闲置工业产房、学校、医院等屋顶资源,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有效缓解用电压力。

  二是加强新能源项目储备。目前我县储备有成熟度较高的新能源项目4个,其中,风电项目1个、光伏项目2个、风光综和能项目1个,涉及投资72亿,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下一步我县将积极配合相关能源企业在适宜区域开展项目踩点、踏勘、选址等前期工作,争取到2025年再完成3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项目储备。

  三是推进储备项目落地建设。加大与省、州能源部门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对建水县新能源项目建设的政策、指标支持,促进储备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

  四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自然资源、林草、环保、水务等部门加强对接联系,协同配合能源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用地难等困难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

云南发布记者:

  省委省政府提出,云南将深入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中国铝谷”。建水县铝产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在建设成为“中国铝谷”重要增长极、铝产业链延链强链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措施?谢谢!

建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李钢:

  建水县紧紧围绕云南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铝工业基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战略部署,集中精力发展水电铝一体化加工产业。现已建成年产30万吨水电铝加工项目,配套年产60万吨炭素阳极项目、年产11万吨铝电解固废处理利用项目,延伸年30万吨下游铝合金加工生产链的产业集群。2021年上半年,我县铝产业产值达50.23亿元,全年预计实现铝产业产值达100亿元左右。依托已建成投产的30万吨及即将落地建设的50万吨电解铝产能,建水县将再全力推进中铝5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130万吨绿色铝材产能,总产值突破350亿。

  建水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铝谷”重要增长极,将在以下五方面抓好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建水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做到筑巢引凤,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以“大招商、招大商”为突破,持续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制度改革,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招大商、一手抓小、精商项目”,把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产城融合、技术突破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现有的30万吨及即将落地建设的50万吨电解铝产能,建立以绿色铝材产业为主的“三张牌”招商引资项目库,策划实施项目包装。三是坚持以产业园区化和链条化为目标,紧盯铝产业招商优势,大力实现以企引企、以企引资、以产引资,围绕云南涌鑫铝业有限公司50万吨电解铝项目落地建设、云南涌顺铝业有限公司15万吨中高端铝新材料投产及二期建设,吸引上下游企业前来建水考察投资。四是深化与中国铝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企业沟通与合作,搭建企业各种投资平台,坚持以小补大,以上、中游加工补下游精深加工,逐步实施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五是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请示,加强与云铝有限公司对接,尽快完成产能置换工作,确保项目落地建设,尽快释放产能。

杨芳:

  感谢李钢先生的回答,因时间关系,下面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请这位记者提问。

新浪网记者:

  建水县“古韵、乡韵、文韵”优势明显,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靓丽文旅名片。请问建水县凸显“三韵”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建水县将如何推进文旅产业“起飞质变”,打造文旅融合新增长极?谢谢!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施梅:

  6月22日,州委书记调研建水时指出,建水县“古韵、乡韵、文韵”优势明显,具备支撑红河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的独特优势、良好基础、巨大潜力。近年来,建水县充分发掘文旅优势,打好“古韵”牌、画好“乡韵”图、念好“文韵”经。

  打好“古韵”牌。用活“古建筑博物馆”和“古民居博物馆”的丰富资源,实施了新老十大院落等文物保护修缮及利用项目。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建成以古城朱家花园为主的特色文化创意区、以指林寺片区为主的临安府署新景区、特色客栈群、庭院剧场、文化书院、城市书房等相继呈现。优化游客到建水深度体验,各景区、景点文旅活动相继登上央视新闻,极大地提升了建水旅游的知名度。

  画好“乡韵”图。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镇,西庄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团山村上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编制完成《建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及11个旅游特色村专项规划。积极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和泸江烟柳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田园风光游、生活体验游、农事采摘游等农耕文化体验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央视《记住乡愁》《味道》等节目,扩大了建水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念好“文韵”经。积极培育文博服务、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建成建水紫陶创意园、紫陶博物馆、紫陶百工坊等项目,打造出紫陶街、蚁工坊等创新业态,形成创意设计、生产加工、文化传播的聚集区。建水荣获“中国紫陶之都”称号,紫陶文化产业园区获批国家级示范园区,积极开展紫陶文化节、中国四大名陶展等节庆活动,让更多国内外游客熟知建水紫陶。此外,成功打造了临安路、翰林街、小桂湖等特色文化街区,并在各条街区组织“彩云之南等你来”等群众文艺夜间演出活动,充分展示建水的千年古城魅力。

  下一步工作中,建水县将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目标,抓实项目建设,放大“三韵”优势,打造千年古城、紫陶之都、乡愁之旅,形成文旅融合新的增长极,力争到2025年,文化旅游业收入达200亿元以上,到2035年突破400亿元,为红河州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作出建水贡献。

杨芳:

  感谢各位的精彩发布与解答。建水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也创造了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独特优势。相信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建水县委、县政府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拼劲,努力为红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实现红河跨越赶超、“起飞质变”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给予建水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宣传,为建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开远专场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