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级部门新闻发布

红河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2/05/13 09:04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4月28日,红河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红河中院近3年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总体情况,并发布4个典型审判案例。发布会由红河中院民二庭庭长李宏明主持。红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仲黎,立案庭副庭长甘峰,民二庭副庭长薛少倩,以及来自中国网、新浪网、《云南法制报》、《云南经济日报》、《春城晚报》、《红河日报》、红河广播电视台、加油红河等州内外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

  会上,杨仲黎介绍,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24日期间,红河中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共3364件,其中,民事案件3362件,刑事案件2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类型共有20种,包括著作权侵权纠纷、商标权侵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专利权侵权纠纷、技术服务合同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等。案件审判质效总体较好,其中,2019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29件,结案率为99.1%,平均审理天数为80日;调撤131件,调撤率为57%;2020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136件,结案率为99.3%,平均审理天数为54日;调撤131件,调撤率为36%;2021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216件,结案率为85.8%,平均审理天数为58日;调撤489件,调撤率为40%。

  杨仲黎介绍,红河中院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以下卓有成效的特色经验做法。一是推行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繁简分流。即在立案庭设立速裁团队,集中审理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系列性著作权、商标权侵权案件,实现了简单知识产权案件类型化、标准化、快速化处理;在民二庭设立知识产权案件精审团队,专门审理不正当竞争及技术类等复杂知识产权案件,实现复杂知识产权案件精细化、高质量审理。二是推进知识产权多元解纷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不断加强与相关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多次组织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参加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座谈会,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三是公平合理确定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赔偿金。探索根据KTV的经营区域、经营规模、经营时间,并结合国家版权局发布的版权使用费标准,按照“包房数×区域费用标准×经营时间”的方式确定赔偿金;在审理生活日用品零售商销售仿冒商品引起的商标权侵权纠纷案时,综合考虑侵权商品的价格、侵权人的主观过错、权利人为维权产生的费用等因素合理确定赔偿金额,继而最大限度平衡双方当事人利益,在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好行业正常秩序。

  杨仲黎表示,下一步工作中,红河中院将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侵权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开展好知识产权非诉解纷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诉源治理工作;在2022年5月1日起将由开远法院管辖全州诉讼标的额在100万元以下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情况下,通过组织培训、召开业务研讨会、二审裁判、发布典型案例和发改案件分析等方式加强对开远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业务指导,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会上,还发布了原告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与被告砚山御澜大酒店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案、原告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王某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原告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与被告文山市题摆图书经营部侵害出版者权纠纷案、原告北京同道伟业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与被告云南同道伟业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纠纷案等4个知识产权典型审判案例,并就相关热点、疑难问题答记者问。

阅读下一篇

2022年全州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