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传承人名录及简介

建水县铓鼓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生方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08/13 14:34

浏览次数:

  李生方,男,1955年12月出生于建水县坡头乡村。1962年就读于坡头乡普古鲊小学,1968年毕业后,回家务农。

  李生方的家乡普古鲊村位于红河北岸的龙岔河畔,是隋唐时期哈尼族大举南迁时的一个重要据点,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保留了大量纯正的哈尼族传统文化。居住在铓鼓舞场周边的李生方,自小受父辈的影响,能将铓鼓舞表演得惟妙惟肖,并成为跳铓鼓舞祭神树的主角。1975年,为提高表演技艺,李生方拜铓王曹德发为师,全面、系统地学习铓鼓舞。

  1985年后,李生方参加了“云南省民族文化艺术节”“全国第四届民族运动会”“第三届中国艺术节”“北京中华鼓舞大赛”“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的演出,因动作古朴深沉,粗犷豪放,韵律新颖,极具震撼力,很有个性、特点,受到舞蹈专家和民俗学家的高度赞誉。

  20世纪90年代以来,李生方放弃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广泛收徒传授铓鼓舞,不遗余力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年轻一代,不仅在当地中、小学开展铓鼓舞课程并亲自参与教学。另外,李生方还积极参与各类传统文化展演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介绍哈尼族铓鼓舞,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哈尼族铓鼓舞的保护意识。

阅读下一篇

石屏县彝族海菜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后宝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