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博物馆馆务信息公开>新展预告

新展预告:“国保”档案——红河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成果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0/14 17:10

浏览次数:

  红河山川锦绣,人文荟萃,是民族和谐的家园。千百年来,世居于兹的红河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开拓创新,在维护边疆稳定,促进边疆经济和文化繁荣的同时,也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使红河成为云南省文化遗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全州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67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3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3项。

  红河州博物馆、红河州文物管理所策划并联合推出的《“国保”档案——红河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成果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和档案实物、馆藏文物、图书资料等,首次向观众展示红河州3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成果。

  展览时间:2022年10月14日至12月19日。

  展览地点:红河州博物馆一楼机动展厅。

  温馨提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相关要求,进入红河州博物馆参观的人员除继续严格执行馆内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扫码登记、测体温以及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疫情防控规定外,要求全面执行查验48小时核酸,能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馆,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不得入内。

  前  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地面不可移动文物的国家最高保护级别。“国保”,是文物工作者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一种“简称”,亦属“国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对文物保护的重视力度日益加大,1982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至今已进行了五次修正。数次文物普查摸清了家底,通过列级保护和维护修缮,饱经岁月沧桑的文物保护单位再次散发出熠熠光辉,为探寻人类足迹、研究历史进程、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前人智慧、反映艺术成就提供了珍贵的物质条件。

  红河州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全州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67处,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历史文化名镇新安所、历史文化名村郑营、历史文化古街区石屏、历史文化名街红河迤萨,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红河州的文物工作者们前赴后继,为抢救和保护文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这些文物保护单位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底蕴和多元内涵、助力地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导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展览首次将红河州3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成果进行综合性展示,力图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了解,更加热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热爱我们身边看似平凡却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阅读下一篇

新展预告:“大美红河 掠影非遗”——红河州喜迎二十大非遗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