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博物馆馆务信息公开>新展预告

新展预告:剪随心动——开远市剪纸艺术爱好者作品联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4/26 14:52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6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由红河州博物馆与开远市剪纸爱好者们共同策划推出的新展《剪随心动——开远市剪纸艺术爱好者作品联展》在二楼机动展厅对外展出,向广大劳动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前  言

  剪纸,也叫刻纸,一种镂空艺术,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闪亮的明珠。

  民间剪纸,与心灵手巧息息相关。印象中,每逢年节,特别是新春佳节,都会有红色窗花类的剪纸作品登堂入室。那些喜庆的图案,表达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祝福。

  作为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剪纸艺术,在中华大地上有着良好的传承体系。而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支女性队伍,他们身居都市,却能沉下心来,用手中的剪刀或刻刀,传承着中华优秀剪纸文化,记录着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这就是开远市以董庚华女士为代表的一群热爱生活的剪纸艺术爱好者。

  他们的作品,与传统意义上的剪纸艺术作品有所区别。他们善于从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中捕捉细节,在研究与实践中磨炼技艺,在传统剪纸题材和手法的基础上,大胆地将中国书画艺术与剪纸技艺进行整合取舍,让书画作品通过剪纸的艺术手法得以新的演绎和呈现。他们紧随时代前进的步伐,用娴熟的技术创作并记录着正在发生的故事,于是我们在剪纸作品中见到了抗疫英雄群像、冬奥会赛场上拼搏的体育健儿与活泼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

  剪随心动,艺无止境!

  此次展出的作品,饱含着对祖国母亲的挚爱、对壮丽河山的赞颂,蕴藏着对伟大时代的讴歌,对家乡巨变的喜悦!

  坚守中华文明根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讲述中华今日故事,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使命与责任。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博物馆馆长  何松涛

  2022年4月

  剪纸作品

 

 

 

 

 

阅读下一篇

新展预告:《重奏百年滇越铁路——王牧摄影作品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