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博物馆馆务信息公开>活动报告

红河州博物馆“2022年暑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8/22 15:47

浏览次数:

  为丰富少年儿童暑期生活,发挥红河州博物馆作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社会教育功能,2022年8月16日至18日,红河州博物馆组织开展了“红河,美丽富饶的家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州博物馆按计划招募了40名少年儿童参加本次活动,成为博物馆的“小小志愿者”。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红河,美丽富饶的家乡”的主题,精心制作了视频短片,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形象直观地展现活动内容。活动共有三个内容组成:一是“我是参观导引员”,主要对参观博物馆的观众进行简单介绍和分享讲解,提升与观众的交往互动能力;二是“我是秩序维持员”,向参观博物馆的观众提醒个人防疫,并能够及时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增强工作责任心;三是“我是小小服务员”,通过参与社教活动等社会实践服务,提高团队作战能力及互助协调能力。

  实践活动中,40名“小小志愿者”很快投入到自己的角色中去,积极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有的主动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有的帮助老年人推轮椅,有的及时制止观众在展厅内不戴口罩的行为。通过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有的孩子突破害怕与陌生人讲话的障碍,转变为主动服务并开口交流;有的孩子从片断式的讲解逐步成长为可以引导观众参观完整个展厅。有的观众还要求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并向工作人员连声夸赞:“你们这些小同学真是太可爱了,博物馆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回去我也要让我的孙子来参加博物馆开展的活动。”

  活动总结会上,孩子们纷纷发言:“老师,我觉得我这三天真的太累了,但是我很开心,做了讲解员、秩序员、服务员,就不能再多开展几天吗?”“老师,我喜欢到博物馆参加活动,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能锻炼自己的口才。”“老师,通过活动我有一个感想,赚钱真不容易啊!”

  同学们此起彼伏的各种感言引来大家的掌声和笑声。家长们也纷纷在活动群里留言:“感谢州博物馆给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环境,还有精心设计的各个实践环节。”“孩子们结束了短暂而愉快的三天社会实践,收获满满,快乐多多”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博物馆被命名为首批“红河州青少年教育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