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户籍和出入境管理服务公开>服务公开

警旅融合 擦亮红河旅游金招牌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7/14 15:50

浏览次数:

  红河州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为代表的红河历史文化名片绚烂而静美。“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是我们向世界发出的邀请。红河公安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加强与旅游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的办案协作,全力以赴做好旅游领域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旅游治安环境,确保广大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一、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红河公安紧盯旅游市场安全,严厉打击涉旅违法犯罪

  6月25日,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碧忠主持召开全州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部署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部署要求,安排部署全州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6月27日,红河州公安局、州文旅局、州教体局联合召开红河州旅游领域乱点专项整治和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就正在开展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部署、研判。7月3日,红河州召开全州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视频推进会,要求全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二、抓好涉外旅游服务管理工作,红河公安服务口岸经济健全联动服务机制

  7月5日上午,州公安局副局长张本禹同志主持召开涉外旅游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共同研究了入境前团队组织,入境后交通安全、境外人员住宿登记、旅游市场监管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分析预判了涉外旅游服务质效问题和安全管理隐患,并对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的制度化和体系化建设进行了广泛磋商和交流。

  三、扎实开展涉旅专项整治切实行动守护旅游大环境

  在过桥米线之乡,警方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领域,重点针对 “黑车”“黑导”“黑店”“药托”“酒托”“游托”等游客反映强烈的热点、敏感问题,在红河交通枢纽综合体、碧色寨、尼苏小镇、米线小镇等重点景区(点)及周边区域等游客中转集散中心、红河大道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综合治理。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共组织集中行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受教育100余人,整治违规商户10余户,查处涉景区交通违法行为9000余起。

  四、科技助力,让游客出行更便利

  在千年临安古城,针对新景点、新情况和新问题,警方提前与各景区、景点对接,更好地分流引导游客通行及车辆停放;对城区紫陶里、紫陶街、小火车站、朝阳楼等交通压力大的景区,采取手动调控红绿灯,人工指挥引导,单循环分流等措施,力保重点景区安全有效通行;充分发挥科技作用,依托全城600多个“电子警察”,助力城区秩序管理,通过实时查看车流、人流量,对已发生或即将发生拥堵的道路及时调配警力,第一时间解决拥堵问题,全面提升群众通行率。

  五、全方位检查,及时整改

  在福地弥勒,警方组织警力深入红河水乡、甸溪河湿地公园、可邑小镇、锦屏山、东风韵、太平湖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各经营单位内部安全防范措施、消防安全、游乐设施安全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反恐防恐工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共检查景区21家次,发现隐患问题8处,现场整改8处。对辖区重点景区、景点、酒吧、烧烤摊等易滋生涉旅案件的区域和场所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共检查旅游市场行业场所1225家次,发现安全隐患56处,整改46处,限期整改10处,接受群众旅游咨询250人次,受理群众求助222人次。

  六、聚焦风险排查,消除涉旅风险

  在美丽的异龙湖畔,警方会同县旅游局等部门对红交集团、异龙湖游船景区、石屏异龙风光旅行社等行业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有效避免涉旅游案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石屏警方开展涉旅行业风险隐患排查12次,检查宾馆酒店106家次,旅行社5家,A级景区4家。

  七、加强巡逻,全力提高见警率

  在绿春东南部,三猛乡腊姑、桐株德玛梯田景区总面积5000余亩,是绿春县面积最大的梯田片区。警方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景区合理安排警力,动态巡控,强化风险管理,确保巡逻无死角,全力提高见警率。开展旅游景点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坚决依法查处发生在景区及其周边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敲诈拉索等犯罪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治安环境,确保广大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秀丽的山川,璀璨的文化,山河湖田在这里交织构建出独具一格的红河,我们在红河欢迎各位游客的到来。

阅读下一篇

云南河口口岸上半年出入境客货运量持续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