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红河州:“五办”特色政务服务 助力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16 15:09

浏览次数:

  红河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与发展,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红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5+x”工作日预约服务“错峰办”。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云南政务服务网部门办事指南中公布的咨询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按预约时段错峰办理业务,有效节约办理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同时,为了有效解决“工作日没空办、节假日没处办”的难题,对除系统限制外的即办类事项以及企业和群众有需求的高频事项提供“5+x”预约服务,让便民服务“擦亮”政务服务窗口形象。

  “工作不断+标准不降”推进“延时办”。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推行“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六不休息”办理模式,最大限度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公安部门推行出入境、车驾管和户籍落户等业务周六延时服务机制;民政、医保部门在遇到“七夕”等特殊寓意日子和医疗保险缴费、养老保险缴费等高频事项办理高峰时段,提供“午间不断档•周六不打烊”的服务模式;在法定工作日内各政务服务部门秉承“服务对象不离窗口,工作人员不下班”的服务理念,提供延时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无断档”,最大限度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

  延伸服务“触角”推行“就近办”。屏边县坚持需求导向,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在全县推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老年证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核准)登记、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1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各县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部分高频事项“就近办”,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可办。

  “潮汐窗口”实现“调控办”。开远市根据政务服务不同业务高峰时段,提前预判办理业务人流量,在人社、医保、公交、税务等部门窗口按需推行“潮汐办”窗口服务,进一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等待时长等问题。自推行以来,综合平均办件时长从22分钟压缩到了18分钟,提速达18.19%。

  “挂联建档+特殊语种”“暖心办”。针对服务对象语言交流不畅、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屏边县建立特殊群体档案,成立“苗语小分队”,实施一对一、一对多挂联建档帮扶,主动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超过3000件,大幅节约服务对象办事的时间和成本。

阅读下一篇

不断厘清部门职能边界 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及时调整公布2022版权责清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