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弥勒市以“三化”稳步推动赋权改革探索力度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12 08:49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弥勒市以“三化”稳步推动赋权改革探索力度,切实有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清单化管理,厘清权责边界。编制印发《弥勒市乡镇(街道)和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2021年版)》,全市12个乡镇(街道)、32家市级部门共有权责事项627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83项,较2019年减少57项,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释放改革红利。清单同步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及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做到政府主动晒权,企业和群众明白办事。边界清晰、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的权责清单管理机制更加健全。

  二是动态化核查,保障依法行政。实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按照《云南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当前实际,对法律法规规定行使层级在乡镇(街道)的10类行政职权实施情况进行动态梳理核查,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有效防止“权力任性”。

  三是一线化纳言,探索赋权扩能。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权责对等”和“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的原则,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向乡镇(街道)赋权扩能”改革试点,优化权责互动,以部门“放得下”为切口,征询市级部门赋权意见建议,共收到7家部门反馈拟下放事项共25项;以“接得住”为保障,深入2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基层扩能声音,探索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街道)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企业和群众就近能办、好办、快办的各类事项下放实施。推动乡镇(街道)赋权扩能改革向前迈进,助力乡镇(街道)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打造“四化”模式助推审批再提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