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屏边县打造“四化”模式助推审批再提速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30 16:51

浏览次数:

  屏边县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着力打造便利化、标准化、高效化、规范化的审批模式,助推审批再提速。

  推行集中办理,促线下服务便利化。持续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对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审批服务事项以及水、电等公用事业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目前,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43家,进驻人员95人,进驻审批事项569项,已完成县内7个乡镇和33个县级部门91枚审批印章的梳理采集。

  动态调整清单,促审批服务标准化。按照“五级十二同”标准,动态更新完善实施清单,确保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线上线下服务内容一致。同时全面梳理完善全县权责清单并面向社会公布,实现权责清单、行政许可通用目录、办事指南三统一。截至目前,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共承接指派行政权力事项876项,完善发布876项,梳理完善权责清单共36个部门4560个事项。

  坚持优化流程,促审批服务高效化。聚焦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模式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模式,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不断提升审批效率。目前,屏边县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及申领发票环节做到即来即办,公章刻制环节2小时内完成,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已压减至4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新建商品房实现“交房即交证”。

  破除服务垄断,促中介市场规范化。实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管理,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凡是未列入目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严禁限额管理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加快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切断利益关联,全力营造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目前,共梳理取消的中介服务事项4项,申请人自主决定是否委托中介机构完成的事项9项,保留由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7项,保留由审批部门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事项27项,累计发布各类中介服务项目采购公告157个,成功选取157个,签约项目156个,履约结束134个,项目总成交额342.2万元,节约资金72.02万元,资金节约率16.81%。

阅读下一篇

巩固体制改革成果 创新公共交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