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巩固体制改革成果 创新公共交通发展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15 15:49

浏览次数:

  自“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建水县从“改革”中谋“发展”,在“难题”中搞“创新”,把解放思想真正落到行动上,全面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

  大力解放思想,深化公交改革。一是以办好惠民、便民实事为切入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2021年已开通5条校园专线的基础上,2022年再开设5条校园专线,并为每辆车配备一名安全员,每天往返4趟接送学生上下学。二是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探索医院、工厂专线,每天2条线路固定往返于医院新老院区、工厂厂区与家属区之间,进一步落实便民服务措施。三是重新拟定在原有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延伸或开通新线路的公交车票价,完成公示后,从2022年3月1日起执行试运营票价,为成本监审提供基础数据,扭转企业营运亏损状态,更好地服务群众。

  大力解放思想,推动行业发展。一是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2022年,加快投入30辆新能源城市快车开展城市快车服务,进一步促进行业良性竞争,不断提高建水县城市出租车、城市快车的服务质量。二是加快智能公共交通发展。开展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建设,投入建设100个智能公交站牌,加快推进公交线路实时查询、公交车实时定位、根据站点客流临时增减公交趟次、GPS定位播报站点、扫码支付、免费换乘等智能建设。

  大力解放思想,破解监管难题。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加强多部门联动,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在火车站、客运站、紫陶街等重点场所、地段开展每月不少于4次的稽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和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惩处力度。对于路面稽查到的或者被投诉经调查属实的违法行为,一律按照《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中处罚条款的上限处罚。三是促进行业稳定。为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规范城市出租车经营行为,建水县调整城市出租车营运价格及计价方式的公示期满后,从2022年2月21日起执行调整后的营运价格及计价方式。通过提高城市出租车从业人员收入,增强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从而促进城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大力解放思想,探索方法创新。把认清思路当作寻求出路的指针,创新思维,以“思想破冰”,促进“行动突围”,多想新举措、新方法,推动创新大提升。一是加强行业监管“出新招”。督促出租企业做好对驾驶员的日常培训教育,指导出租车企业联合成立《建水县巡游出租公司驾驶员联合管理制度》,对服务态度差、多次被投诉、屡教不改且不配合公司及行管部门调查的驾驶员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在行业内进行通报,全县所有出租车企业不再聘用其开展出租车营运服务。二是加快行业发展“寻新路”。探索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平台合作以及出租车电召服务,搭建使用合法网约车平台下单巡游出租车业务,将巡游出租车挂靠合法网约车平台,实现群众使用手机下单预约出租车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出行选择。三是提升行业服务“推新法”。加快开发公交车运行软件,整合运营数据,实现公交线路联网查询、公交位置实时查询、手机扫码乘车、1小时内免费换乘等功能,推行老年人、学生、现役军人乘车优惠措施,进一步便民惠民。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四步四融合四化”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