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泸西县“四步四融合四化”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24 18:56

浏览次数:

  泸西县始终秉持“办得好、办得快、办满意”服务理念,努力实现“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从建设、服务、效率入手,推出“四步四融合四化”举措,不断提升全县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助力优化泸西营商环境。

  抓建设,融合政务服务标准化。一是基本实现“应尽必进”。除涉密和场地限制事项外,各进驻部门所有依申请服务事项均纳入县政务大厅受理。目前已进驻部门37家,设立独立办事窗口96个,可办理事项1182项,涉及水电气、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以及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登记、契税缴纳、企业开办、交通运输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门”进驻率达100%。2021年以来,实体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6353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二是为方便群众辨识和办事,合理布局窗口服务、咨询服务、自助服务、投诉受理、办事等候等功能区域,合理分流业务办理,减少了办事群众排队等候现象。同时,设置了明晰的引导、提示等标识和窗口标牌,一目了然,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会办事,最大程度提供办事便利。

  优功能,融合政务服务规范化。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将县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评价范围,办事群众通过评价器对办事内容、办事流程、工作人员服务效率、服务态度等进行即时、全方位评价,进一步提高了行政透明度。2022年一季度受理各类办件25073件,评价总数25073件,主动评价率97.14%,非常满意24310件,满意516件,基本满意247件,好评率100%。二是全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聚焦利企便民,科学合理开设了8类综合受理专窗,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进行推进。目前,进驻实体大厅的事项中“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95.33%。“一次办”方面,跑动次数为0次或1次的事项1169项,“最多跑一次”率98.90%。三是聚焦企业和群众高频事项办理,全面推行10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 “套餐式”政务服务。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2022年1月—4月受理“一件事一次办”办件136788件。四是创新推行重点投资项目“全程帮办代办”“店小二”式服务,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启动“24小时服务机制”,按照“一企一人”负责制全程跟踪帮办,提供从项目立项、审批、实施、竣工、验收到后续管理全生命周期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内部审批事项协调,提高项目审批申报时效,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互联网+”,融合创新服务高效化。一是抓实“一网通办”。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流转办理变,“企业跑路”为“数据跑腿”。目前,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事项(二级及以上深度)1181项,网上可办率达99.92%;四级深度事项960项,全程网办率81.22%。二是按照“异地受理、远程办理”的服务模式,指导进驻部门窗口通过“一网通办”和行业部门自建系统为企业、群众进行业务事项办理,持续深化“全省通办、一次办成”工作推进。二是聚焦高频事项,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生活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大厅开设6个“跨省通办”窗口,满足企业、群众的异地办事需要。2022年1月—4月受理“跨省通办”办件8774件。

  优服务,融合政务服务便民化。印制办事指南,强化一次性告知制度,确保广大办事群众“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积极推行预约办理、“老年人帮办”、陪同服务、“延时服务”、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咨询引导等便民利企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集合不同业务部门的自助设备,实现业务自助办理,进一步提效,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在大厅服务等候区设置饮水机、纸杯、多孔手机充电座,并开通免费WIFI,实现网络全覆盖,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阅读下一篇

蒙自市政务局“一件事一次办”畅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